南極仙翁


南極仙翁,又稱南極老人長生大帝,是中國神話中的長壽之神,又稱壽星或者老人星。南極仙翁被視為長壽的吉星,經常與福星和祿星並稱福祿壽三星。


南極仙翁的形象一般是額禿頂廣、鬚髮盡白、面容紅潤的老仙人,常乘白鹿或白鶴,持拐杖、仙桃等物,與諸童子戲耍。是長壽之神,極受尊敬與喜愛。唐司馬貞《史記索隱》:「壽星,蓋南極老人星也,見則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壽。」杜甫在《泊松滋江亭》中亦有「今宵南極外,甘作老人星」的佳句。


民間信仰中相傳活了八百多歲的仙人彭祖,據說即是南極仙翁的化身。《封神演義》中又作為元始天尊的大弟子,下山助武王克殷。《西游记》中寿星的坐骑“白鹿”曾逃到下界为妖,后被孙悟空打败,并被寿星收回。民间传说中,白娘子曾到南极仙翁的洞府盗取仙草。


在天象上,南方的中國人可在夏天的晚上于極南之地平線上看到壽星,光輝明亮,極易辨認。在西洋及天文學界,它被稱作“船底座α”。




南極仙翁




目录





  • 1 父母


  • 2 南极仙翁与南斗星君


  • 3 福地


  • 4 相關條目


  • 5 參考來源




父母


《高上神霄玉清真王紫書大法》记述南極長生大帝为元始天王玉清神母八子中的长子。[1]


《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記載長生大帝自述为浮黎元始天尊玉清神母元君之第九子,玉清元始天尊之弟,太上老君之叔。[2]


《天皇至道太清玉冊》记载長生大帝为元始九炁化生的九宸之一。[3]


《宋史》和《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中认为是長生大帝转世的宋徽宗为昊天上帝长子,青华帝君之兄。[4][5]


《灵宝领教济度金书》中为西王母八子中的长子。[6]



南极仙翁与南斗星君


民間有一說南極仙翁與南斗星君為同神異名。[7]


寿星、南极仙翁和南斗星君皆源于古人对星宿的崇拜。寿星为角亢二宿(角宿主要位于室女座,亢宿主要位于牧夫座)[8];南极仙翁为南极老人星、老人星(属于井宿,即船底座α)[9];南斗星君为南斗六星(属于斗宿,位于人马座)[10],三者源自不同的星宿信仰。后角亢二宿的延寿信仰衰落,“寿星”更多情况下被意会成“南极老人星”[11],唐代即将南极老人星、角亢二宿合并祭祀,宋以后二星渐混而为一。[12]。但寿星并未与南斗星君趋同,也未有称“南斗”为寿星、南极星之说。南斗星君为身穿红袍的青年,其貌甚美[13],而南极仙翁的形象则是額禿頂廣、鬚髮盡白、长头短身的老人。道教经典中亦未有南极仙翁与南斗星君为同神异名的记载,因此民间关于南極仙翁與南斗星君為同神異名的说法,实无确凿根据。



福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莲花山山顶上曾有一酷似南极仙翁石头,当地人认为这个山是南极仙翁之福地。



相關條目


  • 福祿壽

  • 壽老人


參考來源




  1. ^ 《高上神霄玉清真王紫書大法·卷之一》長子,高上元始化生南極長生大帝君,任高上神霄玉清王,職太陽九炁玉賢君玉清保仙王,諱混洞,字曜華。


  2. ^ 《紫微玄都雷霆玉經》「朕爲浮黎元始天尊之子,玉清神母元君之男,玉清元始天尊之弟,太上老君之叔」


  3. ^ 《天皇至道太清玉冊》九宸曰長生大帝、青華大帝、普化天尊、雷祖大帝、大乙天帝、洞淵大帝、六波帝君、可韓真君、採訪真君,即元始九炁化生也。故號九宸上帝,代天以司造化,主宰萬靈。


  4. ^ 《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卷第一百二十七》


  5. ^ 《宋史全文·卷十四》


  6. ^ 《灵宝领教济度金书·卷二百六十》云华夫人太虚九光白玉龟台金母元君,乃长生大帝圣母,生八子。长生帝君乃长子,一身三名,其圣一也,曰南极长生大帝,亦号太阳九龙扶桑日宫大帝,亦号高上神霄玉清王。


  7. ^ 南斗星君 - 東照山關帝廟


  8. ^ 《尔雅·释天》:“寿星,角亢也。” 郭璞注:“数起角亢,列宿之长,故曰寿。” 汤显祖《贺马母王恭人六十寿序》:“三河角亢,寿星也。”


  9. ^ 《史记 天官书》:狼比地有大星,曰南极老人。老人见,治安;不见,兵起。


  10. ^ 刘逵 注引《天官星占》:“南斗之爵禄,其宿六星。”《上清经》云:南斗六星,第一天府宫,为司命星君;第二天相宫,为司禄星君;第三天梁宫,为延寿星君;第四天同宫,为益算星君;第五天枢宫,为度厄星君;第六天机宫,为上生星君,总称六司星君。


  11. ^ 司马贞《索隐》:“寿星,盖南极老人星也,见则天下现安 ,故祠之以祈福寿”


  12. ^ 《通典 礼四》载:“敕宜所司特置寿星坛,宜祭老人星、角亢七宿”


  13. ^ 《三国演义》第六十九回:“一人向北坐,穿红袍,其貌甚美”“辂曰:穿红者,南斗也”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