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



 

甜菜

《科勒藥用植物》(1897), Beta vulgaris
《科勒藥用植物》(1897),
Beta vulgaris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未分级)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未分级)

雙子葉植物 Dicotyledons

目: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科:

莧科 Amaranthaceae


亞科:

甜菜亚科 Betoideae

族:

甜菜族 Beteae

屬:

甜菜屬 Beta

種:

甜菜 B. vulgaris


二名法

Beta vulgaris
L.,1753

甜菜(學名:Beta vulgaris、英文:beetroot)又名菾菜紅菜,为藜科甜菜属下的一个种。原产于欧洲西部和南部沿海,从瑞典直到西班牙,是热带甘蔗以外的一个主要糖来源。叶子也是一种蔬菜。




目录





  • 1 形态


  • 2 甜菜變種


  • 3 用途


  • 4 營養


  • 5 分類


  • 6 註釋


  • 7 参考文献


  • 8 外部链接




形态


甜菜是一种两年生草本植物,茎有1-2米高,叶长5-20厘米,叶形多变异,有长圆形,心脏形或舌形,叶面有皱纹或平滑;花小,绿色,每朵直径僅3-5毫米,5瓣,风媒。果实球状褐色,通常数个联生成球果;主根为肉质块根,有圆锥形,也有纺锤形和楔形,皮有红色、紫色、白色、浅黄色等不同的品种。


甜菜喜凉爽气候,根中含糖分,可以生产砂糖,但在高温和潮湿地区生长的甜菜含糖量低。



甜菜變種




莙荙菜


有一个变种“莙荙菜”(var cicla)根不肥大而叶大,是用做蔬菜。另外甜菜根的色素含量極為豐富,主要色素稱為甜菜紅(batalain),包括紅色的Betacyanins及黃色的Betaxanthins,多數品種的甜菜根含有較多量的紅色Betacyanin,每100公克的甜菜根含有高達200毫克的色素,是很好的色素來源。西歐每年大約產出20萬噸以上的甜菜根,其中大約有10﹪係用來加工做為色素用途。但因甜菜紅對熱、氧氣及光線很敏感,使其在應用上受到限制,一般常用於冰淇淋、凝態優酪乳、乾混食品及糖果等食品中。



用途




紅菜湯


俄罗斯大菜中的“红菜汤”,其中的“红菜头”也是一种甜菜,甜菜根也可以作为蔬菜食用。


古代西方利用甜菜做药用,古代罗马帝国用甜菜治疗便秘和发烧,用甜菜叶子包裹治疗外伤。由于甜菜汁含硼,古代欧洲用它做春药。


中世纪欧洲用甜菜根治疗消化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食用过多的甜菜会使小便颜色变紅。


2010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高血壓"上的一項科學研究論文表明,甜菜根汁中含有的硝酸鹽對於降低血壓的效果顯著。飲用甜菜根汁或服用硝酸鹽的人其血壓會在24小時內下降。對於血壓越高的人,這一種效果越發明顯。甜菜根汁中的無機硝酸鹽在被食用後將轉換成氧化硝酸氣體,而這種氣體可以促進血管擴張和減壓的作用。[1][2]


在現代被用來做紅絲絨蛋糕而深受大眾喜愛。



營養


甜菜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維生素B1、B2,粗蛋白,粗脂肪、膳食纖維、容易消化吸收的醣類,及鐵、鈣、鉀、锌等礦物質。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調整腸道功能,協助礦物質吸收,有助人體獲得均衡營養。250克的甜菜根营养成分为:




甜菜收割机


  • 热量 31 卡 (130 千焦)


  • 碳水化合物 8.5 g


  • 纤维素 1.5 g


  • 叶酸 53.2 µg


  • 磷 32 mg


  • 钾 259 mg


  • 蛋白质 1.5 g


分類


甜菜可以分為三個亞種,其中有兩個是野生亞種,而全部的栽培種甜菜都被分類到Beta vulgaris subsp. vulgaris亞種內。



  • 沿海甜菜(Beta vulgaris subsp. maritima),野生亞種。原產於地中海沿岸、歐洲的大西洋沿岸、近東地區及印度。是栽培種甜菜的祖先,栽培種甜菜大都是由本種選拔分離出來的。


  • 阿達納甜菜(Beta vulgaris subsp. adanensis),野生亞種。原產於希臘至敘利亞。

  • 栽培甜菜(Beta vulgaris subsp. vulgaris),甜菜的栽培種都屬於本亞種。

曼斯費爾德農作物百科全書(Mansfeld's Encyclopedia of Agricultural and Horticultural Crops)將栽培甜菜分為葉用甜菜及根用甜菜兩大類。[3]


  • 葉用甜菜(Beta vulgaris subsp. vulgaris convar. cicla),主要利用的部位是葉子。葉子作蔬菜食用,可再細分為兩類:
    • 食用葉子的品種,英文稱為Spinach beet。

    • 食用葉梗的品種,具有肥大肉質的葉梗,英文稱為Chard。


  • 根用甜菜(Beta vulgaris subsp. vulgaris convar. vulgaris),主要利用的部位是塊根。塊根可以作蔬菜、製糖及作飼料等,可再細分為三類:
    • 食用甜菜或甜菜根,塊根用作蔬菜的品種,英文稱為Garden beet。


    • 糖用甜菜,塊根用以製糖的品種,英文稱為Sugar beet。


    • 飼料甜菜,塊根用作飼料的品種,英文稱為Mangelwurzel。



註釋




  1. ^ "甜菜根內的硝酸鹽有利於降低血壓"[1],BBC,2010年6月29日/GMT-05:27.


  2. ^ "每日半升甜菜汁可有效降低血壓"[2],BBC,2008年02月06日/GMT-07:41/Beijing Time-15:41發表.


  3. ^ Hanelt, Peter; Büttner, R.; Mansfeld, Rudolf; Kilian, Ruth. Mansfeld's Encyclopedia of Agricultural and Horticultural Crops. Springer. 2001: 235–241. ISBN 3540410171. 



参考文献


.mw-parser-output .refbeginfont-size:90%;margin-bottom:0.5em.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ullist-style-type:none;margin-left:0.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ul>li,.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dl>ddmargin-left:0;padding-left:3.2em;text-indent:-3.2em;list-style:none.mw-parser-output .refbegin-100font-size:100%


  • 昆明植物研究所. 甜菜.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16). 

  • 《台灣蔬果實用百科第一輯》,薛聰賢 著,薛聰賢出版社,2001年,ISDN:957-97452-1-8

  • 根菾菜 Beta vulgaris L.. 台湾物种名录. 台湾: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 [2013-1-24] (繁体中文).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 《台灣蔬果實用百科第二輯》,薛聰賢 著,薛聰賢出版社,2001年



外部链接





  • (简体中文)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中的相关内容:甜菜

  • 甜菜品种

  • 甜菜根

Template:臺灣常食用植物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