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議會 (日本)







豐原周延畫〈帝國議會貴族院之圖〉


帝國議會(日语:帝国議会帝國議會ていこくぎかい Teikoku Gikai)是大日本帝國的最高立法機關,也是日本國會從1889年發布《大日本帝國憲法》到1947年發布《日本国憲法》期間的正式名稱。其歷史包括從1890年11月29日的第1回帝國議會、至1947年3月31日的第92回帝國議會。



概述


帝國議會由眾議院和貴族院構成,眾議院議員由國民選出,貴族院議員則由不經選舉的皇族、華族、勅任議員構成。貴族院不解散,所以多數議員是終身任期。兩院權限對等,但是眾議院擁有預算先議權。1890年11月29日,第1屆眾議院、貴族院開議;1947年3月31日,第92屆眾議院解散、貴族院停會。1947年5月3日,《日本國憲法》施行,自此「帝國議會」改稱為「國會」。


目前日本國會召開的回數是從1947年更名之後開始計算,惟眾議院的屆數統計仍然從帝國議會時期起算。



參見


  • 日本國會

  • 日本政治

  • 大日本帝國憲法


外部鍵結



  • 帝國議會會議紀錄檢索系統(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建置)(日文)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