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沃·安德里奇




伊沃·安德里奇


伊沃·安德里奇(克罗地亚语:Ivo Andrić,1892年10月9日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特拉夫尼克 - 1975年3月13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原南斯拉夫作家。


他生于手艺工人家庭;早年参加反对奥地利的民族解放运动,是“青年波斯尼亚”组织成员;一战期间因刺杀奥匈帝国皇储案受牵连,被当局逮捕;战后在外交界任职,做过大使。1911年开始写作,风格承塞尔维亚现实主义文学传统。


主要作品有波斯尼亚三部曲:《德里纳河上的桥》、《特列夫尼克纪事》、《萨拉热窝女郎》,代表作《德里纳河上的桥》描写波斯尼亚人民在外国占领下过的悲惨生活和反抗斗争;196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目录





  • 1 主要作品


  • 2 作品部分中译本


  • 3 在台灣的相关出版物


  • 4 参考资料




主要作品


  • 論述、研究方面,目前已知有《波斯尼亞文化史》。

  • 小說方面,目前已知有「波斯尼亞三部曲」(《德里納河上的橋》、《特拉夫尼克紀事》、《薩拉熱窩的女人》構成)、《宰相之家》、《邪惡的庭院》、《帕沙的嬪妃》等作品。


作品部分中译本


  • 《特拉夫尼克纪事》(又名《特拉夫尼克风云》):郑泽生/吴克礼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1988-11;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7-8

  • 《德里纳河上的桥》:周文燕 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1979-1;高韧 译,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7-8

  • 《桥・小姐》(即《德里纳河上的桥》和《萨拉热窝女郎》):高韧 译,漓江出版社,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家丛书,2001-7

  • 《万恶的庭院》:臧乐安 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1-12

  • 《萨拉热窝女人》:高韧 译,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7-8


在台灣的相关出版物


  • 諾貝爾文學獎全集編譯委員會/編譯,《伊沃‧安德里奇》,台北市:九五文化,1981年。


参考资料


  • 孟憲忠編著,《諾貝爾文學獎作家的人生之旅》,台北市:智慧大學,1993年。

  • 诺贝尔官方网站关于伊沃·安德里奇介绍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