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州



























































夏威夷州
State of Hawaii

美国州份





夏威夷州州旗夏威夷州州徽
州旗州徽

暱稱:阿羅哈州

格言:Ua Mau ke Ea o ka ʻĀina i ka Pono

夏威夷州在美國的位置

官方语言
英語
夏威夷語
首府
檀香山
最大城市
檀香山
面积
全美第43名
 - 总计
28,337平方公里
 - 宽
n/a公里
 - 长
2,450公里
 - 水域百分比
41.2
 - 纬度
18°55'N-29°N
 - 经度
154°40'W-162°W
人口
全美第40名
 - 总计
1,419,561(2014年估計)
 - 密度
85.3/平方公里
全美第13名
海拔英语List of U.S. states by elevation
 - 最高点
毛納基火山
4,205米
 - 平均
920米
 - 最低点
(海平面)
加入联邦
1959年8月21日
(第50个加入联邦)
州长
大衛·伊艺(D)
副州长英语List of lieutenant governors of Hawaii
道格·陈英语Doug Chin(D)
立法机构
参议院议员英语List of United States Senators from Hawaii
布萊恩·夏茲(D)
廣野慶子(D)
众议院议员
列表英语United States congressional delegations from Hawaii
时区
夏威夷-阿留申時區:UTC-10(無夏令時間)
缩写
HI、 US-HI
网站
www.hawaii.gov

夏威夷州(夏威夷語:Mokuʻāina o Hawaiʻi英语:State of Hawaii)在1959年8月21日成為美國的第50個州,由夏威夷群島所組成,位於北太平洋中,所在的大洲是大洋洲。距離美國本土3,700公里,屬於太平洋沿岸地區。首府為檀香山。在1778至1898年間,夏威夷也被稱為「三明治群島」(Sandwich Islands)。


夏威夷是距今最近加入美國的州份,與美國其他各州有著明顯的區別:它除了是美國最南方的州外,也是美國唯一一個全部位於熱帶的州;它與阿拉斯加州是美國各州中,僅有的兩個不與其他各州相連的州份,也是美國唯一一個沒有任何土地位於美洲大陸的州。論美國所有領土而言,夏威夷州是除了美國海外屬地和群島以外,最南端的一州,但非最南端的領土(美國最南端的領土在美屬薩摩亞群島)。在族群分佈上,它是兩個非白種人居多數州份的其中之一,比起其他各州,夏威夷州擁有最大的亞裔人口比例。生態及農業方面,它是全世界擁有最多瀕危物種的地方,也是美國唯一生產咖啡具有工業規模的州份。




目录





  • 1 歷史


  • 2 地理


  • 3 行政區劃


  • 4 政治


  • 5 經濟


  • 6 文化


  • 7 標誌


  • 8 教育

    • 8.1 公立大學


    • 8.2 私立大學



  • 9 交通

    • 9.1 機場


    • 9.2 高速公路



  • 10 重要职业运动

    • 10.1 篮球


    • 10.2 美式足球



  • 11 圖片集


  • 12 参考文献


  • 13 外部連結




歷史



1776年歐洲航海家庫克首次發現夏威夷群島。
夏威夷名稱源自原住民語故鄉(Owhyhee)而來。


1795年夏威夷酋長卡美哈梅哈統一了整個夏威夷群島,並自稱為國王卡美哈梅哈一世,這時歐洲航海家庫克正好登陸夏威夷的歐胡島。


1818年卡美哈梅哈一世因欽慕英國國旗的米字旗圖案而頒佈了基於米字旗繪製成的夏威夷王國國旗,也是今日夏威夷州旗的由來。


1819年卡美哈梅哈一世去世,由卡美哈梅哈二世登基。


1840年夏威夷政府修法將原有的王國制改制為君主立憲制。


1843年英國政府公開宣稱英國擁有夏威夷的主權。


1849年法國政府宣稱佔領夏威夷,擁有部份夏威夷的主權,但這項宣稱的當時在夏威夷引起居民的不滿。


“在我看來,對於這個問題制訂的條約应该本着权利和正义的思路前进。如果为了领土扩张而无视国家的诚信,或是政府不去规范自己的行为,那么我就完全误解了我们政府的使命和特点,以及公职人员拥有做人良知的重要性。”
1893年12月18日,克利夫兰总统就夏威夷问题对国会发表的演说。

白人血统的檀香山糖业巨头商人谴责拒绝立宪政府的利留卡拉尼女王是暴君,并在1893年初以美國基督教傳教士与教會成員名义,推翻夏威夷王國。夏威夷第一位女王被逼退位,成为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的女王。


1893年3月9日,克利夫兰第二次就任美国总统五日之後,从参议院撤回了该条约,并派前联邦众议员詹姆斯·亨德森·布朗特英语James Henderson Blount前去夏威夷对当地情况进行调查。布朗特的报告表明当地居民反对兼并,克利夫兰也持同样看法。利留卡拉尼女王起初不同意以自己恢复帝位换取造反派的赦免,声称当时檀香山的政府成员要么会被处决,要么就会遭到流放,而多尔领导的政府也拒绝让步。到1893年12月时,这一僵局仍未化解,克利夫兰于是将问题递交国会。他在对国会的讲话中明确表示反对兼并,号召国会延续美国不予干预的传统。参议院虽是由民主党主控,但占优的却是反对克利夫兰的派别,他们递交的摩根报告得出了与布朗特完全相反的结论,并且认为新政府推翻女王之举完全是其内政事务,美国不能插手。克利夫兰取消了所有恢复女王地位的谈判,转为承认新成立的夏威夷共和国并与其保持外交关系。
[1]


1894年由杜亨任夏威夷共和國臨時政府的首任總統,并希望能够加入美国。克利夫兰总统很快就与夏威夷新政府代表达成兼并条约并其递交联邦参议院批准。


1898年美國正式將夏威夷合併。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航空兵袭击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


1959年8月21日夏威夷正式成為美國第50個州


2013年11月13日夏威夷通過同性婚姻法案,成為美國第15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州,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夏威夷州通過同性婚姻法案表示讚賞,他說:「我一直都以在夏威夷出生為榮,今天的表決結果讓我倍感光榮!」



地理




夏威夷州地圖



夏威夷州是由十九個主要的島嶼及珊瑚礁所組成,从成因上看,多为海洋岛(珊瑚岛和火山岛),位於中部太平洋。根據州政府的官方統計,共有137個島嶼,包括全部離岸小島及各個珊瑚礁周圍的獨立小島。從尼豪島(Niihau)到最南方的夏威夷島(即夏威夷大島,Hawaii)之間的七個島有人居住,此外整個島鏈從你好島向西北方沿伸1000英里(1600公里)。全部的島嶼原來都是由火山活動所形成。目前只有夏威夷島有火山活動(參見: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及洛依希)。其他島嶼最近一次的火山爆發是18世紀末在哈里亞卡拉的西南峰(東茂伊火山)。


夏威夷州的城鎮包括了歐胡島(Oahu)上的檀香山(又譯為火奴魯魯,Honolulu)、大島(夏威夷島)上的希洛(Hilo)與柯納(Kona),可愛島(Kauai)上的利胡埃(Līhue)以及茂伊島(Maui)上的卡胡魯伊(Kahului)。


島嶼分佈請參閱地圖,主要島嶼如下:






  • 夏威夷島(大島)(Hawaii)


  • 茂宜島(Maui)


  • 卡胡拉威島(Kahoolawe)


  • 拉奈島(Lanai)



  • 摩洛凱島(Molokai)


  • 歐胡島(Oahu)


  • 可愛島(Kauai)


  • 尼豪島(Niihau)


行政區劃




政治



夏威夷州的選民不少傳統上支持民主黨,除了1959-1962年英语William F. Quinn及2002-2010年州長一職由共和黨人出任外,其餘時期都是由民主黨人出任。



經濟






檀香山




Ala Moana公園


夏威夷的经济主要以觀光業为主,其美丽的热带风光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全世界各地游客。


夏威夷在傳統上是靠出口自然資源而獲利。這包括了檀香、魚類、甘蔗、菠蘿以及咖啡等等。但是由於長距離之運輸成本,出口行業一直都只能扮演一個小角色。



文化




標誌



教育


夏威夷是唯一有联合教育體系的州。其教育局由14位委員組成,其中13位每四年一任,剩下一位為學生代表。教育局主要決定夏威夷州內的教育政策,並聘用監督人來監督教育部。而教育部分為7個學區,其中4個位在歐胡,另外3個分布於其他縣。


夏威夷州教育部(Hawaii Department of Education)是夏威夷州的教育部,同时也指该教育部所管辖的、包含整个夏威夷州的单一学区。



公立大學



  • 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

    • 夏威夷大學希洛分校(Hilo)


    •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Manoa)


    • 夏威夷大學西歐胡分校英语University of Hawaii–West Oahu(West Oahu)


    • 夏威夷大學茂伊學院英语University of Hawaii Maui College(University Center, Maui)


私立大學



  • 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Brigham Young University-Hawaii Campus)


  • 檀香山夏曼納德大學英语Chaminade University of Honolulu(Chaminade University of Honolulu)(曾譯作:“宣敏耐大學”)


  • 夏威夷太平洋大學(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


  • 夏威夷洛亞學院英语Hawaii Loa College(Hawaii Loa College)


交通



機場


本州由島嶼組成,空中交通佔極重要地位,島嶼間的航線主要由三家航空公司飛航:夏威夷航空、go!航空英语Go! (airline)Mokulili航空英语Mokulele Airlines


丹尼爾·井上國際機場(英语:Daniel K. Inouye International Airport)─為本州最重要的航空樞鈕,美國本土來回夏威夷的航線大部分均以此為終點,飛往其他島嶼則由此轉機。亦有航線飛往亞太的大城市,如:東京、大阪、名古屋、臺北、首爾、悉尼、墨爾本、奧克蘭、上海等。



高速公路



本州的高速公路系統和美國本土不同,编號以H開始以資識別,並且不遵循偶數東西向和奇數南北向的編碼原則,而採用興建先後作為編碼依據。目前興建完成的有四條,均在歐胡島上。



重要职业运动



篮球



  • NCAA
    • University of Hawaii (Warriors)


美式足球


  • NCAA
    • University of Hawaii (Warriors)


圖片集



参考文献




  1. ^ McWilliams, Tennant S. James H. Blount, the South, and Hawaiian Annexation. Pacific Historical Review. 1988-02, 57 (1): 25–36 [2014-10-08]. 



外部連結






  • Star-Bulletin Newspaper -- 英文的日報

  • University of Hawaii -- 夏威夷大学

  • 夏威夷官方旅遊網站


  • OpenStreetMap上有關夏威夷州的地理信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