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尔人





一名阿瓦尔战士和俘虏 摹本



A jug with golden medallions.jpg




匈牙利出土的阿瓦尔物品


阿瓦尔人在古代是欧亚大陆的一个游牧民族的名称。他们约在6世纪时迁徙到欧洲中部和东部。到9世纪初以前,一直统治潘諾尼亞平原。因与高加索地区的阿瓦尔人进行区别也称潘诺尼亚平原阿瓦尔人。


阿瓦尔人起源,一说他们就是中国典籍中记载的古代游牧民族柔然殘部[1]。阿瓦爾一名在蒙古語中作abarga,有虫與蛇的意義。




目录





  • 1 历史


  • 2 统治者列表


  • 3 历史贡献


  • 4 參見


  • 5 参考文献


  • 6 延伸閱讀




历史


根據拜占廷史家Priskos,461-465年一個叫阿瓦爾的民族因受其他民族侵擾;約有二十萬人被殺,向西逃走推擠沙比爾人,沙比爾人趕走高加索以北的撒拉古爾人、烏古爾人和恩諾古爾人三族,550年左右阿瓦爾已是高加索以北諸族之一。


他們在557年派使者到君士坦丁堡向查士丁尼一世請求住地,562年他們控制了黑海以北的草原,和多瑙河下游。他們可汗伯顏入侵倫巴底,俘虏法蘭克國王西吉貝特一世。後成立以潘諾尼亞為中心的汗國,七、八世纪先後被東羅馬帝國和查理曼打败而逐漸衰亡,其地被波希米亞人與保加爾人繼承。


阿瓦尔人也分真假,根據拜占廷史家真阿瓦尔人是柔然人,亡国后逃入北齊、北周與勿吉。假阿瓦爾可能是悦般與两個冒充的鐵勒部落。



统治者列表























名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伯颜一世
Bayan I
558年602年

伯颜二世
Bayan II
602年617年

奥加纳
Organa
617年630年

戈斯童
Gostun
630年632年

库布拉特
Kubrat
632年665年

巴特巴颜
Batbayan
665年668年


历史贡献


阿瓦爾人被指是最早把马蹬的使用传入了欧洲的遊牧民族。阿瓦尔人把大量南斯拉夫人在这时期赶到巴尔干半島。



參見


  • 阿瓦尔语


参考文献




  1. ^ 最早提出同族論的是J. Deguignes, Histoire generale des Huns, des Turcs, des Mongols et des autres Tartares
    occidentaux, Paris 1756,此後繼承、發揚其說者代有其人,質疑者卻屈指可數。




延伸閱讀


  • 柔然與阿瓦爾同族論質疑 ── 兼說阿瓦爾卽悅般 余太山著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