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城际铁路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沪宁高速线





201611 CRH2C in Nanxiang.jpg

CRH2C型动车组行駛于沪宁高速铁路

概覽
營運地區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上海直辖市与江苏省南京市之间
服務類型
高速铁路
目前狀況
运营中
车站总数
31站(已开通22站)
总数
2(复线铁路)
等級
客运专线
主要車站

南京站、镇江站、丹阳站、常州站、无锡站、苏州站、昆山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站
技術數據
路線長度
301公里
速度
350公里每小時(220英里每小時)
軌道標準
1435毫米(標準軌)
正线间距
4.8米
最小曲线半径
一般路段4500米,困难路段3000米
車輛基地
上海动车段南翔所/虹桥所、南京动车段南京所
列車编组
8节编组、16节编组
运营信息
營運時期
2010年7月1日至今
运营单位
上海铁路局

路線圖


圖例


















































































































































































































南京西












Up arrow京沪铁路、宁启铁路、宁合铁路往林场方向















南京動車運用所





















南京























连接仙宁铁路,南京南方向













仙林













宝华山













镇江












Up arrow京沪高速铁路往镇江南、南京南方向















京沪高速铁路往丹阳北、上海虹桥方向Right arrow
















连镇铁路往董集方向Right arrow













丹徒





















丹阳









常州









戚墅堰









惠山









无锡









无锡新区









苏州新区









苏州









苏州园区















京沪高速铁路往苏州北、南京南方向Right arrow












阳澄湖































昆山南
















花桥






























安亭北













安亭北线路所












Left arrow连接虹安联络线往上海虹桥方向












Left arrow京沪高速铁路往上海虹桥方向
















南翔北









Left arrow京沪铁路往北京站方向










江桥镇









Left arrow沪昆铁路往南翔动车运用所、封浜站方向










上海西










上海









往上海车辆段







沪宁城际铁路,官方名称为沪宁高速铁路[1],通称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沪宁高铁沪宁城铁,是中国一条连接上海市与江苏省南京市的城际铁路客运专线。2008年7月开工时称沪宁城际铁路,2010年7月1日通車后改现名。沪宁城际高速铁路与京沪高铁的沪宁段、京沪铁路并行,其中上海市境内32公里、江苏省境内268公里的线路走向基本与既有京沪线沪宁段平行,覆盖同一客运需求区域,但其线路标准低于京沪高速铁路。




目录





  • 1 历史

    • 1.1 背景

      • 1.1.1 沪宁短途列车沿革



    • 1.2 规划与施工


    • 1.3 通车



  • 2 车站


  • 3 运营

    • 3.1 车次

      • 3.1.1 调整



    • 3.2 事故



  • 4 影响


  • 5 图集


  • 6 参见


  • 7 参考文献




历史




建设中的沪宁城际



背景


2010年的预测表示,长三角地区当年的总客流量将达到30.5亿人次,到2020年将达到55亿人次。同时,上海世博会将至,上海将面临数千万参观人次的交通压力。


沪宁既有线的旅客列车长期满员甚至超员,尤其是在春运、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间[2]。同时,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长三角的货运需求也非常旺盛;然而,沪宁铁路线上的货物列车车次非常少,因为客运的需求要被优先满足[2]。大批企业货运为满足货运的需求,不得不转向公路、水路等其他运输方式[2]。然而,既有线的改造、扩能已经接近瓶颈,无法彻底解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于是,高速铁路在此区域的修建被提上了日常。



沪宁短途列车沿革



自沪宁铁路通车以来,上海-南京间就一直运营着数个短途车次(有些会延长到附近的城市)。随着铁路条件的改善,上海-南京的用时逐渐缩短,最短用时2小时40分钟。


沪宁“城际列车”的概念最早于2002年出现。当年,既有沪宁铁路开行了一系列特快短途车次。全国实施第六次大提速后,2007年4月18日,沪宁既有线上第一次开行了30对动车组列车[3]。列车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部分区段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使上海至南京仅需1小时58分钟到达[3]


在沪宁城际铁路通车后,高速列车的时间优势,以及为既有线腾出运能的需求,使既有线动车逐渐停运,只保留节假日的车次。



规划与施工


2005年,沪宁高速铁路有关规划获中国国务院原则通过。按照规划,沪宁高速铁路将与沪杭客运专线、宁杭客运专线等形成沪宁杭快速交通圈。[4]沪宁高速铁路于2008年6月28日开标,7月1日举行开工典礼,当时要求2009年12月全部完工。[5]工程投资总额394.5亿元。[6]


全线共设31个站点,其中10个站为预留站。原设计时速250公里,运行大站直达(250公里/小时,80分钟)和站站停(160公里/小时,171分钟)两种列车。


沪宁城际铁路有170公里区间紧挨着京沪既有线,最近处只有5.5米[2]。同时,沪宁城际铁路与既有线还有立体交叉;包括京杭大运河特大桥在内的27座桥梁会跨越既有线,另外还有24处跨越高等级公路。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属于软土地基,易沉降,不利于铁路的修建。为解决上述问题,施工方制定了有关软土路基、邻近既有线管桩、CFG桩的施工技术方案和工艺方法。他们在沪宁高铁地质最柔软的53公里线路上,密集打下各类桩基20万根,使地基变得坚实、平整[2]。中铁电气化局在接触网施工中,首次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高速铁路接触网腕臂、吊弦计算软件和27.5千伏空气开关柜[2]


施工期间,铁路曾发生多次重大变更:第一次为梁型的改变;第二次改为采用无砟轨道板,第三次于2008年11月11日,正线线间距由4.6米调整为4.8米,设计时速提升至初期300公里、预留远期350公里[7],后又在2010年3月10日确定为350公里,以保证沪宁之间的通行效率[8]


施工现场最多时每天有6万多人、5000台套大型机具同步作业[2]



通车


2010年6月24日,上海铁路局公布了沪宁城际的运行图及票价方案,安排运营初期开行高速动车组92对/日,并逐步增加到120对/日。车票从2010年6月25日早8点起正式发售[9]


7月1日,沪宁城际铁路正式开始运营,首发列车为G5000次(上海→南京)和G5001(南京→上海),单程运行时间75分钟[10]。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分别在典礼上致辞,共同为首发列车剪彩。


铁路经营方为“沪宁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由铁道部上海铁路局、江苏省及上海市政府共同组建[11]


开通初期,正值世博会期间,客流主要为来上海观博的周边城市居民和到周边城市旅游的世博游客,有些游客还选择白天在上海看世博,晚上住周边城市,并利用沪宁城际往返[2]



车站


共设34个车站,其中首批建设21个车站,并预留10个车站(另有3个跨线车站)。自西向东分别为:南京南(跨线)、南京、紫金山东(跨线,无限期停用)、仙林、栖霞(预留)、宝华山、下蜀(预留)、高资南(预留)、镇江、丹徒、丹阳、陵口(预留)、吕城(预留)、奔牛东(预留)、新闸东(预留)、常州、戚墅堰、横林(预留)、惠山、无锡、无锡新区、望亭东(预留)、苏州新区、苏州、苏州园区、唯亭西(预留)、阳澄湖、昆山南、花桥、安亭北、南翔北、上海虹桥(跨线)、上海西、上海。31个车站中有12个无配线车站(即僅有靠站台的上下行正线,無其他軌道配置)。









































































































































































































































沪宁城际铁路

Huning Hi Speed Railway Linemap.svg

所在地区
车站
上海站起计里程
(公里)
连接铁路

城市轨道交通转乘路线
规模
备注

上海市

静安区

上海站
0

京沪铁路
沪昆铁路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
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
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
7站台15线


普陀区

上海西站
5

京沪铁路
沪昆铁路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建设中)
3站台8线


嘉定区

南翔北站
14


2站台4线


闵行区

上海虹桥站


京沪高速铁路
沪湖城际铁路(预留)
滬昆高速鐵路

上海地铁2号线
上海地铁10号线
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
16站台30线
由联络线(沪安联络线)连接

嘉定区

安亭北站
29


2站台4线
高架车站

江苏省

苏州市

昆山市

花桥站
40


2站台4线
高架车站

昆山南站
50

京沪高速铁路

4站台12线
高架车站

阳澄湖站
59


2站台4线


姑苏区

唯亭西站




预留车站

苏州园区站
74

通苏嘉城际铁路(规划中)

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中)
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规划中)
近期2站台4线
远期3站台7线


苏州站
84

京沪铁路

苏州轨道交通2号线
苏州轨道交通4号线
7站台16线


虎丘区

苏州新区站
94


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中)
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规划中)
2站台4线


相城区

望亭东站




预留车站

无锡市

新吴区

无锡新区站
113


无锡地铁3号线(建设中)
2站台4线


梁溪区

无锡站
126

京沪铁路

无锡地铁1号线
无锡地铁3号线(建设中)
7站台12线


惠山区

惠山站
140


无锡地铁3号线(建设中)
2站台4线
高架车站

常州市

武进区

横林站




预留车站

戚墅堰区

戚墅堰站
154

京沪铁路

2站台4线


天宁区

常州站
165

京沪铁路

常州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中)
5站台8线


钟楼区

新闸东站




预留车站

新北区

奔牛东站




预留车站

镇江市

丹阳市

吕城站




预留车站

陵口站




预留车站

丹阳站
210

京沪铁路

3站台


丹徒区

丹徒站
224





京口区

镇江站
237

京沪铁路

3站台


丹徒区

高资南站




预留车站

句容市

下蜀站




预留车站

宝华山站
274


2站台4线


南京市

栖霞区

栖霞站




预留车站

仙林站
288

仙宁铁路(联络南京南站)

2站台4线


玄武区

南京站
301

京沪铁路
宁西铁路
宁铜铁路
宁启铁路

南京地铁1号线
南京地铁3号线
南京地铁9号线(规划中)
8站台14线


运营


2011年沪宁城际公司营业收入35.6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9亿元,税后净利润为3.8亿元,旅客发送人数约6000万人,日均客流约18万人。目前该条线路盈利状况良好,部分热门站点已经无法到站即走而需要提前订票,甚至出现无座票也售罄的情况。[12]



车次



沪宁城际铁路车次并没有像之前新闻所报道的使用城际的C字头车次,而是使用了高速的G字头车次,虽然两者二等座费率一样,但高速列车的一等座费率要远高于城际列车,特等座费率高速列车也比城际列车略有上浮。



调整


  • 2010年7月5日,上海铁路局宣布自7月11日调整城际线运行图,将73/75分钟直达列车由目前的2对增加至15对(其中3对高峰日开行),其中,自8点至19点,逢奇数小时整点上海虹桥站、南京站对发直达列车,用时73分钟;逢偶数小时整点上海站、南京站对发直达列车,用时75分钟;另外高峰日9:30、13:30和15:30上海虹桥、南京对发直达列车,用时73分钟,其他列车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微调。[13]

  • 2010年7月12日,增加了南京上海间的直达列车(目前在沪宁高铁运行的车次中已无南京至上海的直达列车)。

  • 2010年8月12日,大部分直达列车转移至上海站,虹桥站仅留少量列车,同时,将京沪动卧改为虹桥站始发,京杭动卧D309/310次则由原来的沪宁线、封黄联络线、沪昆线运行改为沪宁高铁、虹七线、沪昆线运行。

  • 在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时,该线会调整列车停站和车次。


事故


2018年5月23日下午1时,沪宁高铁惠山至无锡区间因一块蔬菜大棚的遮阳布被大风吹起,缠绕在线路接触网,导致区间线路停电,影响列车运行,多班列车出现晚点。事故发生后,无锡站启动紧急预案,对涉事区段进行抢修。下午3时20分左右,接触网异物处置完毕,线路恢复运行。[14]



影响


在通车典礼上,三位官员都认为,沪宁城际铁路的开通,将增强上海和南京等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带动此区域的经济、文化发展,提升该区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其中,俞正声还认为,沪宁城际铁路与京沪高速铁路、宁杭城际铁路以及沪杭客运专线等一起,构成长三角地区1小时交通圈和城际铁路网络;刘志军表示,沪宁城际铁路“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梁保华则认为,沪宁城际铁路将极大地促进江苏的发展,以及沪苏之间的联系[2]



图集


@media all and (max-width:720px).mw-parser-output .tmulti>.thumbinnerwidth:100%!important;max-width:none!important.mw-parser-output .tmulti .tsinglefloat:none!important;max-width:none!important;width:100%!important;text-align:center



CRH380A与CRH2C于上海站




运行在沪宁城际高速铁路的CRH2C型“和谐号”动车组自苏州站开出




CRH2-080C停靠于无锡站10站台





南京站南广场






参见


  • 沪宁线动车组


参考文献




  1. ^ 中国铁道出版社组织编写. 《中国铁路地图集》. 北京: 中国铁道出版社. 2011年12月. ISBN 978-7-113-13840-0. 


  2. ^ 2.02.12.22.32.42.52.62.72.8 沪宁城际高铁开通运营 上海和南京同时相向发车. www.gov.cn. [2019-01-25]. 


  3. ^ 3.03.1 沪宁铁路的前世今生. 新华网. [2019-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4). 


  4. ^ 长三角将建5条城际轨道 形成沪宁杭快速交通圈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沪宁城际铁路全接触. News.huochepiao.com. [2018-05-13]. 


  6. ^ 沪宁城际铁路开工 成长三角首条城际“公交线”. Chinanews.com.cn. [2018-05-13]. 


  7. ^ 704. 沪宁高速铁路设计时速提升至300公里 票价基本没变. Politics.people.com.cn. 2008-11-12 [2018-05-13]. 


  8. ^ 沪宁城际铁路时速将提至350公里. Chinanews.com.cn. [2018-05-13]. 


  9. ^ 沪宁高铁今起售票 "G字头"动车组时刻表发布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0-06-28.


  10. ^ 铁道部发言人:高铁票目前合理 不排除调价可能. Sh.sina.com.cn. [2018-05-13]. 


  11. ^ 沪宁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8-12-03.


  12. ^ “高铁被指为铁路亏损祸首:几乎开一条亏一条”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沪宁城际高铁11日起增开13对直达列车. Sh.eastday.com. [2018-05-13]. 


  14. ^ 一块蔬菜大棚遮阳布“逼停”多趟动车高铁. 中国江苏网. 2018-05-24 [2018-05-25]. 





  • 沪宁城际铁路线路图 — 在OpenStreetMap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