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辰戰爭








戊辰戰爭
(1868–1869)

Satsuma-samurai-during-boshin-war-period.jpg
戊辰戰爭中薩摩藩之藩士






日期1868年1月3日 - 1869年5月18日
地点 日本
结果


  • 倒幕派勝利


  • 德川慶喜被軟禁、德川幕府殘餘勢力滅亡


参战方

1868年:



Flag of the Japanese Emperor.svg
新政府軍

薩長土肥同盟:

  • Maru juji.svg 薩摩藩(島津氏)


  • Alex K Hiroshima Mori kamon.svg 長州藩(毛利氏)


  • Japanese crest Tosa kasiwa.svg 土佐藩(山內氏)


  • Japanese Crest daki Gyouyou.svg 佐賀藩(鍋島氏)


以及眾多尊王派藩主大名

1868年:



Flag of the Tokugawa Shogunate.svg
江戶幕府


其他親藩大名:



  • Flag of Aizu domain.svg 會津藩(松平氏)


  • Mitsubaaoi.jpg 高松藩(松平氏)


  • Hoshi Umebachi inverted.jpg 松山藩(松平氏)


  • Hoshi Umebachi inverted.jpg 桑名藩(松平氏)


以及眾多佐幕派藩主大名

1868年:
 大日本帝国


  • 援助: 英國

1869年:
Seal of Ezo.svg 蝦夷共和國


  • 援助:Flag of France.svg 法國
指挥官和领导者

熾仁親王
彰仁親王
Maru juji.svg 西鄉隆盛
Maru juji.svg 黑田清隆
Alex K Hiroshima Mori kamon.svg 大村益次郎
Alex K Hiroshima Mori kamon.svg 山縣有朋


Maru juji.svg 桐野利秋

1868年:
Tokugawa family crest.svg德川慶喜
Tokugawa family crest.svg 勝海舟
Tokugawa family crest.svg 榎本武揚
Flag of Aizu domain.svg 松平容保
Flag of Aizu domain.svg 田中玄清 †
Hoshi Umebachi inverted.svg 松平定敬
Flag of Shinsengumi.svg 近藤勇 †



1869年:
榎本武揚
大鳥圭介
荒井郁之助
法國軍事顧問日语フランス軍事顧問団 (1867-1868):
Flag of France.svg 儒勒·布呂奈


Flag of France.svg 尤金·科拉徹

戊辰战争(1868年-1869年,慶應4年/明治元年-明治2年)是日本歷史上在王政復古中成立的明治新政府击败江户幕府勢力的一次內戰。1868年乃戊辰年,故有此名。




目录





  • 1 歷史背景


  • 2 戰爭經過

    • 2.1 衝突開始


    • 2.2 江戶开城


    • 2.3 東北列藩的抵抗


    • 2.4 箱馆战役



  • 3 參考文獻


  • 4 脚注




歷史背景



戰爭經過



衝突開始



1867年11月9日至1868年1月3日(慶應3年12月9日),倒幕派在朝廷發起宣告將政權交歸天皇(大政奉還)。新政府于小御所會議上要求幕府將軍德川慶喜向朝廷返還官位和領地(辭官納地)。


此事刺激了幕府,更激化了雙方的對立。會津藩、桑名藩日语桑名藩的藩兵以謁見天皇為名从大坂向京都進軍,同時,以薩摩和長州兩藩軍隊為主力的政府軍亦重兵集結,雙方在京都南郊的鳥羽、伏見爆發武裝衝突,即鳥羽伏見之戰。薩長軍獲得壓倒性軍事勝利,倒幕派掌握了新政府的實權,并宣布大將軍德川慶喜为朝敵。


慶應4年1月6日,德川慶喜放棄大阪城,由海路逃往江户。失去指揮官的幕府軍随即潰散。



江戶开城



1月31日,朝廷發布討伐德川慶喜的命令。2月3日,剝奪了慶喜的官職。9日由西鄉隆盛擔任總參謀的東征軍以薩摩、長州等藩兵為主力,相繼從京都出發。3月12至13日,東征軍諸路接近江户,决定3月15日發起總攻。幕府主戰派要求决一死戰,但幕府重臣勝海舟看到了民心向背的嚴重形勢,與薩長軍統帥西鄉隆盛談判成功,勸說德川慶喜投降。4月21日新政府軍和平接收江户,軟禁德川慶喜,但德川家得以延續。


此後内戰擴大到東北地方。政府軍先後平定了彰義隊、奥羽越列藩同盟、蝦夷共和国等舊幕府殘餘勢力。



東北列藩的抵抗






會津戰役後的會津若松城。


8月的會津戰役是戊辰戰爭中的一場關鍵戰役。政府軍3000人迂迴突襲會津藩的若松城。戰鬥歷經1個多月,9月22日松平容保率會津藩開城投降。會津藩戰死3000人。戰後會津藩被遷移到斗南藩(今青森縣)。



箱馆战役






箱館戰爭中新政府艦隊正與蝦夷共和國艦隊作戰,圖中的2艘軍艦為官軍的東艦和春日丸。


由前幕府海軍奉行榎本武揚在北海道所成立的蝦夷共和國政權,與明治政府軍交戰,最終以戰敗收場,土方歲三戰死,明治二年5月17日(陽曆1869年6月26日)榎本決定五稜郭開城投降,並於5月18日轉交給政府軍陸軍參謀黑田清隆,成立一百多天的蝦夷共和國结束,至此,幕末內戰「戊辰戰爭」,在德川幕府及其殘餘勢力的失敗、政府的勝利之下而告終。



參考文獻


.mw-parser-output .refbeginfont-size:90%;margin-bottom:0.5em.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ullist-style-type:none;margin-left:0.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ul>li,.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dl>ddmargin-left:0;padding-left:3.2em;text-indent:-3.2em;list-style:none.mw-parser-output .refbegin-100font-size:100%


  • 大山柏. 戊辰戦役史 上下. 時事通信社. 1968. 

  • 菊地明(他)編, 『戊辰戦争全史』〈上・下〉, 新人物往来社 (1998/04), ISBN 978-4-404-02572-2, ISBN 978-4-404-02573-9


  • 佐々木克,『戊辰戦争』,中公新書 (1977), ISBN 978-4-12-100455-0

  • 保谷徹,『日本の戦争18 戊辰戦争』,吉川弘文館, ISBN 978-4-642-06328-9


  • 野口武彦(著), 『幕府歩兵隊―幕末を駆けぬけた兵士集団』, 中公新書 (2002/11), ISBN 978-4-12-101673-7

  • 稲川明雄(他)編, 『北越戊辰戦争史料集』, 新人物往来社 (2001/11), ISBN 978-4-404-02923-2

  • 中須賀哲朗 (訳),『英国公使館員の維新戦争見聞記』,校倉書房 (1974)

  • 『会津戦争-痛憤 白虎隊と河合継之助』,学習研究社 (1994/9), ISBN 978-4-05-600586-8



脚注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