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语























塞尔维亚语

српски srpski
母语国家和地区
 塞爾維亞
 蒙特內哥羅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馬其頓
 克罗地亚
 瑞典
 匈牙利
 羅馬尼亞
 阿尔巴尼亚
 科索沃
 塞族共和國
 希臘
母语使用人数
12,000,000[1](日期不详)
語系

印欧语系

  • 斯拉夫语族

    • 南斯拉夫语支

      • 西南斯拉夫亞语支

        •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

          • 什托方言

            • 新什托方言

              • 东黑塞哥维那方言
                • 塞尔维亚语

文字
西里爾字母 (塞爾維亞語西里爾字母)
拉丁字母 (盖伊字母)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塞爾維亞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科索沃[2]
承认少数语言
 克罗地亚
 匈牙利[3]
 蒙特內哥羅
 斯洛伐克[4]
 捷克[5][6]
 馬其頓[7]
 羅馬尼亞
管理机构
塞爾維亞語言標準化委員會
語言代碼
ISO 639-1
sr
ISO 639-2
srp
ISO 639-3
srp

Map of Serbian language - official or recognized.PNG


  塞爾維亞語在這些國家是官方語言


  塞爾維亞語在這些國家獲承認為少數語言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的民族-政治分裂,2006年。


塞尔维亚语是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的一種標準化形式。


塞尔维亚语和克羅地亞語是同一種語言,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时期,该语言称為“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后,由於政治原因,“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分拆成为塞尔维亚语、克罗地亚语、波斯尼亞語以及黑山語等四種標準化形式。塞尔维亚语通行于塞尔维亚、波黑、黑山及克罗地亚等国家。




目录





  • 1 字母

    • 1.1 备注



  • 2 发音

    • 2.1 母音


    • 2.2 辅音



  • 3 塞爾維亞語語法


  • 4 參看


  • 5 參考文獻


  • 6 外部链接




字母


塞爾維亞語使用西里爾字母(ћирилица, ćirilica)和拉丁字母(latinica, латиница)兩種書寫系統。


底下列出“塞爾維亞語西里爾字母”(Српска Ћирилица;AзбукаAzbuka)與“塞爾維亞語拉丁字母”(Srpska LatinicaAbeceda)的比較表。




































































西里尔字母

拉丁字母
 
西里尔字母
拉丁字母

А

A

Н

N

Б

B

Њ

Nj

В

V

О

O

Г

G

П

P

Д

D

Р

R

Ђ

Đ

С

S

Е

E

Т

T

Ж

Ž

Ћ

Ć

З

Z

У

U

И

I

Ф

F

Ј

J

Х

H

К

K

Ц

C

Л

L

Ч

Č

Љ

Lj

Џ



М

M

Ш

Š



塞爾維亞語西里爾字母,塞爾維亞語拉丁字母,取自歐洲語言比較正字法。來源:吴克·斯蒂凡诺维奇·卡拉季奇 "Srpske narodne pjesme" (塞爾維亞民間詩歌),維也納,1841年



备注


  • 這三個字母 Lj、Nj 與 Dž 均由兩個拉丁字母組成。同樣的,字母 Đ 有時候也可以寫成 Dj。

  • 塞爾維亞語西里爾字母(Српска ЋирилицаАзбука;Azbuka)與塞爾維亞語拉丁字母(Srpska LatinicaAbeceda)這兩組字母其各自排列順序是不同的,如下所示。

西里尔字母(Azbuka):А Б В Г Д Ђ Е Ж З И Ј К Л Љ М Н Њ О П Р С Т Ћ У Ф Х Ц Ч Џ Ш


拉丁字母(Abeceda):A B C Č Ć D Dž Đ E F G H I J K L Lj M N Nj O P R S Š T U V Z Ž


  • 塞爾維亞語在許多的電子郵件(e-mail),甚至網頁上的文字是用 ASCII 碼來寫的,不過它們是以省略附加符號的字母來書寫的,如 Z、C、C、S;而不是使用原來就有附加變音符號之法定字母,如 Ž、Ć、Č、Š。要辨認文字是否使用省略字母只能從文章上的文字與上下文的結構來判斷。使用省略的字母型式是不符合官方的規定,而且也被視為不好的示範,不過還是有相當多的塞爾維亞語文件照樣使用“省略式字母”之方式。一般而言,所有的語言文字還是得用它們自己的法定字母。


发音



母音


塞尔维亚语只有五个母音,全部都是单元音。







































拉丁字母

西里爾字母

IPA

X-SAMPA

說明

英語中近似發音

a

а

.mw-parser-output .IPAfont-family:"Charis SIL","Doulos SIL","Linux Libertine","Segoe UI","Lucida Sans Unicode","Code2000","Gentium","Gentium Alternative","TITUS Cyberbit Basic","Arial Unicode MS","IPAPANNEW","Chrysanthi Unicode","GentiumAlt","Bitstream Vera","Bitstream Cyberbit","Hiragino Kaku Gothic Pro","Lucida Grande",sans-serif;text-decoration:none!important.mw-parser-output .IPA a:link,.mw-parser-output .IPA a:visitedtext-decoration:none!important
[a]
[a]

開前不圓唇元音

father

i

и


[i]
[i]

閉前不圓唇元音

seek

e

е


[ε]
[E]

半開前不圓唇元音

ten

o

о


[ɔ]
[o]

半開後圓唇元音

caught (英國發音)

u

у


[u]
[u]

閉後圓唇元音

boom


辅音


塞尔维亚语的辅音有一些复杂,而這些辅音的特性包含著一些擦音及顎音。如英語一般,濁音使用著一些音素符號來表示,而送氣音則沒有。































































































































































拉丁字母

西里爾字母

IPA

X-SAMPA

說明

英語中近似發音

顫音

r

р


[r]
[r]

齒齦顫音
滾動的(振動的) r音、如carramba里的(r)

近音

v

в


[ʋ]
[v]

唇齒近音

vase

j

ј


[j]
[j]

軟顎近音

yes

邊音

l

л


[l]
[l]

齒齦邊近音

lock

lj

љ


[ʎ]
[L]

軟顎邊近音

volume

鼻音

m

м


[m]
[m]

雙唇鼻音

man

n

н


[n]
[n]

齒齦鼻音

not

nj

њ


[ɲ]
[J]

軟顎鼻音

canyon

擦音

f

ф


[f]
[f]

清唇齒擦音

phase

s

с


[s]
[s]

清齒齦擦音

some

z

з


[z]
[z]

濁齒齦擦音

zero

š

ш


[ʃ]
[S]

清齦後擦音

sheer

ž

ж


[ʒ]
[Z]

濁齦後擦音

vision

h

х


[h]
[h]

清聲門擦音

hat

塞擦音

c

ц


[ʦ]
[ts]

清齒齦塞擦音

pots



џ


[ʤ]
[dZ]

濁齦後塞擦音

dodge

č

ч


[ʧ]
[tS]

清齦後塞擦音

chair

đ

ђ


[ʥ]
[dz]

濁齦顎塞擦音

schedule

ć

ћ


[ʨ]
[ts]

清齦顎塞擦音

nature

塞音

b

б


[b]
[b]

濁雙唇塞音

abuse

p

п


[p]
[p]

清雙唇塞音

top

d

д


[d]
[d]

濁齒齦塞音

dog

t

т


[t]
[t]

清齒齦塞音

talk

g

г


[g]
[g]

濁軟顎塞音

god

k

к


[k]
[k]

清軟顎塞音

duck


塞爾維亞語語法


  • 塞爾維亞語語法


參看


  •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

  • 克罗地亚语

  • 波斯尼亚语

  • 斯洛文尼亚语


參考文獻




  1. ^ [http://www.rts.rs/page/stories/sr/story/125/Dru%C5%A1tvo/45760/Srpski+jezik+govori+12+miliona+ljudi+.html


  2. ^ 科索沃地区是科索沃共和国和塞尔维亚共和国之间领土争端的主题。 科索沃共和国于2008年2月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但塞尔维亚继续声称它是其主权领土的一部分。 作为“布鲁塞尔协议”的一部分,两国政府于2013年开始实现关系正常化。 科索沃从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的110个国家获得了独立国家的正式承认。


  3. ^ Ec.Europa.eu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7-11-30.


  4. ^ B92.net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3-11-10.


  5. ^ Minority Rights Group International : Czech Republic : Czech Republic Overview. Minorityrights.org. [2012-10-24]. 


  6. ^ Národnostní menšiny v České republice a jejich jazyky [National Minorities in Czech Republic and Their Language] (PDF). Government of Czech Republic: 2 (捷克语). Podle čl. 3 odst. 2 Statutu Rady je jejich počet 12 a jsou uživateli těchto menšinových jazyků: [...], srbština a ukrajinština 


  7. ^ Minority Rights Group International : Macedonia : Macedonia Overview. Minorityrights.org. [2012-10-24]. 



外部链接








  • Learn Serbian Language Phrases - 学习塞尔维亚语


  • Serbian Language and Culture Workshop Learn Serbian

  • Vokabular, online serbian-serbian dictionary, cyrillic and latin

  • METAK - Serbian-English dictionary, as quick as a bullet


  • 標準語言不但是國家歷史的產物亦是文化的工具—(著名的語文學家"保羅·伊維奇(Pavle Ivić)"所寫的一篇論文)


  • 塞爾維亞語學校 (塞爾維亞語免費課程)

  • Serbian vocabulary learning tool

  • Serbian-Bulgarian dictionary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