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子菌门









担子菌门

Haeckel Basimycetes.jpg
《自然界的藝術形態》(1904年),圖版 63: Basimycete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亚界:
双核亚界 Dikarya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R.T. Moore, 1980
亞門及科


  • 伞菌亚门 Agaricomycotina


  • 柄锈菌亚门 Pucciniomycotina


  • 黑粉菌亚门 Ustilaginomycotina


  • 地位未定

    • 节担菌纲 Wallemiomycetes





毒蠅傘 Amanita muscaria (傘菌目)


担子菌门(学名:Basidiomycota)是一类高等真菌,构成雙核亞界,包含2万多种,包括蘑菇、木耳等主要食用菌。更具体地说,担子菌门包括以下组:蘑菇,马勃,stinkhorns(鬼筆科),支架真菌英语Bracket fungus,和人体致病酵母隐球菌属等等。


担子菌门的真菌基本全为陆生品种,主要特征是由多细胞,有横隔膜的菌丝体组成,菌丝分为两种,初生菌丝体的细胞只有一个细胞核,次生菌丝体的细胞有两个核,两个核的次生菌丝体可以形成一种子实体,称为担子果(basidioma , basidiocarp),经过有性繁殖过程,在担子上生成4个有性担孢子(basidiospores);沒有無性孢子。


担子菌门的真菌种类繁多,有可以食用的,有可以药用的,也有许多种类有毒,与人类的生活关系较大。担子负于担子果上,除锈菌和黑粉菌外担子果多大而显著。



分类


由67位真菌学家一个联合所采用的最新的分类[1]认可三种亚门(柄锈菌亚门,黑粉菌亚门,伞菌亚门)和两个其他纲级别的类群(节担菌纲,根肿黑粉菌纲),除了担子菌门之外。截至目前分类的亚门合并,和削减了在以前常用来描述担子菌门的各种过时的分类种群(见下文)。根据2008年的估计,担子菌门包括三个亚门(其中包括6名未分配的纲)16个纲,52个目,177个科,1589个属,31515个物种[2]


传统上,担子菌门分为现在已废弃的两大类:



  • 异担子菌纲 (Heterobasidiomycetes)


  • 同担子菌纲 (Homobasidiomycetes)


参考资料




  1. ^ Hibbett, David S.; Binder, Manfred; Bischoff, Joseph F.; Blackwell, Meredith; Cannon, Paul F.; Eriksson, Ove E.; Huhndorf, Sabine; James, Timothy; Kirk, Paul M. A higher-level phylogenetic classification of the Fungi. Mycological Research. May 2007, 111 (5): 509–547. PMID 17572334. doi:10.1016/j.mycres.2007.03.004. 


  2. ^ Kirk, P.M., P.F. Cannon & J.A. Stalpers 2008. Dictionary of the Fungi, 10th ed., CABI. pp. 78–79.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