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玉珍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明夏太祖
概要
姓名
明玉珍
庙号
太祖
谥号
钦文昭武皇帝
陵墓
叡陵
政权
明夏
在世
1329年-1366年
在位
1361年-1366年
年号
沿用徐宋年号:天启(1361年-1362年)
天統(1363年-1366年)

明玉珍(1329年10月2日-1366年3月17日,元文宗天曆二年己巳九月九日至元惠宗至正廿六年丙午二月六日[1]),父親明學文,母親趙氏,中国湖北隨州人,是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元末明夏政权的创建者。



生平


他在22岁时参加徐寿辉领导的徐宋红巾军,任统军元帅。后奉命领兵西征,由巫峡入蜀,占领重庆。接着,明玉珍派兵四出讨伐,彻底击败川内元朝官军,基本上平定了川蜀。1360年(至元20年)徐壽輝死,陈友谅自立为帝,明玉珍不服,不与相通。1361年十月,明玉珍於重慶即國王位,自立為隴蜀王。1363年称帝,建都重庆,国号大夏,年號天統,仿周制,设六卿,立妻彭氏為皇后,立明升為太子,立太庙。[2]


其官制設六卿,分屬地為八道,頒布曆法為先天曆,奉彌勒教為國教,並鑄銅錢流通。1366年,明玉珍病逝,葬于重庆江北宝盖山,名为叡陵。由子明升繼位。


明洪武二年(1369),朱元璋遣使劝降,明升不从。四年(1371年)春,朱元璋遣汤和、廖永忠、傅友德等领兵征蜀,夏军败溃。六月,明兵抵重庆,明升出降,夏亡。次年明升被朱元璋流放到朝鲜半岛,现今北韓有明氏后裔兩萬多人,韩国有四萬多人,而在中国境内的后人多改为甘姓。[3]



后妃


  • 彭皇后


参考文献




Wikisource-logo.svg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


  1. 明史/卷123

  2. 玄宮之碑




  1. ^ 《玄宮之碑》:生於己巳九月九日,崩於丙午二月六日。諡曰欽文昭武皇帝,廟號太祖。壽三十八


  2. ^ 明玉珍《玄宫之碑》:“立太庙,追谥显考郎曰钦宪,显考妣鲁氏曰衍庆,皇考子成曰庄惠,皇考妣郭氏曰恭懿,王考如海曰昭顺,王考妣朱氏曰慈宁;考学文曰宣武,妣赵氏曰贞淑;皆追王曰皇帝、皇后,祀以天子礼乐,与郊社并隆。”


  3. ^ 4万多明氏后裔在韩国,两万多在朝鲜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9-03-08.






前任:


明夏皇帝
1362年-1366年
繼任:
夏歸義侯明升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