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站 (尖沙咀)


坐标:22°17′39″N 114°10′09″E / 22.294157°N 114.169079°E / 22.294157; 114.169079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九龍


Kowloon





1952年的九廣鐵路尖沙咀站
1952年的九廣鐵路尖沙咀站

位置
香港九龍油尖旺區尖沙咀海旁
(香港文化中心現址)
地理坐标
22°17′38″N 114°10′12″E / 22.29389°N 114.17000°E / 22.29389; 114.17000
车站类别
地面車站
途经线路
九廣鐵路(英段)(現東鐵綫)
站台
1
换乘交通
巴士、小巴、渡輪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
地面車站
历史
启用日期
1916年3月28日

位置


九龍車站英语:Kowloon Station),或稱尖沙咀火車站,是香港九廣鐵路(英段)的總站,位於香港九龍半島最南端,尖沙咀九龍角之海旁,為當時大英帝國最東端的鐵路車站。車站於1916年落成,1975年11月30日九廣鐵路的總站遷至紅磡(即紅磡站)後拆卸。遺址現為香港文化中心。


2004年10月24日,九鐵把東鐵總站伸延至新建的尖東站,但位置與原九龍車站有一段距離。2009年8月16日,九龍南線通車,東鐵綫不再直達尖東站,變成西鐵綫其中一個中途站。




目录





  • 1 歷史


  • 2 月台變遷

    • 2.1 1949年10月14日前


    • 2.2 1949年10月14日後



  • 3 搬遷


  • 4 保育行動


  • 5 鄰接車站


  • 6 遺蹟


  • 7 尖東站


  • 8 參見


  • 9 參考來源


  • 10 外部連結




歷史




俯瞰九龍車站


1904年,九廣鐵路的定線落實,香港的終點站設於九龍南端的尖沙咀。九廣鐵路香港段(當時稱為英段)於1910年10月1日通車,但九龍車站於1914年3月1日才正式動工。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爆發,影響從大英帝國運來所需物料,車站內部工程一度需要暫停。1914年底,列車開始使用九龍車站月台,鐘樓於1915年完工,而整個車站則於1916年3月28日全面竣工。


整個車站主要以紅磚及花崗岩建成,側面有拱門型結構,輔以羅馬式石柱及尖頂等裝飾。車站大樓落成後成為九龍半島的地標[1]。主建築樓高2層,建築物中最高部份為樓高45米的鐘樓,另設7米長的避雷針。客運月台建於南面,面對維多利亞港,與梳士巴利道平行;從羅湖抵達的列車由東面駛進車站月台。當時的鐵路路線沿梳士巴利道及漆咸道而行,路軌側已是海岸線所在。


尖沙咀火車站落成後,成為歐亞鐵路的東方終點站,從這裏開出的列車可接駁前往中國大陸乃至歐洲大陸的法國巴黎[1]。此外,不少旅客需在尖沙咀區內停留,吸引嘉道理家族在車站對面興建半島酒店,並於1928年落成。在香港島與九龍交通只有渡輪服務的年代,不少搭客使用鄰接的天星碼頭搭乘天星小輪來往中環。而居住在港島而需要乘搭每日早上06:30開出首班列車回鄉的旅客,更需要在凌晨時分搭乘嘩啦嘩啦電船橫渡維多利亞港在尖沙咀鐵路碼頭登岸往火車站。



月台變遷







1949年10月14日前


  • 1914年至1941年、1945年至1949年10月14日




月台




1號月台 九廣鐵路列車往廣州方向




側式月台



1949年10月14日後


  • 1949年10月14日至1975年




月台




1號月台 九廣鐵路列車往羅湖方向




側式月台


搬遷




已拆卸的尖沙咀火車站




九廣鐵路南行終站變遷過程


1975年,九廣鐵路九龍總站遷往紅磡灣填海區,香港海底隧道旁,即現時的紅磡站。尖沙咀至紅磡一段路軌在當年的11月29日14:55開出最後一班客車後停用。


尖沙咀火車站大樓則於1978年拆卸,原址在1980年代興建香港太空館、香港文化中心、香港藝術館及尖沙咀海濱花園一部份,只有鐘樓在市民的要求下保留下來,並在1990年被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法定古蹟。


尖沙咀至紅磡之間,原被路軌佔用的土地,在尖沙咀火車站拆卸後進行填海工程,重新發展成為尖東,在1980年代初期先後落成,主要為辦公室及酒店等建築物。


而路軌側的卸貨碼頭「藍煙囪碼頭」則重建成新世界中心(現正重建為Victoria Dockside)。




火車站原址今天成為香港文化中心,現只剩下尖沙咀鐘樓部份



保育行動


一個九龍居民組織曾於1970年去信殖民地司要求保留有60年歷史的尖沙咀火車站,而尖沙咀街坊福利會亦於1975年及1977年亦向殖民地司提出同樣要求。1977年7月29日,古蹟學會向總督麥理浩請願,政府拒絕要求,並為發展計劃的初步範圍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小組。小組研究指出新的文化綜合設施將可替代車站的角色,維持現有計劃亦遠佳於改變計劃。古蹟學會指控政府使用卑劣手法去誤導公眾。


古蹟學會於1978年2月籌集了15000個簽名,直接向英國女王伊莉莎伯二世請願,希望王室干預。最後王室決定讓拆毀工程於48小時內開始。



鄰接車站



遺蹟





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的羅馬石柱


尖沙咀火車站拆卸後,原址只剩下尖沙咀鐘樓。另一方面,尖東的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也安置了昔日火車站的其中6條羅馬石柱。



尖東站



1990年代,政府建議把九廣東鐵(現在的東鐵綫)延長至尖沙咀,以紓緩地鐵與九廣東鐵唯一轉車站九龍塘站的擠迫情況,但轉乘通道較九龍塘站遠,需要步行10至15分鐘。


2004年10月24日,尖東站正式啟用,九廣鐵路重新在尖沙咀提供服務。不過,尖東站位于梳士巴利道地底,與原九龍車站有一段距離,由尖東站前往香港文化中心(L6出入口)需要步行10至15分鐘,2009年西鐵綫延至紅磡站後,尖東站成為中途站。



參見


  • 紅磡站

  • 星光行

  • 半島酒店

  • 尖沙咀鐘樓

  • 尖沙咀天星碼頭


  • 九龍公眾碼頭 (前稱尖沙咀鐵路碼頭)


參考來源




  1. ^ 1.01.1 高添強 黎健強. 任秀雯, 编. 《彩色香港1940s-1960s》. 香港: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13年12月: 頁47. ISBN 978-962-04-3378-8. 



外部連結




  • 香港康文署 - 尖沙咀鐘樓介紹

  • 《火車站搬回老家的故事》,高家裕看世界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