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鐘樓


坐标:22°17′36.93″N 114°10′10.30″E / 22.2935917°N 114.1695278°E / 22.2935917; 114.1695278


@media all and (max-width:720px)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mw-stackfloat:none!important;width:100%!important.mw-parser-output .stack-containerbox-sizing:border-box.mw-parser-output .stack-clear-leftfloat:left;clear:left.mw-parser-output .stack-clear-rightfloat:right;clear:right.mw-parser-output .stack-leftfloat:left.mw-parser-output .stack-rightfloat:right.mw-parser-output .stack-objectmargin:1px;overflow:hidden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前九廣鐵路鐘樓

尖沙咀鐘樓

Former Kowloon-Canton Railway Clock Tower 2013-08.JPG
尖沙咀鐘樓日景



概要
建築風格
愛德華時代建築
地點
香港九龍尖沙咀
坐标
22°17′37″N 114°10′10″E / 22.293581°N 114.16955°E / 22.293581; 114.16955
竣工日
1915年


尖沙咀鐘樓夜景




鐘樓在2017年的光·影·香港夜化身為「鐘樓歷險」,將傳統遊戲「大力士」以虛擬實境的方式呈現



尖沙咀鐘樓英语:Hong Kong Clock Tower),正式名為前九廣鐵路鐘樓,位於香港尖沙咀海旁,屬九廣鐵路舊尖沙咀火車站的一部分,於1915年建成,並於1990年列為法定古蹟。




目录





  • 1 歷史

    • 1.1 報時大鐘


    • 1.2 列為古蹟



  • 2 建築


  • 3 圖集


  • 4 參見


  • 5 外部連結




歷史




鐘樓近攝


1904年,九廣鐵路的定線落實,香港的終點站設於尖沙咀。


自從九廣鐵路香港段於1910年10月1日通車後,尖沙咀火車站於1913年動工。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影響從英國運來所需物料,車站內部工程一度需要暫停。鐘樓作為火車站的一部分,於1915年完工,整座車站則於1916年3月28日竣工。



報時大鐘


鐘樓完工初期,報時大鐘是使用原本位於香港島中環,當時剛拆卸不久的畢打街鐘樓的報時大鐘,鐘面只有一面。


新的四面報時大鐘於1920年開始安裝,於1921年3月22日下午正式開始運行。除了在香港日治時期曾經被停止運作至1945年10月2日外,該大鐘一直運行至今。然而,其響鬧報時裝置自1950年代初起被移走,遷往沙田火車站的大堂裏擺放,其後被收藏於九鐵倉庫之內。


到了2010年9月,港鐵公司為了慶祝「九廣鐵路九龍至羅湖段通車100周年」,特別將銅鐘重置於尖沙咀鐘樓的地下。



列為古蹟


尖沙咀火車站於1975年遷往紅磡填海區,即現時的紅磡站現址。而尖沙咀的舊火車站大樓則於1978年拆卸,原址興建香港太空館和香港文化中心。鐘樓在香港市民的要求下被保留下來作為集體回憶標誌。1990年7月30日,尖沙咀鐘樓被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香港法定古蹟,受到《古物及古蹟條例》的保護。



建築


尖沙咀鐘樓高44米,以紅磚及花崗岩建成,樓頂另設有一支7米長的避雷針。尖沙咀鐘樓被香港文化中心門前的廣場環抱,並且成為香港地標之一。


尖沙咀鐘樓內部曾經於2001年9月2日至2003年12月逢星期日對公眾開放。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鐘樓側擺設攤位,免費派發當天列明參觀時間的門券,鐘樓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並且以每15分鐘為一小節,每節可以供予15人參觀。但是由於參觀的人數稀少,近年已經取消對公眾開放參觀。



圖集



參見


  • 畢打街鐘樓

  • 香港文化中心

  • 尖沙咀天星碼頭

  • 尖沙咀天星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


外部連結






  • 鐘樓 - 香港教育城

  • 尖沙咀前九廣鐵路鐘樓 - 古物古蹟辦事處

  • 前九廣鐵路鐘樓 - Discover Hong Kong | 香港旅遊發展局









编辑

香港鐘樓(劃線為已拆卸)

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








香港島

畢打街鐘樓 - 愛丁堡廣場碼頭鐘樓 - 中環七號碼頭鐘樓

九龍

尖沙咀鐘樓 - 嘉頓鐘樓 - 中華電力總辦事處鐘樓

新界

廣源商場鐘樓 - 健明邨建采樓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