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爆紅事物















網路爆紅事物英语:Internet meme),是指一夕間在網際網路上被大量宣傳及轉播,一舉成為備受注目的事物[1]


由於網際網路缺乏實體界線的特性,各種資訊與概念傳播的速度也因而更快速及廣闊,尤其是一些幽默、令人好奇或者與性有關係的事物。不過,網路名氣衰退的速度通常與其成長的速度一樣快速。羅馬尼亞流行曲《Dragostea Din Tei》就是一個例子。




目录





  • 1 概述


  • 2 描述


  • 3 種類和用途


  • 4 參見


  • 5 參考文獻




概述


「模因」(或“迷因”)一詞的概念起源於1976年。當時,科普作家理查德·道金斯於其作品《自私的基因》中描述和定義模因,嘗試解釋文化信息傳播的方式[2]。而網路爆紅特別指網絡上的模因,因此是模因的一種[3]


潮流和感受往往能在互聯網上快速傳播,全因互聯網的一些即時通訊服務使人們能以「口口相传」的形式傳遞信息。在早期的互聯網,這些模因主要經電子郵件或Usenet討論社區傳播。留言板和新聞組亦是傳播媒介之一,全因它們的操作方式簡單,使模因能迅速傳播至不同地方。在現代,模因則主要透過搜索引擎、網絡論壇、社群網站和影片分享網站如Youtube等傳播。而搜索引擎亦能令不起眼的的信息受人關注。如果沒有搜索引擎的存在,不起眼的個人網頁上的信息將不會有人發現,全因鮮少有人會到該網站造訪。因此,如果搜索引擎不存在的話,互聯網的傳播模因的能力就會大大降低[4][5]


至於在中文網路地區,像是隔壁貓叫日記等,也都是網路快速傳播現象的例子。同时,网络推手是该现象的重要参与者,如网络推手杨秀宇(“立二拆四”)成功炒作了天仙MM和艾晴晴的别针换别墅事件[6],网络推手陈墨成功炒作了芙蓉姐姐与二月丫头[7]等案例。现在很多有经验的网民遇到一些反常的论坛帖子,都会认为是网络推手的炒作,并且对其进行人肉搜索,将其私人资料予以曝光。



描述


一個網路模因存在的形式可以是图像、超連結、影片、圖片、音樂和網站等。它可能只是一個單詞或短語,包括故意將單詞或拼寫錯誤,如將“more”寫成“moar”、“the”寫成“teh”和“what”寫成“wat”、“that”和“dat”、“for”和“4”等。這些小動作往往都會透過社交網絡、博客、直郵或新聞來源傳播。它們之中不少與現有的各種網絡文化或次文化有關[8]


網路模因可能會保持不變,亦可能會隨著時間推移變化。網路模因會因評論、戲仿、或新聞報導而變化。網路模因可以以很快的速度發展和傳播,有時更加可以在幾天之內散播到世界各地。網路模因的快速增長和影響力有時會引起了研究人員和業界的關注[9]。在學術方面,研究人員會研究網路模因如何演變,並預測模因能否成功在網絡上傳播。在商業方面,公司則會利用其普及的特性,使之成為一種廉價的大規模的廣告形式[3]



種類和用途


公共關係、廣告和營銷專業人士均將網絡模因定義為一種病毒营销和游擊營銷英语Guerrilla marketing方式。而使用模因來推廣產品或服務的行動則被稱為「模因營銷」[10]。網路模因因為通常都符合時尚潮流,所以被視為有成本效益的。


在市場營銷方面,營銷人員會使用網路模因製作影片,使大眾對產品或服務產生興趣。2006年電影《毒蛇嚇機》便是一例子[11]。營銷人員亦會使用網路爆紅的短語或單詞作宣傳,目的是引起他人注意[12]



參見




  • 網路爆紅列表

  • 病毒視像


參考文獻




  1. ^ Schubert, Karen. Bazaar goes bizarre. USA Today. 2003-07-31 [2007-07-05]. 


  2. ^ Dawkins, Richard, The Selfish Gene 2,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2, 1989, ISBN 0-19-286092-5 


  3. ^ 3.03.1 Gary Marshall, The Internet and Memetics - academic article about Internet and memes.


  4. ^ Memes On the Internet. Oracle Thinkquest. [2013-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1). 


  5. ^ Marshall, Garry. The Internet and Memetics. School of Computing Science, Middlesex University. [2013-02-09]. 


  6. ^ "天仙MM"背后的网络推手,让普通人迅速成名


  7. ^ [1]妖娆哥:数万策划人频频推手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9-06-25.


  8. ^ Blackmore, Susan. The Meme Machine. Popular Science Series. Volume 25.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2000年3月16日: 288 [2013-02-09]. ISBN 019286212X, ISBN 9780192862129. 


  9. ^ Kempe, David; Kleinberg, Jon; Tardos, Eva. Maximizing the spread of influence through a social network. Int. Conf.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 ACM Press. 2003. 


  10. ^ Flor, Nick. Memetic Marketing. InformIT. December 11, 2000 [2011-07-29]. 


  11. ^ Carr, David. Hollywood bypassing critics and print as digital gets hotter. New York Times. 29 May 2006 [16 October 2012]. 


  12. ^ memes.org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1-02-06.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