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航空














高丽航空
고려항공 / 高麗航空






IATA
JS

ICAO
KOR

呼号
AIR KORYO
創立於
1955年9月21日
營運基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平壤順安國際機場
机队数量
19
通航城市
26
总部
 朝鲜平壤
网站
www.airkoryo.com.kp(朝鲜语、英文、简体中文)


高麗航空機組員




高丽航空旧版登機證


朝鮮高麗航空商社(韓語:고려항공 / 高麗航空英语:Air Koryo)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營的民用航空機構、該國唯一的航空公司,隸屬朝鮮人民軍的管理,總部設在朝鮮平壤,大約有僱員2,500人,以平壤順安國際機場(FNJ)作為營運基地。




目录





  • 1 歷史


  • 2 評價


  • 3 通航日期


  • 4 主要航線


  • 5 空难事故与事件


  • 6 機隊


  • 7 退役機隊


  • 8 參見


  • 9 參考資料


  • 10 外部連結




歷史


高麗航空成立前的名義為SOKAO(蘇聯朝鮮航空公司),高麗航空公司是在1955年9月21日,由朝鮮政府成立,原名朝鮮民航(韓語:조선민항,Chosŏn Minhang),全部使用俄羅斯和前蘇聯製造的民航客機營運,初期只有螺旋槳飛機,1975年引進了第一架圖-154-B型噴氣客機。在1992年3月28日,根據政府決定,更名為“高麗航空”。1996年,該公司加入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兩位編碼為JS、ICAO三位編碼為KOR。2004年,主要營運往返平壤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瀋陽、俄羅斯海參崴的三條定期航線,並於2012年初增加了飛往中華人民共和國哈爾濱的國際航線;此外,在2012年夏季會增添到俄羅斯伯力的定期飛航。另外,不定期開設旅遊包機往返於泰國曼谷、日本朝鮮僑民聚居的名古屋及新潟等地。朝鮮的國內航線由其獨家經營。北京、瀋陽、海參威、伯力和柏林等地設有售票辦事處,另外在澳門、臺北、新加坡、東京、科威特等地設有售票代理。


2012年8月開始,高麗航空正式推出伺服器設在朝鮮的官方網站。其介面和功能同世界主流航空公司網頁類似,可供客戶查詢、預訂航班,惟並不具備任何方式的在線支付功能。2013年空中服務員的制服由較為保守的紅色轉換成設計及剪裁較為前衛的深藍色制服。



評價


2014年10月,針對全球600餘家航空公司評級的Skytrax Airline Rating公布,儘管朝鮮高麗航空改善了飛機的餐點,但因高麗航空飛機老舊,且均為安全度極低的前蘇聯客機,所以被評為最差,連續第四年只得1星。2015年1月13日,旅行箱雜誌(Suitcase)《世界最差航空公司》的報導中,高麗航空位列其中,被評為機上娛樂最差。報導說,因高麗航空由獨裁政府控制,所以機上提供的只有宣揚朝鮮領導人的《平壤时报》,以及鼓吹金正恩英明領導的媒體節目。同时该文章指出,高丽航空最近的对机队的升级使得其服务有一定的改善。[1]


因機隊老舊,除了較新的1架经改造后满足标准的Tu-204飛機以外(P-632仍然被禁飛),高麗航空其他飛機都被歐盟列入禁飛名單而不能飛入歐盟領空及機場起降。[2]



通航日期


  • 1955年11月:平壤至苏联赤塔國際航線;

  • 1957年3月:平壤至咸興、清津國內航線;

  • 1959年4月:平壤至北京國際航線;

  • 1970年3月:平壤至惠山國內航線;

  • 1974年4月:平壤至苏联伯力國際航線;

  • 1980年7月:平壤至清津、惠山國內航線;

  • 1983年4月:平壤苏联莫斯科國際航線;

  • 1987年11月:平壤至苏联莫斯科、德國柏林國際航線;

  • 1989年11月:平壤至苏联莫斯科、保加利亞索菲亞國際航線;

  • 1992年2月:平壤至日本新潟、名古屋客貨包機國際航線;

  • 1993年4月:平壤至泰國曼谷國際航線;

  • 1996年9月:平壤至澳門國際航線;

  • 1997年8月:平壤至俄羅斯海參崴國際航線;

  • 2000年4月:平壤至瀋陽國際航線;

  • 2000年7月:平壤至首爾韩朝间包機航線;

  • 2008年8月:平壤至馬來西亞吉隆坡包機航線;

  • 2008年9月:平壤至新加坡包機航線;

  • 2008年10月:平壤至科威特包機航線。

  • 2012年4月27日:平壤至哈尔滨包机航线。

  • 2014年7月6日:平壤至上海国际航线。

  • 2016年5月23日:平壤至青岛包机航线。

  • 2016年6月1日:平壤至济南包机航线。

  • 2016年9月28日:平壤至广州包机航线。

  • 2017年3月28日:平壤至丹東包機航線。

  • 2018年5月10日:平壤至成都国际航线。

  • 2018年7月:平壤至西安国际航线。


主要航線




空难事故与事件




高丽航空的Il-76, Tu-204, Il-62, Tu-154 and Tu-134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


  • 1979年6月30日,高丽航空前身的朝鲜民航(Chosonminhang)一架注册号P-551的Tu-154B国际航班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降落时右主起落架无法放下,被迫硬着陆导致右翼接地滑行承力结构损坏,机上人员无伤亡。该飞机修复后恢复服役。[3]

  • 1983年7月1日,朝鲜民航执飞从平壤至几内亚科纳克里,注册号P-889的伊留申-62M国际包机,在几内亚的富塔贾隆撞山坠毁,机上23人全部遇难。[4][5]

  • 2016年7月22日,高丽航空一架执行北京-平壤航线的Tu-204-300班机,由于机舱内发现不明来源的烟雾,而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实行紧急降落程序,机上75人无伤亡。调查结果是机舱行李架下方的客舱喇叭烧蚀。[6]

  • 2017年5月25日,高麗航空JS251號航班(平壤-北京航线),一架註冊號為P-632的圖-204-300型客機(是时该机机龄已高达24年)在爬升至巡航高度9200米時一塊襟翼掉落,飛機隨後返航平壤,未造成人員傷亡,這是此架客機發生的第二次較嚴重事故。[7]


機隊


截至2017年8月,高丽航空机队平均机龄为9.8年,拥有如下飞机:[8]






























































































高丽航空机队
机型
数量
租借数量
订单
载客量
备注

C

Y
总计

安托諾夫An-24R/RV
2


0
52
52
P-535、P-537

安托諾夫An-148-100B
2


8
62
70
P-671、P-672

伊爾-18D
1


TBA


伊留申-62
2


12
178
190
P-881、P-885
2
VIP
P-618、P-882

圖波列夫 圖-134B-3
2


0
76
76
P-532、P-533

圖波列夫 圖-154B
2


16
136
152
P-561、P-562

圖波列夫 圖-204-100B

1

12
210
222
P-633
(租借自俄罗斯红翼航空,原注册号为RA-64048,由於成本不足,將快歸還)

圖波列夫 圖-204-300
1


8
150
158
P-632
(原注册号为RA-64012,2006年自-100B型改造为机身较短的-300型,目前停飛)
貨機

伊留申-76
3


N/A
P-912、P-913、P-914

圖波列夫 圖-204-100CE

1

N/A
CU-C1703[9]
總計
17
2
0


退役機隊


  • 里-2

  • 安-2

  • 伊尔-12

  • 伊尔-14

  • 伊尔-76

  • 米-17


參見


  • 朝鮮平壤順安國際機場(Pyongyang Sun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FNJ)

  • 朝鮮海州機場(Haeju Airport, HAE)


參考資料




  1. ^ The 5 worst airlines in the world. 旅行箱杂志. 2015-01-13 (英语). 


  2. ^ Commission updates the list of airlines banned from the European airspace. Europa Press Release Database. 30 March 2010. 


  3. ^ Aviation Safety Database report P-551. Aviation-safety.net. 30 June 1979 [14 August 2015]. 


  4. ^ Aviation Safety Database report P-889. Aviation-safety.net. 1 July 1983 [9 October 2010]. 


  5. ^ Around the World: 23 Killed in Guinea Crash Of a North Korean Plane. The New York Times. UPI. 6 July 1983. 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6 一月 2016).  请检查|archive-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6. ^ North Korean Air Koryo plane makes emergency landing in China. Reuters. 22 July 2016. 


  7. ^ Accident: Koryo T204 near Pyongyang on May 25th 2017, dropped part of flaps in flight. The Aviation Herald. 6 June 2017. 


  8. ^ Air Koryo. ch-aviation.ch. [2013-08-15]. 


  9. ^ [1]



外部連結





  • 朝鮮高麗航空官方網站 (韓文)(英文)(简体中文)


  • 朝鮮高麗航空照片 在airliners.net (英文)


  • YouTube上的高麗航空客機


  • YouTube上的高麗航空貨機

  • Official website of Air Koryo

  • <http://www.slideshare.net/KoryoTours/air-koryo-presented-by-koryo-tours>

  • Collection of Air Koryo Photographs


  • Swiss Website of Air Koryo at the Kore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 website Switzerland Delegation


  • Air Koryo at the Aviation Safety Network Database


  • CAAK (predecessor) at the Aviation Safety Network Database


  • Air Koryo Timetable 31/10/1999 to 26/3/2000 at angelfire.com


  • Air Koryo photo gallery at www.airliners.net


  • Air Koryo (unofficial) Facebook page at Facebook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