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末扎希

















































阿末扎希
Ahmad Zahid bin Hamidi
国会议员


Deputy Prime Minister Hamidi - 2017 (36294565072) (cropped).jpg


马来西亚 第11任

任期
2015年7月29日-2018年5月10日
国家元首
最高元首端姑阿都哈林
最高元首端姑莫哈末五世
总理
纳吉
前任
慕尤丁
继任
旺阿兹莎

馬來西亞国会下议院
峇眼拿督

现任


就任日期
1995年6月7日 (1995-06-07)
前任
莫哈末占拉(国阵巫统)
多数票
14,830(1995)
4,617(1999)
12,539(2004)
2,692(2008)
2,108(2013)
5,073(2018)

 马来西亚內政部长

任期
2013年5月16日-2018年5月10日
君主
最高元首端姑阿都哈林
最高元首端姑莫哈末五世
首相
纳吉·阿都拉萨
前任
希山慕丁
继任
慕尤丁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

任期
2009年4月10日-2013年5月16日
君主
最高元首端姑米占·再纳·阿比丁
最高元首端姑阿都哈林
首相
纳吉
前任
阿都拉·巴達威
继任
希山慕丁
个人资料
出生
(1953-01-04) 1953年1月4日(65歲)
 马来西亚 霹靂峇眼拿督县
国籍
 马来西亚
政党
国阵
巫统
配偶
哈米达·卡米斯
儿女
努鲁希达雅
凯鲁·哈菲兹
母校
博特拉大学
专业
企业通讯
宗教信仰
伊斯兰教

阿末扎希·哈米迪(馬來語:Ahmad Zahid bin Hamidi,1953年1月4日-)是马来西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統)政治人物,2015年—2018年在首相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下担任副首相。他在2013年—2018年任内政部长,2009年—2013年任国防部长。[1] 他也是现任霹雳峇眼拿督国会议员。


在政治生涯早期,扎希还未成为巫统青年团团长前,曾是上议员及国民储蓄银行总裁。[2] 1998年,扎希出言反对首相马哈迪,呼吁终结马来西亚政府的朋党主义及裙带关系。[3] 扎希当时被视为被革职的副首相安華的支持者,之后被内安法令扣留监禁。[4] 然而在1999年扎希却转变立场,指安华利用他来发表朋党主义及裙带关系的指控,还指安华利用其财政部长的身份给予扎希商机。[5]


2004年大选后,扎希成为阿都拉内阁下的副部长。[6] 在职副部长期间,扎希进修并取得博特拉大学企业通讯荣誉博士学位。[7]


2008年大选后,扎希担任首相署部长。[8] 2009年扎希在巫统党选参选副主席并成功当选,4月他受委为国防部长。[9] 2013年扎希跟希山慕丁对调部长职位,扎希成为内政部长,希山慕丁成为国防部长。[10] 2013年巫统党选他再次成功捍卫副主席职。


2015年7月,他在内阁改组中受委副首相。[11] 同时他也执行巫统署理主席的职务,取代被冻结党职后被开除党籍的慕尤丁。


2018年5月12日,扎希代掌纳吉辞职留下的巫统和国阵主席职位。[12]




目录





  • 1 家庭


  • 2 职业


  • 3 参政


  • 4 争议


  • 5 参考文献


  • 6 外部链接




家庭


阿末扎希在他的九个弟妹里最大的。2013年他向印尼媒体透露指他是爪哇籍,他的双亲都出生于日惹库龙普罗格区(Kulon Progo),[13][14] 他的外祖父来自东爪哇的波諾羅戈,迎娶马来西亚马来籍的外祖母。[15] 2011年10月1日,扎希的母亲因中风及心脏并发症而在家乡峇眼拿督去世。


扎希的女儿努鲁希达雅是马来西亚某电视节目的主播,也有参与志愿后备军。[16]


他就读小学期间由被华裔家庭收养六年,曾与养父一起售卖冰淇淋。针对他反华的指控,他表示“我有华裔养父,我会反华人吗?”[17]



职业


在从政前,阿末扎希曾是华侨银行职员。他也是国民储蓄银行(1995–1998)和国民投资公司的总裁。他也是国家信托基金的市场执行员,斯堪迪纳维亚引擎有限公司(Scandinavian Motors)的执行总裁 ,Kretam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员, Tekala集团主席, Seng Hup集团公司主席及Ramatex公司主席。1999年他担任国家房屋机构(SPNB)主席。[來源請求]



参政


他曾是巫统峇眼拿督区部青年团长,巫统霹雳州副青年团长,全国巫青团通讯主任及巫统青年团总团长,在参与大选之前曾是上议员。[來源請求]


1986年,扎希被纳吉委任为其政治秘书,在纳吉当时就任的青年部长(1986-1990)和国防部长(1990-1995)下执行职务。[來源請求]


1995年,扎希在大选里竞选霹雳州峇眼拿督国会议席告捷,1996年中选巫青团长。在1997年的第53届巫统大会期间,扎希公开反对首相马哈迪,要求终结马来西亚政府内的朋党主义及裙带关系。作为回应,马哈迪公开那些在官联公司机构有股份及高职的马来人/土著名字。[來源請求]


1999年大选,扎希成功捍卫巴眼拿督国会议席,同时在巫统党选成为最高理事会成员。但因为在烈火莫熄运动期间支持安华而被内安法令逮捕。根据纳吉的说法,马哈迪派政治部警员会见阿末扎希,并要求他辞去巫青团长职得以尽早获释。最后扎希同意辞职而获释。[18]


2004年大选再次蝉联国会议员,扎希被首相阿都拉委任旅游部副部长。在他担任副部长期间,他发表论文“大选期间国阵在马来语报章所发表的承诺”而获得博特拉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


经过2008年的政治海啸,尽管国阵数位重要领袖竞选失利,扎希再次蝉联峇眼拿督国会议席。之后他受委首相署部长。2009年4月的内阁改组,扎希被新任首相纳吉委任为国防部长。


2013年大选扎希第五次当选峇眼拿督区国会议员,尽管多数票有所减少。5月15日扎希跟希山慕丁交换职位,前者就任内政部长,后者则担任国防部长。[19]


2015年7月,他在内阁改组中被委任第十一任副首相。[20]


2018年5月12日,随着国阵在5月9日的大选惨败,纳吉宣布辞去国阵主席及巫统主席职,阿末扎希代掌巫统主席职,署理主席由希山慕丁代掌。[12]



争议


2013年马来西亚大选后因为选举舞弊和操纵选票疑云,而出现了一系列的黑色505集会,扎希表示那些不满马来西亚选举制度的人应该移居国外。这声明引起了公众的不满,在这多元种族国度里质疑他未来的政治仕途。[21]这声明是因为在野党拒绝接受第13届大选成绩而发起一系列街头抗议后发表的。他就职内政部长后就下令打击在野党领袖和异议人士,使用煽动法令企图压制在野党的声音而陷入更大的争议。[22]


扎希被商人阿米尔阿都拉巴兹里起诉,指控扎希在2006年1月16日位于雪兰莪州加影的一间公寓俱乐部殴打他,导致他鼻骨骨折及左眼肿胀。[來源請求]


在马六甲的一个讲座上,扎希表示鼓励警方进行逮捕行动时,可以射杀那些危险的罪犯包括一些黑帮组织成员。[23][24][25][26]


2017年7月30日,扎希在雪州为巫统格拉那再也区部大会开幕式爆料称马哈迪非纯正马来人,并声称从国民登记局取得他的旧款身份证副本,指他名字是“Mahathir a/l Iskandar Kutty”并说出旧身份证号码。[27]



参考文献




  1. ^ Ahmad Zahid bin Hamidi, Y.B. Dato' Seri Dr.. Parliament of Malaysia. [17 June 2010]. 


  2. ^ Yadim sets up holding firm to diversify. New Straits Times. 17 November 1994 [7 January 2010]. 


  3. ^ Forget differences, says new Youth leader. New Straits Times. 10 October 1996 [7 January 2010]. [永久失效連結]


  4. ^ Fuller, Thomas. Daim Zainuddin Is Considered Pro-Business : Malaysian Leader Names Special Economy Minister. New York Times. 25 June 1998 [7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30 January 2013). 


  5. ^ Mydans, Seth. Malaysian Police Break Up Protests on Arrest. New York Times. 22 September 1998 [7 January 2010]. 


  6. ^ More tourism offices to open. The Star (Malaysia). 4 April 2004 [7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30 六月 2004).  请检查|archive-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7. ^ Zahid Hamidi Conferred PhD. Bernama. 25 February 2008 [7 January 2010]. 


  8. ^ Leoi Leoi, Sim. Shape up or ship out, Islamic officers told. The Star (Malaysia). 27 March 2008 [7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4 六月 2011).  请检查|archive-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9. ^ Welfare Main Focus of New Defence Minister. Bernama. 13 April 2009 [7 January 2010]. 


  10. ^ "Najib announces the new cabinet line-up (Updated)"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3-06-07., New Strait Times, 15 May 2013. Retrieved on 16 May 2013.


  11. ^ http://www.utusan.com.my/berita/nasional/senarai-penuh-jemaah-menteri-dan-timbalan-menteri-1.117971


  12. ^ 12.012.1 纳吉辞国阵与巫统主席,扎希代掌党魁职务. 当今大马. 2018-05-12 [2018-05-12] (中文(中国大陆)‎). 


  13. ^ Menhan Malaysia Ziarahi Makam Raja-raja Imogiri, Viva News, 21 March 2013 [2013-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1) 


  14. ^ abezul1, Zahid Hamidi mengaku asal Indon, 2014-06-02 [2017-07-30] 


  15. ^ "Malaysian defense minister visits ‘home’", 22 March 2013, The Jakarta Post, retrieved 18 May 2013


  16. ^ Siti Nurhaliza dan tujuh lagi selebriti sertai Askar Wataniah. Utusan. 16 June 2011 [23 November 2013]. 


  17. ^ Zahid says raised by Chinese foster dad, insists not ‘ultra Malay’. Malay Mail. 


  18. ^ “我们俩共患难逾卅年”
    纳吉绝对相信扎希忠诚. 当今大马. 2017-08-06 [2017-09-02] (中文(中国大陆)‎).
     



  19. ^ News."Malaysia's New Cabinet"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3-06-07., The Star, 15 May 2013. Retrieved on 16 May 2013.


  20. ^ Zahid Hamidi is new DPM


  21. ^ New Malaysian home minister tells unhappy Malaysians to emigrate. Straits Times. [23 November 2013]. 


  22. ^ Malaysia. DAP slams Zahid's 'arrogance and contempt' for unhappy Malaysians. The Malaysian Insider. [23 Nov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 六月 2013).  已忽略未知参数|df= (帮助); 请检查|archive-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23. ^ michelle tam. Zahid Hamidi slammed for alleged 'shoot first' and gangster 'friends' remarks – Nation. The Star (Malaysia). 7 October 2013 [23 November 2013]. 


  24. ^ Letters from readers. 'Zahid should quit and join Tiga Line'. Free Malaysia Today. 8 October 2013 [23 November 2013]. [永久失效連結]


  25. ^ Malaysia. Did you really defend Tiga Line gang, Guan Eng asks Zahid. The Malaysian Insider. [23 Nov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10 十月 2013).  已忽略未知参数|df= (帮助); 请检查|archive-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26. ^ Carry on, Zahid tells 'Tiga Line' dons. Malaysiakini. 7 October 2013 [23 November 2013]. 


  27. ^ 扎希声称马哈迪有印裔血统. 当今大马. 2017-07-30 [2017-07-30]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官衔
前任:
慕尤丁

马来西亚副首相
2015-2018
继任:
旺阿兹莎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职务
前任:
莫哈末占拉
国阵巫统

峇眼拿督议员
1995年6月7日 (1995-06-07)

現任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