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蟲




有長毛的一種毛蟲





金鳳蝶(Papilio machaon)的腹腳





外骨骼,骨骼在外表


毛蟲也叫毛毛蟲,是鱗翅目昆蟲(蝴蝶或蛾)的幼蟲。雖然牠們稱為「毛蟲」,但不是每個種的毛蟲都有毛。有些表面光滑,也有些長有肉角,還有些長有臭角。毛蟲有三對前足,腹部和尾部大多[來源請求]共有五對偽足[1]。到變態為成蟲時只保留三對前足。家蠶(蠶蛾的幼蟲)是毛蟲的一種。


有些毛蟲長有假眼或是色彩鮮明的花紋,可以嚇退想吃了牠們的動物。




目录





  • 1 生長過程


  • 2 食物


  • 3 天敵


  • 4 相關


  • 5 參考資料




生長過程


毛蟲破卵而出時被稱為一齡蟲,长約0.3厘米,之後經過多次蛻皮英语ecdysis,直到變成終齡蟲,結蛹,最後破蛹而出变成成蟲。



食物


毛蟲多以植物的葉子為食,不同種類會吃不同的植物。有些吃有毒植物的毛蟲會把毒素儲存在體內,最後成为有毒的蝴蝶或蛾成蟲[2];少數一些毛蟲會以其他昆蟲為食。



天敵


  • 鳥類

  • 螞蟻


相關



Commons-logo.svg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




  • 青虫日语アオムシ,菜粉蝶的幼蟲


  • 芋虫日语イモムシ,天蛾科、鳳蝶科的幼蟲

  • 变态 (生物)

  • 完全变态

  • 半变态

文學作品

  • 毛毛蟲(Caterpillar),愛麗絲故事系列登場角色,參見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兒童文學作品《爱丽丝梦游仙境》與其續集《愛麗絲鏡中奇遇》。


參考資料




  1. ^ (台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數位典藏-數位展示館-台灣蛾蝶展. [2012-06-12].  ,「蛾蝶小常識」區:「Q4.毛毛蟲有幾隻腳?」


  2. ^ Dussourd, D. E. "Biparental Defensive Endowment of Eggs with Acquired Plant Alkaloid in the Moth Utetheisa Ornatrix."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85.16 (1988): 5992-996. Pri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