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書舍人



中書舍人是中國古代官职。



歷史沿革


“舍人”之名始見於《周禮·地官》,本是君王或貴族的亲近属官。[1]《漢書·高帝紀》顏師古注:“舍人,親近左右之通稱也。”魏晋时于中书省内置“中書通事舍人”,至南朝梁去通事之名,改稱中書舍人。中書舍人僅次於侍郎,掌呈進章奏、撰作詔誥、委任出使之事,歷朝權責不一。隋炀帝时曾改称内书舍人,武则天稱帝时中书省改稱为凤阁,中书舍人即凤阁舍人。西台舍人,唐時置六人,擇其中資歷深者一人為“承旨”。宋初亦设此官,但無實權,另置知制诰及直舍人院起草诏令。明清内阁亦設有中书舍人,其职仅为缮写文书,職權大不如前朝。《新唐书·百官志二》:“中书舍人六人,正五品上。[2]掌侍进奏,参议表章。凡诏旨制敕、玺书册命,皆起草进画。”



註釋




  1. ^ 《漢書》【高帝紀】顏師古註:「舍人,親近左右之通稱也。」


  2. ^ 《新唐書》【百官志二】:「中書舍人六人,正五品上。掌侍進奏,參議表章。凡詔旨制敕、璽書冊命,皆起草進畫。」


  • 赖瑞和:〈论唐代中书舍人的使职化〉。

  • 赖瑞和:〈唐后期三大类词臣的升迂与地位——以白居易、元稹、权德舆、李德裕为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