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裕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李德裕
封爵
衛國公
出生
唐德宗貞元三年
787年
逝世
唐宣宗大中三年
850年1月26日(850-01-26)(63歲)















李德裕(787年-850年1月26日),字文饒,趙州贊皇縣(今属河北省)人,唐朝宰相、詩人,爵至衛國公,因此又號李衛公。唐憲宗元和宰相李吉甫之子。中晚唐牛李党争中李党的領袖人物。




目录





  • 1 生平


  • 2 家庭

    • 2.1 妻妾


    • 2.2 子孙



  • 3 作品


  • 4 注释


  • 5 外部链接




生平




唐·李德裕重瘗禅众寺舍利石函题记。焦山碑林。


李德裕出自赵郡李氏西祖,父李吉甫。初以父蔭补校書郎,河东张弘靖辟为掌书记。府罢,召拜監察御史。元和十五年(820年),唐穆宗即位,擢翰林學士,再進中書舍人、御史中丞。


牛党人物李逢吉、牛僧孺、李宗閔等當權,以銜恨其父吉甫,屢次擯斥德裕出外。唐敬宗朝,為李逢吉排擠,在浙西觀察使任上八年。所至革弊風、除淫祠、清寇盜,“人樂其政,優詔嘉之”[1]。時皇帝荒淫,德裕每上章言事,進忠讜言。


唐文宗太和三年(829年),召為兵部侍郎。裴度薦其材堪相國,而復為李宗閔排擠,出為鄭州滑州節度使。四年(830年),以檢校兵部尚書出為西川节度使。五年(831年),击溃吐蕃,收复疆土,而為牛僧孺所沮,終失維州。七年(833年)一度出任宰相。九年(835年),為李訓、鄭注等嫉恨,誣構德裕在鎮結托漳王李湊,圖為不軌。乃授太子賓客,分懷東都。開成二年(837年)出為淮南節度使。


唐武宗即位,開成五年(840年)再次拜相,受到武宗的信任,言聽計從。短短數年,外攘回纥[2],內平澤潞[3],威震中外;更严肃整顿吏治,裁汰冗官,制馭宦官,使朝政为之一新。會昌五年(845年),協助唐武宗滅佛運動,一次拆毀伽藍四千六百餘所,還俗僧尼二十六萬餘人。會昌元年(841年)兼左僕射,及討澤潞功成,拜太尉、封衛國公。


武宗死後,會昌六年(846年),德裕被剛即位的唐宣宗罷相。初出为荆南節度使,俄徙東都留守,尋貶潮州司馬。大中二年(848年)宣宗發布了再貶李德裕制,再貶为崖州司户參軍,流放到海南島。李德裕在海南积极为当地百姓传授儒学,颇受百姓爱戴。


李德裕在位时獎掖寒門後進,在他南謫時,有人寫詩曰:“八百孤寒齊下淚,一時回首望崖州”[4]


849年,妾室刘氏死于海南施舍,李德裕在刘氏的墓志中,描述了被贬后遭遇:绵历万里,寒暑再期,舆峤拖舟,涉海居陋,无名医上药可以尽年,无香稻嘉蔬可以充膳,毒暑昼烁,瘴气夜侵[5]。其表弟某侍郎遣人餉以衣物,李德裕回書答謝之,曰:“天地窮人,物情所棄,雖有骨肉,亦無音書,平生舊知,無復吊問。閣老至仁念舊,再降專人,兼賜衣服器物茶藥至多,開緘發紙,涕咽難勝。大海之中,無人拯恤,資儲蕩盡,家事一空,百口嗷然,往往絕食,塊獨窮悴,終日苦飢,唯恨垂沒之年,須作餒而之鬼。十月末,伏枕七旬,藥物陳裛,又無醫人,委命信天,幸而自活。”書後记(大中三年)閏十一月二十日,從表兄崖州司戶參軍同正李德裕狀侍郎十九弟。大中三年十二月初十(即850年1月26日),病困交加的李德裕死于海南海口,享年六十三岁。歿後十年,唐懿宗時,“詔追復太子少保、衛國公,贈尚書左仆射”[6],但并未给予谥号。《唐会要》称谥、赠司空,可能是误将其父李吉甫的身后待遇误记作他的。


李德裕“性孤峭,明辯有風采,善為文章。……不喜飲酒,後房無聲色娛”,自奉儉約[6]。“承武宗恩顧,委以樞衡。決策論兵,舉無遺悔,以身扞難,功流社稷”[1]。办事专断,受到一些朝臣的怨恨。排斥牛僧孺、李宗閔等人,但亦曾進言力救牛党人物楊嗣复、李珏[7]。反之,牛黨中構陷李德裕欲置之死地者,多小人而鮮君子,如“白敏中、令狐綯,在會昌中德裕不以朋黨疑之,置之臺閣,顧待甚優。及德裕失勢,抵掌戟手,同謀斥逐,而崔鉉亦以會昌末罷相怨德裕”[1]



家庭



妻妾


  • 刘氏(788年—849年),道名致柔,临淮郡人,墓志未提及刘氏的配偶身份(妻、妾),两人成婚四十一年,生三子(李椅、李浑)二女。

  • 徐盼(807年—829年12月22日),字正定,病危时入道,改名天福,生子李多聞、李燁。


子孙



  • 李椅
    • 李袖,少子


  • 李渾,比部員外郎
    • 李褒,父親過世後養於叔父李燁家

  • 李多闻


  • 李燁,第四子,郴尉,宣武军节度判官、检校尚书祠部员外郎、兼侍御史。娶荥阳郑珍
    • 李氏,嫁刘瞻


    • 李殷衡,李氏弟,右補闕,後為南漢宰相


    • 李延古,司勳員外郎

    • 李庄,练师陈氏所出

    • 李悬黎(女),李庄胞妹


  • 李巨,庶出

  • 李某

  • 李氏,嫁左司郎中、史馆修撰路绾

七世孙李均,李均与其子李公弼都是进士。李公弼子李熙靖,《宋史》有传。



作品


李德裕平生好文多著述,輯會昌年間制誥之作有《會昌一品集》20卷,另有筆記小說《次柳氏舊聞》等。


在海南曾作诗數首:


岭水争分路转迷,桄榔椰叶暗蛮溪。愁冲毒雾逢蛇草,畏落沙虫避燕泥。

五月畬田收火米,三更津吏报潮鸡。不堪肠断思乡处,红槿花中越鸟啼。

独上高楼望帝京,鸟飞犹是半年程。青山似欲留人住,百匝千遭绕郡城。
一去一萬里,十來九不還。家鄉在何處,生渡鬼門關。

——清袁枚:子不語第二十回[8]



注释




  1. ^ 1.01.11.2 《舊唐書》李德裕傳


  2. ^ 會昌三年(843年)滅回纥。


  3. ^ 李德裕力主削弱藩鎮,會昌四年(844年)澤潞之戰,徵發成德、魏博、河中等軍,助武宗討平自立為昭義節度使的劉稹。


  4. ^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


  5. ^ 李德裕夫人刘氏墓志. 千唐志斋网站. 2011-08-17 [2014-10-23] (简体中文). 


  6. ^ 6.06.1 《新唐書·卷一百八十·列传第一百五》李德裕傳


  7. ^ 二人为唐文宗宰相,承文宗遺命将迎立太子李成美,武宗即位后遭貶。武宗又將賜二人死,李德裕納杜悰言力争得免,故德裕非徒以門戶之見而打擊善類者。


  8. ^ 据传为李德裕流放崖州途中,经儋州鬼门关所题。



外部链接


  • 李德裕《登崖州城作》诗歌鉴赏

  • 李德裕《谪岭南道中作》诗歌鉴赏

  • 李德裕《长安秋月》诗歌鉴赏













前任:
李程

唐朝尚书左仆射
(非宰相)
841年—842年
繼任:
陈夷行
前任:
王涯

唐朝司空
842年—843年
繼任:
李让夷
前任:
裴度

唐朝司徒
843年—844年
繼任:
白敏中
前任:
李晟

唐朝太尉
844年—846年
繼任:
李紘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