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閔


李宗閔(生年不詳-846年),字損之。鄭王李元懿之後。




目录





  • 1 生平


  • 2 家庭

    • 2.1 夫人



  • 3 参考资料




生平


貞元二十一年(805年)進士,因與牛僧孺詆毀時政,觸怒宰相李吉甫。後來與李德裕結怨,形成黨爭,即史稱“牛李黨爭”,但一般認為牛僧孺並非牛黨代表人物,只是李宗閔拉攏的對象,所以有人又稱為“李李黨爭”(李宗閔、李德裕之爭);但也有人認為李宗閔其實無黨,應該是牛僧孺跟李德裕之間的“黨爭”。


元和年間牛李兩派的爭執點是如何對待藩鎮割據。宰相李吉甫、武元衡、裴度等人主剿,另一派宰相李絳、韋貫之、李逢吉主撫。憲宗和當權宦官吐突承璀則支持主戰派。雖然宰相李吉甫因而得勢,但是當時黨爭還未明顯。


長慶元年(821年),中書舍人李宗閔之婿蘇巢登第,段文昌向穆宗奏稱禮部貢舉不公,穆宗派人重考,結果原榜十四人中,僅三人勉強及第。於是錢徽、李宗閔、楊汝士都因此被貶官,懷恨在心。至此“德裕、宗閔各分朋黨,更相傾軋,垂四十年”。文宗曾有“去河北賊易,去朝廷朋黨難”的感慨。開成五年(840年),唐武宗即位,牛黨失勢,李德裕自淮南節度使入為宰相,朝綱獨斷。會昌六年(846年)三月,唐武宗死,唐宣宗即位,李黨失勢,李德裕被貶為崖州司戶參軍。李宗閔被召還朝,未至病亡。陳寅恪認為,牛李黨爭反映了科舉出身的士子與傳統貴族的權力鬥爭。



家庭



夫人



  • 京兆韦氏,北周逍遥公韦夐七世孙女,泾州灵台令韦令悌曾孙女,绛州稷山尉韦咸孙女,江州刺史韦汎独女[1]


参考资料




  1. ^ 胡戟,荣新江主编. 《大唐西市博物馆藏墓志》. 北京市: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年11月: 八一六. ISBN 978-7-301-16079-4 (中文(繁體)‎).  使用|accessdate=需要含有|url= (帮助)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