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1956年革命



















匈牙利1956年革命

冷战的一部分

Szétlőtt harckocsi a Móricz Zsigmond körtéren.jpg
被摧毁的苏联T34/85坦克,布达佩斯,1956年。






日期1956年10月23日–11月10日
地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
结果
苏联/匈牙利政府胜利
革命被镇压
参战方

 蘇聯


  • 苏联武装力量

  • 克格勃

匈牙利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


  • 国家安全局英语State Protection Authority

匈牙利革命者
指挥官和领导者

苏联 尼基塔·谢·赫鲁晓夫
苏联 伊万·斯·科涅夫
匈牙利 卡达尔·亚诺什

纳吉·伊姆雷 處決
马莱特·巴尔英语Pál Maléter 處決
兵力

31,550名军人
1,130辆坦克[1]
亲政府力量数目不详

军人、民兵和平民数量不详
伤亡与损失

苏联:
722人死亡
1,251人受伤[2]

2,500–3,000人死亡(估计)
13,000人受伤(估计)[3]

3,000名平民死亡[4]









历史系列条目

匈牙利历史
匈牙利国徽













Portal-puzzle.svg 匈牙利主题






匈牙利1956年革命,又稱匈牙利十月事件(匈牙利称为“1956年革命”,匈牙利語:1956-os forradalom)发生于1956年10月23日-1956年11月4日,匈牙利民众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表达不满導致蘇聯入侵的暴力事件。最初以学生运动开始,以苏联军队入驻匈牙利并配合匈牙利国家安全局进行镇压而结束。




目录





  • 1 背景


  • 2 事件經過


  • 3 其他


  • 4 紀念


  • 5 参考文献


  • 6 参见




背景


1956年2月,苏共二十大中秘密报告对斯大林进行全面否定之后,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东欧各国纷纷出现了持不同政见者。在匈牙利,因民族历史的爱国主义狂热,使这种动荡局面进一步升级:左翼知识分子唤起了对1848年匈牙利革命时的爱国诗人和革命烈士——裴多菲的纪念。


苏联为了平息匈牙利的動盪不安,將斯大林的忠实追随者、不受匈牙利人歡迎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马加什拉下台,可这却进一步加强了匈牙利人对独立自主和民主化的要求。农业歉收和燃料短欠使局面越来越严重,广大人民对苏军撤出匈牙利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



事件經過


1956年10月23日晚上,布達佩斯科技經濟大學的一批學生在布達佩斯的一個廣場集會,並推倒了斯大林雕像。這小集會迅速吸引了其他人,一起加入抗議。連匈牙利士兵也加入了抗議,一起把帽子的蘇維埃星撕毀。受鼓勵後,人群決定橫渡多瑙河和朝議會大廈前進,人數至少十万。


儘管示威者的要求相對溫和,匈牙利保安警察英语State Protection Authority(秘密警察)还是向人群開了火,殺死上百人。人民於是推翻警車并纵火,並從工廠工人和军人手中得到大量武器,继而圍攻匈牙利保安警察總部。當局設法支援被圍攻的秘密警察但没有成功。然而很快参与示威的人员暴民化,开始滥杀非武装共产党员,这也让示威向暴乱化变质。


最初蘇聯相信可以與匈牙利的新政府合作:蘇軍開始撤出,兩名以前遭受拉科西迫害的領導人:卡達爾·亞諾什和納吉·伊姆雷分別被任命為党中央第一書記和部長會議主席。納吉上臺後實行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宣佈匈牙利退出華沙條約組織,尋求一種中立地位,使匈牙利成為類似於奧地利和瑞士這樣的國家。


蘇共開始在匈牙利使用軍力。這些蘇聯士兵已經習慣了匈牙利的生活方式,虽说他們一貫使命是保衛蘇聯。而這第一次的干預卻被错误地理解了:比如说,有几次苏军坦克遇到了抗議遊行队伍,坦克居然伴隨人群一道游行。


當蘇聯軍隊在布達佩斯戰鬥時,匈牙利其他地方大致安靜和平。苏军指挥员與匈牙利起义者經常停火談判。在布達佩斯,有两个街区最终抵抗到11日才投降。


這些改變對蘇聯或卡達爾來說太快太激烈了,卡達爾於是離開了布達佩斯在匈牙利東部建立了新的工农革命政府,宣稱要把共和國從法西斯的反革命暴亂中拯救出來。卡達爾在蘇軍坦克的支持之下於11月4日返回布達佩斯。


大約20萬難民逃亡西方,但由於雅爾塔協議所規定的勢力範圍、美蘇間的核平衡,所以西方國家並沒有軍事介入此事。蘇聯隨後逮捕並以反革命的罪名處決了納吉等几名主要領導人。


1989年1月底,匈牙利宣布1956年事件不是反革命事件,而是一场人民起义;纳吉是在当时特殊的环境下,为拯救国家而斗争的;匈牙利政府还为纳吉举行了迟到的国葬。东欧剧变后,匈牙利宣布把每年10月23日匈牙利事件爆发日作为国庆节之一。



其他


匈牙利十月事件也是AK-47步槍首次曝光及用於實戰的事件。



紀念



Tricolor Hungarian flag with circle cut from the middle flying atop a bent flagpole in front of a large Neogothic building

匈牙利十月事件起義者使用的旗幟在匈牙利國會大廈


  • 1956年時代年度風雲人物由匈牙利十月事件起義人民獲選[5]


参考文献




  1. ^ 对于苏联参加军事干预的人数,各来源估计不一。联合国大会匈牙利问题特别委员会(1957年)估计为75,000–200,000名军人和1,600–4,000辆坦克(OSZK.hu(56页,183段)),但近期公布的苏联档案(Lib.ru,Maksim Moshkow's Library)记录苏联军人数目为31,550人,1,130辆坦克及自行火炮(Lib.ru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0-02-09. (俄文))。


  2. ^ Györkei, Jenõ; Kirov, Alexandr; Horvath, Miklos. Soviet Military Intervention in Hungary, 1956. New York: 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 Press. 1999: 350. ISBN 963-9116-35-1. 


  3. ^ UN General Assembly Special Committee on the Problem of Hungary (1957) Chapter V footnote 8PDF (1.47 MB)


  4. ^ "B&J": Jacob Bercovitch and Richard Jackson, International Conflict : A Chronological Encyclopedia of Conflicts and Their Management 1945–1995 (1997)


  5. ^ Freedom Fighter. Time. 7 January 1957. . Retrieved 21 September 2008.



参见



  • 波兹南事件

  • 布拉格之春

  • 水中血战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