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亞歐大陸橋











兰新铁路段





陇海铁路段





北疆铁路過阿拉山口


亚欧大陆桥,或新世紀亚欧大陆桥,是在中国大陆的新闻报道中经常出现的一个词语,特指从中国东部的沿海港口(有时特指连云港),沿陇海铁路、兰新铁路、北疆铁路,通过中亚、西亚到达欧洲的铁路路线。这条铁路在中国境外的具体走向,并没有任何官方文件精确指明,一说是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到达土耳其;一说是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到达荷兰鹿特丹。全長10,800.32公里,1990年9月12日貫通。



大陆桥的原义


大陆桥原指水路运输中,若中间的某一段经由陆路运输,可以显著的缩短路径、降低成本,而才采用的连接两大海洋的运输方案。典型的大陆桥有:



  • 巴拿马地峡,建有巴拿马运河


  • 西奈半岛,建有苏伊士运河


其它横跨大陆运输的例子


  • 西伯利亚铁路(第一亚欧大陆桥)

  • 渝新欧铁路

  • 泛亞鐵路

  • 泛亞公路


  • 泛美公路(北自阿拉斯加,南至火地島縱貫美洲大陸)


  • 美国的中央太平洋铁路(Central Pacific Railroad)

  •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


  • 澳大利亚横跨东西的印度洋-太平洋列車和南北的汗號列車


参考文献


一帶一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