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





美國海關查验物品一景





金門水頭碼頭的中華民國海關大廈


海关是一个负责征收及保护关税,管制包括动物、植物、财物和危险品出入境物流的国家机关。根据当地的法律规定,某些货物的进出口可能会受到限制或禁止,报关代理执行这些法规[1]。在大多数国家,海关都获得了政府的授权和国际法的许可。


海关关税是货物入境(常见)或出境(不常见)时收的费或税。在英国,关税是国王衡常收入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因此不像消费税、土地税和其他类型的税收那样,需要议会同意才能征收。


尚未清关的商品被监存于通常被称为保稅倉庫的关税区内,直至完成清关手续。所有授权口岸被确认为关税区。


关境与一国的国境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如欧洲联盟的关境就是整个欧盟的边境。


在亞洲地區,不少人经常会将海关与边检(出入境管理部門)或集中海关、边检及检验检疫的口岸混为一谈,誤將出入境檢查旅客證件並為證件蓋出入境章或掃描電腦標籤的地方當成海關,但實際上負責檢查行李是否攜帶受管制物品或應課稅物品的單位才是海關


注意海关(負責貨品查驗)不同于出入境管理部门(負責自然人檢查)。如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移民管理局(中國大陸)、香港入境事務處、澳門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等,属于出入境管理部门,通常屬於政府的內政或警政部門,负责监视出入境的个人,检查旅客旅行相关證件,逮捕国际通缉令追缉中的逃犯,以及阻止被视为危险人物的个人进入国境。而海关由於涉及到關稅稅務,通常屬於政府的財政部門,仅监视检查出入境的物品,不对旅客及其旅行文件进行检查。部份國家如新加坡將入出境和海關兩種單位合併在移民與關卡局、美國則併為海關及邊境保衛局,但入出境和海關仍是由不同的承辦人員負責。




目录





  • 1 世界各地海关机构


  • 2 海关基本法规概览

    • 2.1 亚洲

      • 2.1.1 香港



    • 2.2 红色/绿色通道



  • 3 参见


  • 4 注释和参考文献


  • 5 外部链接




世界各地海关机构








































































































国家或地区
海关机构

 阿根廷

海关总局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英语Australian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Service

 玻利维亚
Aduana Nacional de Bolivia

 巴西

巴西国税局(巴西联邦税务)

 加拿大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

 智利

Servicio Nacional de Aduanas (National Customs Service)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哥伦比亚
Policia Fiscal y Aduanera (Fiscal and Customs Police)

 古巴

Aduana General de la República (General Customs of the Republic)

 捷克

Celní správa České republiky (Customs Administration of the Czech Republic)

 厄瓜多尔

Corporación Aduanera Ecuatoriana (Ecuadorian Customs Corporation)

 埃及
埃及海关管理局 [1]

 芬兰

Tullilaitos

 法国
海关总局 (Directorate-General of Customs and Indirect Taxes)

 德國
联邦海关

 香港

香港海關

 匈牙利
匈牙利海关和财政卫队

 冰島
海关理事会

 印度

INDIAN REVENUE SERVICE (CUSTOMS AND CENTRAL EXCISE)

 爱尔兰

爱尔兰税务局 [2]

 印尼

Direktorat Jenderal Bea dan Cukai

 義大利

Agenzia delle Dogane Guardia di Finanza

 日本

稅關

 韩国

大韓民國關稅廳 [3]

 老挝

Lao PDR Customs

 立陶宛

Lithuanian Customs

 馬爾地夫

Maldives Customs Service

 澳門

澳門海關

 摩洛哥

Administration des Douanes et Impôts Indirects [4]

 墨西哥

Administración General de Aduanas

 荷蘭

Dutch Tax and Customs Administration (Dutch: Belastingdienst)

 挪威

Tollvesenet

 新西蘭

New Zealand Customs Service

 巴基斯坦
FBR (federal board of revenue)

 巴布亚新几内亚

Papua New Guinea Customs Service

 秘魯

Superintendencia Nacional de Administración Tributaria

 菲律賓

Bureau of Customs

 波蘭

Customs Service

 葡萄牙

Direcção-geral das Alfândegas e dos Impostos Especiais sobre o Consumo

 羅馬尼亞

Autoritatea Nationala a Vămilor

Garda Financiară / Financial guard ; Poliţia de Frontieră / Border patrol

 俄羅斯

Federal Customs Service of Russia (俄语:Федеральная таможенная служба России)

 斯洛伐克

Colná správa Slovenskej republiky (Custom Service of Slovakia)

 西班牙

Servicio de Vigilancia Aduanera

 斯里蘭卡

Sri Lanka Customs

 瑞典

Tullverket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财政部关务署 [5][6]

 土耳其

Turkish Customs Administration [7]

 英國

英國邊境管理局

HM稅務海關總署

 烏克蘭
乌克兰海关 [8]

 美國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 [9]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英语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10]


海关基本法规概览



亚洲



香港


香港是一个自由港,除酒、香烟、甲醇和燃油外,通常不会对进出口货物征收关税[2][3]。居民可使用有效香港身份證24小时或以上的时间出境,可携带多至1公升的酒,以及19支香烟或1支雪茄入境[4]。香港海关除一般的清关工作外,还负责緝毒、保障知識產權及稅收、保障消費者權益及貿易管制等任务。



红色/绿色通道





中国海关位于上海火车站的检查点,设有红色和绿色通道


旅客在某些地方入境時,如貨物沒有需要申報,就可以過綠通道;相反,如有攜帶物品超出允許海關上限和/或攜帶受管制的物品,就需要過紅通道申報。如果乘客通過綠色通道時被發現需要申報的貨物,他們可能會被控。



参见


  • 邊防機構

  • 生物材料

  • 港务局

  • 世界海关组织

  • 世界海关杂志


注释和参考文献




  1. ^ Chowdhury, F. L. (1992) Evasion of Customs Duty in Bangladesh, unpublished MBA dissertation submitted to Monash University, Australia.


  2. ^ HKSAR is a Free Port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0-05-02.


  3. ^ Dutiable Commodities in HKSAR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0-05-27.


  4. ^ Advice to Travellers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0-05-14.



外部链接






Wikisource-logo.svg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


  1. 海關緝私條例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


  • 世界海关组织


  • 加拿大海关文件(英文)

  • 马尔代夫海关

  • 巴基斯坦海关

  • 巴基斯坦海关自助系统

  • 罗马尼亚海关

  • 土耳其海关管理局

  • 埃及海关

  • 厄瓜多尔海关管理

  • 海关论坛


  • 海关服务[永久失效連結]


  • iPhone海关计算器[永久失效連結]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