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丰颂府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夜丰颂府
แม่ฮ่องสอน
数据
首府
夜丰颂市
面积
12,681.3 平方公里
排名:8
人口
210,537(2000)
排名:74
人口密度
17 /平方公里
排名:76
ISO 3166-2
TH-58
府尹
Thongchai Wongrianthong
(自2007年10月起)
地图

夜丰颂府地图

夜丰颂府[1](泰语:แม่ฮ่องสอน,皇家转写:Mae Hong Son)一譯湄宏順府,位處泰國最西北處,全府面積為12,681平方公里。夜豐頌府西邊和北邊有近半總府界與緬甸相接,東邊與泰國清邁府為鄰,南邊有小部份邊界和達府相連。夜豐頌府的府治位於夜丰颂。




目录





  • 1 歷史


  • 2 地理


  • 3 行政區域


  • 4 人口


  • 5 旅遊


  • 6 气候变化


  • 7 參考資料




歷史


與眾多泰國北部府份一樣,夜丰颂府地區經過蘭納國的統治,亦是王國牧象的地區。在16世紀中葉開始由緬甸佔據和控制,及至曼谷王朝重新歸入泰國手上。


1990年代初美國好萊塢電影《Air America》曾在該府取外景拍攝,自始開始有西方媒體介紹這個地方,使夜豐頌的旅遊熱潮逐漸升溫。



地理


夜豐頌府位處泰北山區,他念他翁山脈的山勢順著該府在境內由北向南伸展。全府平均高度約海拔580公尺。該府西邊有部份與鄰國緬甸以萨尔温江(即中國的怒江流入緬甸境內的名稱)為分界,而薩爾溫江的支流拜河(Mae Pai)亦在湄宏順府內流過。



行政區域


Map of Amphoe

夜豐頌府轄下共有7縣(Amphoe);下分45區(Tambon);再細分成402村(Muban)。










































 

泰文

英文

中文

人口
1อำเภอเมืองแม่ฮ่องสอน
Mueang Mae Hong Son
夜豐頌直辖县不详
2อำเภอขุนยวม
Amphoe Khun Yuam
坤戎县不详
3อำเภอปาย
Amphoe Pai
拜县不详
4อำเภอแม่สะเรียง
Amphoe Mae Sariang
夜沙良县不详
5อำเภอแม่ลาน้อย
Amphoe Mae La Noi
夜拉莲县不详
6อำเภอสบเมย
Amphoe Sop Moei
缩湄县不详
7อำเภอปางมะผ้า
Amphoe Pangmapha
邦玛怕县不详


人口


由於地區偏遠,交通不便,夜豐頌府的人口稀疏。截至2000年,夜豐頌府210,537人。


全府有63%人口屬於山區少數民族,包括撣族、拉祜族、傈僳族、帕歐、德昂、苗族、瑤族、阿卡族等。在西側靠近緬甸邊境則有較多的克倫族、克倫尼族(克耶族)聚居。



旅遊


夜豐頌府主要有一些揉合泰北和緬甸建築風格的佛寺和保持粗獷未開發的自然景觀。



气候变化


2007年初期,由于当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严重及泰北、缅甸的农民在开耕地上烧丛木积肥,夜丰颂府的上空被浓烟遮盖长达一个多月。3月12日,由于本府多数地区空气中烟尘含量已经达到三倍于普通人能忍受范围,并且城市上空的能见度低于二百米,夜丰颂府尹宣布全府为烟障灾区,仅在三月份已有多达一万五千名本府居民感到不适需要入院诊治。此后数日,泰国航空公司往返于夜丰颂府城与曼谷廊曼机场的许多班机都停飞。



參考資料




  1. ^ 周定国. 世界地名翻译大辞典.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2008: 1234. ISBN 978-7-5001-0753-8. 


坐标:19°17′17″N 97°57′52″E / 19.28806°N 97.96444°E / 19.28806; 97.96444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