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社区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天涯社区

Tianya logo.png
网站类型
虚拟社区
持有者
海南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
www.tianya.cn/bbs/

Alexa排名

世界 239(2014年1月2日)
商业性质
注册
选择性
推出时间
1999年3月
现状
线上

天涯虚拟社区,简称天涯社区,是中國大陸一个网络社区,提供论坛、部落格、相册、影音、站内消息、虚拟交易等多种服务。其自我定位是“全球华人网上家园”。所有者为海南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目录





  • 1 历史


  • 2 部分板块


  • 3 著名网络事件


  • 4 部分用户


  • 5 網路打手


  • 6 参见


  • 7 参考文献


  • 8 外部链接




历史


1999年3月,天涯社区由邢明创办,当时是炒股爱好者邢明用来交流和学习的股票论坛。邢明毕业于中文系,出身公务员。[1][2]天涯社区上线时,恰逢四通利方改版成新浪网,由于定位调整,大批在四通利方论坛的精英网友转移到天涯社区。这批网友多为高校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等机构人员,所以天涯社区一上线就成为高端用户、高质量内容、简朴页面构成的论坛。随之《天涯》、《南方周末》等媒体也不断为天涯社区背书,令其声名鹊起。[2]


2004年,新浪与搜狐希望收购天涯社区,但天涯社区仅接受入股,拒绝并购,双方不欢而散。2005年,Web 2.0概念以及博客兴起,天涯社区随之设立了天涯博客,获得IDG以及清科的投资。2006年,天涯社区得到联想、谷歌、江南春共同投资。天涯社区此时获得了大量资金及谷歌方面的流量支持,而且合作创建了天涯问答、天涯来吧两个产品。天涯社区高速发展,获得大批用户,依靠高质量的用户及内容,还有对社会民生之关注,占据了中国舆论场的一角。那时,天涯社区受到了各级政府、记者、图书编辑、企业的关注。[2]


但是,由于大批新用户的涌入,造成原有社区氛围被改变,令老用户流失,内容质量下滑,特别是关天茶舍等高质量版块的水平滑落,娱乐八卦取代天涯杂谈成为天涯社区第一版块。天涯在SNS、微博方面也没能趁势进一步发展。2010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和天涯终止合作,天涯社区的流量迅速下滑,用户增长缓慢。天涯在用户、流量、产品、环境、替代性、技术、运营、财力、社区/论坛发展趋势、内容、竞争者、营收模式、品牌个性等方面都面临一系列困难。2013年,天涯在成都发布新产品“微论”,希望藉微论抗衡微博及微信,为天涯上市铺平道路。但微论并没有获得市场关注。[2]


截至2013年8月,天涯社区注册用户数为8500万。[2]



部分板块


至2007年底,论坛类栏目有主板、别院、城市、部落、职业、网事等6大类别,400多个板块;2007年8月改版推出了整合有社会、人文、经济、时尚、娱乐、体育、校园、人物等八个频道的天涯聚焦内容聚合平台。


其中以下板块比较著名:
























关天茶舍
一个对各种学术性、社会性话题进行深入讨论的地方。
天涯杂谈
性质与关天茶舍有些类似,话题覆盖面更广。这两个版面是国内时政评论的一大文章来源,也是天涯最著名的两个栏目。
国际观察
是“精英”(自由派)与“愤青”(保守派)争论最激烈的地方。
娱乐八卦
2004年从“影视评论”板分裂,由“鸿雁飞”任第一批管理员。创板后发展迅速,先后分裂出“娱乐热点”、“超级女声”等热门板块。里面的文章据称有60%原创,而且质量较高,因此成为娱乐媒体的一大文章来源。
台湾风云
最初主要讨论台湾军事与政治,之後成為包含批评台湾、對台湾人差别用语的地方。
煮酒论史
互联网上作品质量水准最高的历史论坛,聚集了大量专业、非专业史学爱好者。
天涯聚焦
天涯社区的内容聚合平台,包含社会、人文、经济、时尚、娱乐、体育、校园、人物等八个频道,聚合天涯社区最精华的内容。
天涯部落
是一种全新的网络生活方式,它承袭天涯社区开放性、原生态的特质。在部落里可以扮演酋长、长老和普通成员等,满足用户多种需求。主题包罗万象,在这里都可寻找到志同道合的群体。
天涯来吧
是天涯为时尚男女、个性人群提供交流、交友服务的子社区,通过用户输入的关键词,自动生成讨论区,使用户能立即参与。同时天涯来吧也是一个基于关键词,与Google搜索紧密接合的社交平台。
天涯重庆
天涯社区旗下的论坛之一。天涯重庆论坛是当地影响力最大、人气最旺的重庆论坛,囊括在重庆的重庆人、外地的重庆人、重庆的外地人的生活方方面面[1]。
一路同行
天涯社区中关于同性恋话题的板块,在中国大陆同性恋网络社区中颇具影响力。


著名网络事件



  • 朱令案之孙维声明:2013年4月18日,ID:"孙维声明"在天涯发表贴表态对朱令中铊毒案:这么多年,和很多人一样,等待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3]

  • 天涯卖身救母事件


  • 强兰造星事件:qianglan,又被网友称为强兰,因2004年3月29日在天涯杂谈上发表《在重庆的一个中产阶级的一天》及其后续多个帖出名,天涯网友掀起空前的造星运动,成立“兰友会”。


  • 汉芯造假

  • 遼寧鋼包事件

  • 山西黑窑事件

  • 非常真人:从2006年5月16日起,一位名为“非常真人”的网民在天涯贴图专区发布了一系列真人四格漫画,创下上千万的点击率。[4]


  • 我爱我的祖国:网友“晨歌牧马”投稿的诗歌《我爱我的祖国》因被天涯国庆晚会筹备会认为不够娱乐而被剔除,愤怒之下开贴申述对该筹备会的不满并爆了筹备会的一些内幕,后遭管理员删帖。网友“晨歌牧马”以“ID不要了”的攻势继续发帖,一开始网友反映冷淡,甚至评价诗歌水平“诗写得就更不用说了”。[5]直至网友“随缘也好”跟帖声称“楼主实在太有才了,我不忍心这么好的作品死于非命,特意朗诵了一下,楼主听听看是否满意”并附上了朗诵音频,因该音频朗诵水平咬字清楚,感情饱满、加上较佳的配乐而被众网友欣赏,并命名为“CCTV版”,之后又有网友上传了“伦敦音版”、“绵羊音版”引发了更多网友跟进,目前已有近两百多种语调朗诵诗歌《我爱我的祖国》,例如“京剧版”、“孙悟空版”、“变形金刚2之威震天版”、“蜡笔小新版”,还有中国各地方言版,甚至还出现了“英语版”、“西班牙语版”、“法语版”等,被网友称为“变废为宝的典范”,“失意之作引发诗歌朗诵狂欢”。原帖[6][7]

  • 天津无肛女婴事件


  • 6·9圣战事件:由于韩国组合Super Junior参加上海世界博览会表演时造成人踩人,其中部分支持者对武警指骂,以天涯虚拟社区,百度魔兽世界贴吧(简称WOW吧)、猫扑论坛、黑客联盟、红客联盟和晋江文学城为首发起6月9日晚上7:00攻击百度SuperJunior贴吧以及该组合的韩国官方网站,更有网民将6个网站拟人化成漫画。


  • 重庆最牛钉子户事件:《物权法》刚通过及国内在拆迁问题上民怨沸腾的宏观背景;媒体几乎一边倒的支持姿态更稳固了网友的民意基础;几个因素促成了这起网友口中的“一个伟大的标志性的事件”。借助于网络表达出来的民意,任何组织及个体都不应该忽视。发生在天涯重庆社区的又一热点事件。


部分用户


天涯社区出现过不少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注册用户,以下为不完全列表。



  • 宁财神 天涯社区第一代网友,中国著名编剧,《武林外传》总编剧。


  • 慕容雪村 天涯社区诞生的著名网络作家,代表作为《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


網路打手


天涯平台影响力巨大,有巨大的網路打手参与舆论讨论[8]



参见


  • 天涯杂志

  • 金乌鸦奖

  • 天涯四美

  • 大旗网


参考文献




  1. ^ 天涯简介,天涯社区,2011-06-02


  2. ^ 2.02.12.22.32.4 天涯社区是怎样一步步被人遗忘的? ,虎嗅,2014-01-01


  3. ^ 这么多年,和很多人一样,等待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4. ^ 非常真人 原帖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7-08-23.


  5. ^ Google. 论网络文学发展的快餐文化下,现代诗歌当前现状如何?. 佚名. 2015-03-30 [2016-10-10] (中文(中国大陆)‎). 众所周知,中国现代新诗是指五四前后出现的白话诗歌,与古典诗歌相对而言,一般不拘格式和韵律。中国现代诗的发现最早追源到清末,当时,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一些从西方引进的诗作已开始用白话进行翻译,但是这些作品量还是不足,后期也是因为受这些翻译品的影响,产生思潮,才逐渐由越来越多的人独立创作。 


  6. ^ 网友用百多种语调朗诵《我爱我的祖国》 扬子晚报


  7. ^ 网友用百多种语调朗诵《我爱我的祖国》 网易


  8. ^ 网传天涯拥有史上最脏马甲团 成员有73万之多



外部链接


  • 天涯社区主页

  • 天涯社区大事记

  • 天涯社区简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