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简称
网络安全法
提案机关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公布日期
2016年11月7日
施行日期
2017年6月1日
法律类别
普通法律
立法历程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以各种形式于2015年7月6日起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于征求意见截止后将《网络安全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经委员长会议审议,送交相关专门委员会讨论。

  • 经专门委员会讨论,同意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就法案修改情况向常委会会议汇报,并就审议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 全国人大常委会经数次审议达成一致,决定送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于2016年11月7日通过该法案。


  •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1月7日签署第5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收录于维基文库的法律原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现状:施行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而制订的一部法律。于2015年6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草案公开发布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1]2016年11月7日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2017年6月1日施行[2]




目录





  • 1 立法过程


  • 2 主要内容


  • 3 争议


  • 4 评价


  • 5 参见


  • 6 参考文献




立法过程


早在200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第27号文《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中,便已提出“抓紧研究起草《信息安全法》”的要求[3]


2015年6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进行了首次审议。此次审议通过后,该草案公开发布,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1]。2016年6月,第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同年11月,第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第3次审议,会议以154票赞成、1票弃权,表决通过了《网络安全法》[4],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签署第53号主席令颁布本法。



主要内容



维基文库标志


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共有7章79条,不少内容针对近年的网络安全隐患,如个人信息泄露等。该法明确了网络诈骗等行为的定义和刑罚,明确了网络运营商的责任,要求其处置违法信息、配合侦察机关工作等。此法旨在防止网络恐怖袭击、网络诈骗等行为,并赋予了政府在紧急情况下断网等权力。[5]


此外,该法也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网络实名制,规定网络运营者为用户办理网络接入、域名注册服务,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入网手续,或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即时通讯等服务,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同时也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以及惩治攻击破坏中国境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境外组织和个人进行明确规定[6]



争议


2016年8月,46家在华国际企业团体联名致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中国政府依据国际贸易法规修正新网络安全法。联署函指出新网络安全法对信息安全技术做出了严格的限制,数据盗窃将变得更容易,并且该立法将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还有分析指出该立法涉嫌“贸易保护”。这次抗议是2010年国际企业集体抗议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在华国际企业抗议活动[7]。同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代表全球数百家公司的40多个国际企业和技术团体对此深表关注,联合致函中国政府并警告说,中国当局试图控制互联网和网络技术,“是在国家边界设置贸易壁垒”,并不能达到保证安全的目的。[2]



评价


中国官方认为该法的通过将有助于阻止网络攻击和恐怖主义行动。制定网络安全法是“客观需要”,并且不会损害外国商业利益。但批评者认为,规则将进一步侵蚀互联网自由。商业团体则担心,法律中的某些条款将让外国公司的运营成本更高,或使其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形成贸易壁垒。另外维权人士也指出,该法意在进一步强化中国互联网登记制度。[8][9][5]


网络安全法中的不少规定此前已实际应用,有人权团体指出此法实质上是将政府以往采取的管理手段“合法化”[5]。有批评者指出,此法的正式通过发生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大规模打击公民社会的背景下,旨在使异见销声匿迹。另外中国曾在2015年实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使所有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安全并得到有效控制”便是其目标之一。[9]



参见


  • 中華人民共和國手機實名制

  • 中国网络实名制


参考文献




  1. ^ 1.01.1 网络安全法(草案)全文_中国人大网. 全国人大网. [2016-10-29]. 


  2. ^ 2.02.1 全球40企业团体致函反对中国网络安全法. BBC中文網. 2016-11-11 [2016-11-12]. 


  3. ^ 蓄力一纪 由是始之——《网络安全法(草案)》评述. 人民网. 2015-09-01 [2017-05-31]. 


  4. ^ 首部网络安全法通过 人大回应“搞壁垒”.  观察者网. 2016-11-08 [2017-05-31]. 


  5. ^ 5.05.15.2 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网络安全法,紧急情况政府可断网. 端传媒. 2016-11-08 [2016-11-12]. 


  6. ^ 织就网络安全的“法网”——网络安全法六大看点解析. 新华社. 2016年11月7日. 


  7. ^ 46在华外企团体呼吁北京修改网络安全法. BBC中文网. 2016-08-12. 


  8. ^ 中国通过网络安全法,在华外企不安.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6-11-08 [2016-11-12]. 


  9. ^ 9.09.1 网络安全新法获得批准 中国审查机制再受质疑. 德国之声中文网. 2016-11-07 [2016-11-12].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