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王朝











黑羊王朝是一古代的土庫曼部族的王朝。約于1375年-1468年統治今天的阿塞拜疆、伊朗西北部與伊拉克东北地區。



歷史


1375年,黑羊王朝于波斯地區东部的赫拉特建都,成為當時統治巴格達與大不里士二大城市的札剌亦兒王朝之藩屬。


當卡拉·優素福1在位時,土庫曼族造反,攻下了大不里士,結束了對札剌亦兒王朝的藩屬地位。


1400年,黑羊王朝被来自于渴石的帖木儿打敗,卡拉·優素福逃到埃及。


1406年,卡拉·優素福又重新佔領大不里士。


1410年,黑羊王朝佔領巴格達。


1420年,卡拉·優素福去世。


黑羊王朝的領導者傑汗·沙赫2與帖木儿帝国的沙哈鲁定了和平協議,但很快協議就被違背。


1447年,傑汗·沙赫佔領了今日的部份伊拉克地區及阿拉伯半島東部沿海地區。时帖木儿帝国則控制了伊朗西部。


1466年傑汗·沙赫試圖奪取屬于白羊王朝的迪亞巴克爾,結果戰敗被殺。


1468年黑羊王朝被也是土庫曼族建立的白羊王朝所滅。


《明史·西域传》作讨来思。当即大不里士(Tabriz)古名Tauris之对音。明宣宗宣德六年(1431年)曾遣使入贡于明朝,是时建都于此的正是黑羊王朝。《明史·外国传》将黑羊王朝占领的巴格达作黑葛達[1]。黑葛达在宣德年间也遣使入贡。《明史》黑葛達“记载国小民贫,尚佛畏刑。多牛羊,以铁铸钱”。



註解




  1. ^ 《明会典》卷106
    《明史》卷326
    《象胥录》卷7
    《明四夷考》卷下
    《续通典》卷149
    《明续通考》卷237
    《译史》卷2
    《皇舆考》卷12
    《四夷广记》
    《咸宾录》卷4
    《裔乘》卷7



註解1:英文:Kara Yusuf,1390年-1400年在位;1406年-1420年再次在位。


註解2:英文:Jihan Shah,約1438年-1467年在位。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