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路易十四
Louis XIV

After Hyacinthe Rigaud (French - Portrait of Louis XIV - Google Art Project.jpg
路易十四画像,亚森特·里戈(1701年)

法国和纳瓦拉国王
統治

1643年5月14日–1715年9月1日


(72年110天)
前任
路易十三
繼任
路易十五
出生
(1638-09-05)1638年9月5日
法国圣日耳曼昂莱城堡
逝世
1715年9月1日(1715-09-01)(76歲)
 法国凡尔赛宫(今 法国伊夫林省凡爾賽鎮)
安葬
 法国圣但尼圣殿
配偶
西班牙的玛利亚·特雷莎
弗朗索瓦丝·欧比涅
子嗣
更多

大王太子路易
玛丽·安妮,瓦利埃女公爵英语Marie Anne de Bourbon
路易,维尔芒多瓦伯爵英语Louis, Count of Vermandois
路易·奥古斯特,马耶衲公爵英语Louis Auguste, Duke of Maine
路易丝·弗朗索瓦丝,波旁公爵夫人英语Louise Françoise de Bourbon, Duchess of Bourbon
路易·亚历山大,图卢兹伯爵英语Louis Alexandre, Count of Toulouse
弗朗索瓦丝·玛丽,奥尔良公爵夫人英语Françoise Marie de Bourbon
梅松布兰的路易丝英语Louise de Maisonblanche
王朝
波旁王朝
父親
路易十三
母親
奥地利的安娜
宗教信仰
罗马天主教
簽名
路易十四 Louis XIV's signature

路易十四(法語:Louis XIV,1638年9月5日-1715年9月1日),全名路易·迪厄多內·波旁Louis-Dieudonne),自號太陽王(法語:le Roi Soleil),1680年更接受巴黎市政會獻上的「大帝」(le Grand,路易大帝)尊號。他是波旁王朝的法國國王和納瓦拉國王[1],從1643年至1715年在位,長達72年110天,是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之一,也是有确切记录在世界历史中在位最久的独立主权君主。[2]


路易十四是法王路易十三的长子,出生于法国圣日耳曼昂莱,王弟奥尔良公爵菲利普則於1640年出生。登基之初,由他的母亲奥地利的安娜攝政,直到1661年法國宰相红衣主教马萨林死后他才真正开始亲政。


在红衣主教阿尔芒·让·德·普莱西·李希留和马萨林的外交成果的支持下,路易十四在法国建立了一个君主專制的中央集權王国。他把大貴族集中在凡爾賽宮居住,将整个法国的官僚机构集中于他的周围,以此強化法国国王的军事、财政和机构的決策權。他建立起的這一絕對君主制一直持續到法國大革命時期。


在他親政期間(1661-1715年),法國發動了三次重大的戰爭:法荷戰爭、大同盟戰爭、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和兩次小規模的衝突——遗产战争和重盟战争。法荷戰爭和兩次小衝突讓他建立霸權,使他在1680年開始成為至高無上的歐洲霸主;後兩場大戰對上荷-英-奧的三強聯盟,大同盟戰爭因雙方厭戰而和解,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最後由法國王孫繼承王位,但戰爭負擔也使國庫日漸空虛,使法國國力在他死後日漸下滑。




目录





  • 1 执政生涯

    • 1.1 幼年苦難


    • 1.2 親政與絕對王權


    • 1.3 經濟發展


    • 1.4 啟蒙時代


    • 1.5 凡尔赛宫


    • 1.6 枫丹白露敕令


    • 1.7 與中國康熙帝的交流


    • 1.8 法荷戰爭(1672年-1678年)、大同盟戰爭(1688-1697)


    • 1.9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1701-1714)



  • 2 后世影响


  • 3 頭銜


  • 4 后世评价


  • 5 家庭与后代


  • 6 相關作品

    • 6.1 小說


    • 6.2 電影


    • 6.3 連續劇



  • 7 参考文献

    • 7.1 脚注


    • 7.2 書籍



  • 8 外部链接


  • 9 參見




执政生涯



幼年苦難





1648年的路易十四。


路易登基初期,全歐洲處於混亂與廢墟中。當時因為新教國家與天主教國家不合,造成全面的歐洲大戰——三十年戰爭。1636年-1637年西班牙進攻法國,法軍獲勝。1648年三十年戰爭平息,民窮財盡、瀕臨崩潰的雙方:哈布斯堡王室和法國、瑞典以及神聖羅馬帝國內布蘭登堡、薩克森、巴伐利亞等諸侯邦國,簽訂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


但是法国又发生了一次巨大的暴乱(巴黎為首的投石党,1648年-1653年),它主要是针对首相马萨林的政策。因為年幼的路易在暴亂中兩次逃出巴黎,很可能对小路易造成深遠的影響。他决定永不允许这样的暴乱重现,並對巴黎留下沉重的負面印象,開始計劃在未來定居凡爾賽宮。


1648年投石黨爆發之時,因為法國仍與西班牙作戰(1635-1659年),所以陷入嚴重的內憂外患當中。法國國力被嚴重削弱,並導致它原本稱霸在即的事業,被硬生生中斷;而且叛亂之後,法國的國力短時間仍難以恢復,國際地位暫時下降至二流國家。可以說叛亂不但造成社會的大混亂,政府還因為稅收大減,軍力從十五萬衰退到五萬多。


法西戰爭的過程就像現代歷史學者保羅·甘迺迪所形容:「在1648年《威斯特伐利亞和約》以後的法、西11年戰爭中,兩個對手就像被打得昏頭昏腦的拳擊手一樣,在幾乎耗盡體力的情況下,互相緊緊地抓住對方,而不能將另一方打倒。雙方都遭受國內叛亂、普遍貧困化和厭戰情緒的折磨,也都處於財政崩潰的邊緣。」一直到1659年,法國才徹底擊敗西班牙,簽訂比利牛斯條約確認勝利,西班牙將阿圖瓦和魯西永割讓給法國,並承諾在隔年將王室公主瑪麗亞·特雷莎嫁給路易十四,但瑪麗亞公主不得繼承西班牙王位;法國重新朝稱霸歐洲的方向大步邁進,且埋下了1667-1668年「遗产战争」的伏筆。



親政與絕對王權





1672年路易十四發動法荷战争,領軍渡過萊茵河的圖像。路易藉由此戰重創荷蘭、名震全歐,不但造成荷蘭的「災難年」,更打響「太陽王」的名號,受到國內外的景仰




在凡爾賽宮鏡廳,熱那亞總督謁見路易十四,請求路易的寬恕。(1685年)Claude Guy Hallé畫。


1661年馬薩林病逝,死前密矚路易十四要親自掌權、不再任命宰相;於是24歲的青年國王,宣布親政,並把自認為是馬薩林繼承人的重臣尼古拉斯·富凱給解職(理由是貪贓收賄)。他一天工作八小時以上,以無比的熱誠與精神治理國家,很快就成為全歐洲最優秀的英明君王,創立有史以來無與倫比的絕對君主制。藉由天才宣教士博旭哀主教(法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演說家)積極宣傳君權神授與絕對君主制,以及路易自身的努力,他徹底馴服法國貴族與教會主教,並重用有非凡才幹的中產階級(布爾喬亞),為他打理分工越趨精細的國家事務,當中最優秀的天才就是柯爾貝爾(見後述);而能幹的皮埃爾·塞吉埃(1588-1672年)則是負責外交與法院事務,對法國早期的外交成就貢獻卓著。


因為路易在1666年,任命治軍天才盧福瓦侯爵(Louvois,1641-1691年,貴族出身)擔任法國的戰爭部長。嚴厲能幹的盧福瓦,替路易十四大刀闊斧地整頓軍備、孜孜不倦地訓練將士;在他54年的親政時期,法国参加了五次重要战争:1667年至1668年的遗产战争,1672年至1678年的法荷战争,1683年至1684年的重盟战争,1688年至1697年的大同盟戰爭,以及1702年至1713年的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促使貴族服從中央並進化成優秀的軍官。前兩次戰爭因為法國戰勝,獲得豐碩的戰果;後兩次大戰法國一和一勝。


1674年法国政府从一个私人企业手中买下了马提尼克岛。


因為1678年法荷战争的輝煌勝利,1680年路易十四接受巴黎市政會獻上的「大帝」(Le Grand)尊號,獲得「路易大帝」的頭銜,成為歐洲名副其實的霸主。但同一時間,他終生的死敵——荷蘭執政威廉三世也積極的在外交上合縱連橫,醞釀打擊路易十四的霸權。


1685年路易十四頒布了“黑人法典”(Code Noir)允许在法国貴族所有殖民地僱用黑人幫傭做工。這部法典為柯爾伯所起草,明文禁止販賣奴隸,禁止拆散夫妻和強行使父母同幼年的子女分離。這部法典有利於法國殖民地的黑人,這些人從來沒有享受過人權。


一位義大利的化學家向路易十四兜售細菌生化武器,路易十四拒絕這項計劃,並每年付給他薪水為了避免這項武器的外流。


路易十四生前擴大了法国的疆域,使其成為當時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和文化中心。17和18世纪裡,法语是歐洲外交和上流社会的通用语言。18世纪的俄罗斯上層贵族说法语的比说俄语的多。但隨著啟蒙運動的推廣,法國人的民主意識因為戰爭與人民越來越多的言論而越來越強。



經濟發展





財經天才柯尔贝尔,集重商主義之大成。但未能建立中央銀行、完成法國的商業革命,因此最終在財政力量上輸給17世紀末的荷蘭、英國


從1660年代開始,路易十四的财政大臣柯尔贝爾(1661-1683年主持法國財政與經濟建設),以消除贪污和整顿官僚机构的方法来提高法国的税收,獲得巨大的成效。他讓政府介入民間生展,督促產業技術的進步與制定細則,使得民間工商業配合國家軍事的擴張而蓬勃發展、利潤激增。但隨著經濟在18世紀的持續發展,这些被奉為圭臬的原則,越來越无法滿足人民的經濟與民生需求(違背自由放任的原則),這時柯爾貝爾早已在1683年過世了。因此總體來說,柯爾貝爾確實是個天才的財經專家,他推行先進的重商主義,重設法國的東、西印度公司,使法國的殖民與商貿大幅擴展,並讓國內的經濟飛躍性成長(是17世紀成長速度最快的22年),提供路易十四建立霸業的雄厚根基。


透過大量的戰爭和宮廷支出,路易十四促進了商業的發展和貨幣的流通。他統治的晚期(1685-1715年)估計法國稅收的一半用在凡爾賽宮的支出中;同時許多錢財消失在官僚機構的貪污中,不復1680年代以前柯爾貝爾主政下的廉潔有效。


当时法国的税收有商业税(aides, douanes)、盐税(gabelle)和土地税(taille)。当时法国的税收制度,规定贵族和教士不必纳税,因此沉重的税务负担就完全落到农民和正在兴起的中产阶级(市民)身上了。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斷富裕的中產階級,对法国不公平税收制度的发泄。


1683年柯爾貝爾死後,路易十四推翻他所維持的宗教與外交政策,於1685年迫害法國的胡格諾教徒,使法國的工商業蒙受重大損失、經濟成長瞬間遲緩,一口氣讓柯尔贝爾的心血喪失近半;之後路易又在1688年後,悍然與西歐各強國兩度大戰(大同盟戰爭與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飆升的戰費與海上劫掠使法國的工商業全毀、經濟崩潰,導致柯爾貝爾一生的事業盡付東流。



啟蒙時代


反對孟德斯鳩與伏爾泰以及其他經濟學者所開創的政治思想。



凡尔赛宫




營造初期的凡尔赛宫。


凡爾賽宮的建造是路易十四集中政治權力的策略之一。路易十四完成了黎塞留和馬薩林為了建立一個中央集權、專制的民族國家的努力。他將貴族們變成了他宮廷的成員,解除了他們作為地方長官的權利,藉此削弱了貴族的力量,為此他建造了凡爾賽宮。1682年5月6日他搬進這座位於巴黎城郊的巨大的宮殿。宮廷的規矩迫使貴族們為了衣裝費用而付出巨款,他們從早到晚都得待在宮殿裡參加舞會、宴席和其他慶祝活動。據說路易十四記憶驚人,當他進入大廳後一眼就可以看出誰在場,誰缺席,因此每個希望得寵於國王的貴族都必須每天在場。路易十四讓這些貴族們沉溺於博取國王的寵幸,沒有時間去管理地方的問題,漸漸地他們就喪失統治地方的權力了。



枫丹白露敕令



路易十四認為,要獲得無上的權力,就必須統一法國的宗教信仰,即禁止宗教自由。所以他對新教徒施加壓力。尤其以1685年的楓丹白露敕令為甚。在熱誠的天主教徒——戰爭部長盧福瓦侯爵與大主教博旭哀等人的鼓動下,他因此推翻了先王亨利四世於1598年對新教寬容的南特敕令。敕令下達後胡格諾派的教堂被摧毀,新教的學校被關閉,多數胡格諾教徒被迫改宗天主教。路易的這個命令,迫使不願改宗的二十多萬胡格諾教徒移居國外,他們各自移居荷蘭、普魯士、英國、北歐和北美。許多歷史學家認為這是一個致命錯誤,[3]因為許多這些逃亡者是技巧優秀的手工業者,他們的技巧跟他們一起流亡國外。這些流亡者為他們到達的國家帶來了巨大的財富。但是對路易和他虔誠的大主教們來說,一個統一的法國就應該是一個天主教的法國;而且事實上,強迫胡格諾教徒改宗的政策,獲得法國多數天主教徒的狂熱支持(天主教徒占人口的九成多),大多數法國人認為,打擊「異端」的胡格諾派,是上帝給予他們的重要任務。[4]



與中國康熙帝的交流


路易十四在位及親政期间,正逢中国康熙帝时期。当时欧洲兴起中国热,而康熙帝也对西洋科学产生兴趣。1686年,路易十四派遣了一支科学团走海路前往中国。同时也派遣一支传教团,希望借道俄国,前往中国。传教团中有一封路易十四致康熙帝的信。但是由于俄国彼得一世拒绝借道,所以康熙帝并没有收到这封信。现在这封信收藏在法国外交部。[5]而走海路的科学团最终于1688年抵达北京,受到康熙帝的接见。



法荷戰爭(1672年-1678年)、大同盟戰爭(1688-1697)




路易十四時期獲得的領土。

  威斯特伐利亞條約(1648)

  比利牛斯條約(1659)

  1661~1662年間獲得的土地

  亞琛條約(1668)

  奈梅亨條約(1678-1679)

  吞並夏洛萊(1684)

  賴斯韋克條約(1697)

  烏得勒支條約(1713)




反法同盟的形成

对遗产战争中叛变的荷兰心有余悸的路易十四于1672年发动了复仇性的法荷戰爭。路易藉由此戰重創荷蘭、名震全歐,不但造成荷蘭的「災難年」,更打響「太陽王」的名號,受到國內外的景仰,路易十四在1678年法荷戰爭大勝後,推行更大的擴軍計畫,數年後,其海陸兩軍冠絕整個歐洲,「太陽王」的金光壟罩全歐。因此1680年代的路易十四,決定繼續對外征服,以完成在歐洲徹底稱霸的夢想。但路易十四在1685年廢除南特詔令、迫害國內胡格諾教徒的政策,卻激起了歐洲新教國家的廣泛敵意,嚴重破壞其外交成果,譬如原來的盟友普魯士與瑞典,就疏遠了法國並舉戈相向。[6]因為1678年法荷戰爭的輝煌勝利,1680年路易十四接受巴黎市政會獻上的「大帝」(le grand)尊號,獲得「路易大帝」的頭銜,成為歐洲名副其實的霸主。但同一時間,他終生的死敵——荷蘭執政威廉三世也積極的在外交上合縱連橫,醞釀打擊路易十四的霸權。此時法國的強鄰神聖羅馬帝國正在與鄂圖曼土耳其作戰,路易十四決定藉此時機,在德意志地區擴張其影響力。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利奧波德一世察覺到路易的意圖,於是在荷蘭執政威廉三世的號召與牽線下,於1686年7月9日組成奧格斯堡同盟(1689年英國加入後,改稱「大同盟」),希望能阻止路易在德意志擴張。




1690年英王威廉三世於愛爾蘭博因河戰役,打敗法王路易十四支持的前英王詹姆斯二世




1692年的拉和岬海戰,英荷艦隊擊敗剛稱霸的法國海軍。圖為被攻擊焚燒的法國船艦。


開戰與戰局擴大

可是路易十四卻在1688年9月,乘哈布斯堡王朝剛在東面戰勝土耳其,西面兵力薄弱之機,先發制人地侵略德意志,展開對哈布斯堡王朝的速戰計劃,「大同盟戰爭」正式開啟。10月,法軍攻佔帕拉蒂納特,並於次年徹底毀滅這個地區。哈布斯堡皇帝只得在東方以部份兵力牽制著土耳其,並分兵西線,勉力對付法國,使法軍來回蹂躪德意志西部。[7]


荷蘭執政威廉三世在1688年的光榮革命後,當上英國國王,並使英國在1689年加入奧格斯堡同盟,升高大同盟戰爭的等級。這是路易十四繼1685年迫害胡格諾教徒之後的另一次外交大挫敗(原本英國在1670年後外交上一直相當於法國的附庸[8]),從此路易面對英-荷-奧的三強聯盟,注定他最後統一全歐野心消亡的命運。


光榮革命對法國影響更深遠的是,英國的反法情緒從此飆高不下,在1689-1815年發生英法第二次百年戰爭,1815年的滑鐵盧之役,當拿破崙的軍隊即將擊敗英軍時,普魯士軍隊前來增援,而拿破崙的增援軍隊失約而被普軍打敗,英國就把拿破崙終身監禁,於19世紀初被英國奪走歐洲第一強的寶座。(1815年戰後,大英帝國正式成為世界頂峰的日不落帝國)


因為大同盟的結成,法國速戰取勝的計劃遇到阻礙,並且被迫在事前無作持久作戰準備的情況下打了一場長達九年的大型戰爭。在歐洲大陸,這場戰爭以持久戰為主,並且以圍攻較多,而重要戰役則較少,雙方亦未曾發生決定戰事局勢的大決戰。陸戰主要戰場在低地國家如荷蘭,次要戰場則在義大利和西班牙。1695年1月,路易十四最重要的將軍之一,在法荷戰爭與這場大同盟戰爭裡戰功彪炳的盧森堡元帥去世,使法國開始保不住大同盟戰爭初期陸戰的優勢(路易十四從來沒有信任過盧森堡,因為盧森堡在投石運動中曾反叛過路易十四。);在1692年的拉和岬海戰(battle of la Hogue),擴建後的英荷艦隊打敗新興的法國海軍(由海軍上將圖爾維爾指揮),取得制海權的優勢,法國只好用海盜行動還擊,取得制海權的勢力均衡。由於所有參戰國都因這場持久戰而使其自身的經濟負擔加重,因此戰事趨向和解,但法國仍是歐洲最強的霸權。


暫時的和平

當時法國農業在1694年底的大寒災中受到巨大打擊,數十萬甚至可能百萬人以上凍餓病死;富裕的荷蘭也被迫向趁機抬價的德意志諸國購買昂貴的穀物,英國的反戰情緒也不斷升高,使得反戰的托利黨被選為新的國會多數派。於是在1697年,厭戰的兩方簽訂賴斯韋克和約(Treaty of Ryswick),結束大同盟戰爭。法國降低對荷蘭的關稅;法國為討好西班牙而名義上歸還1679年以後佔領的多數領土薩伏依、德意志的洛林與盧森堡(但幾年後路易十四對西班牙王位的佔領實質上已佔有整個西班牙);同時路易十四承認威廉三世為合法的英王(取消對詹姆斯二世的支持),認可他歐洲第二強大的君王地位。[9]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1701-1714)



戰爭起因

曾經在16世紀時稱霸歐洲的西班牙王国在三十年戰爭後漸漸衰落,而歐洲新興的君主制列強,如英國、法國、荷蘭等均對西班牙的領土虎視眈眈。而戰爭的起端就在於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在查理二世死後絕嗣,而查理二世死前,在群臣力薦和羅馬教宗的誘導之下,於遺囑宣明傳位外甥安茹公爵腓力,腓力同時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次孙,等於是法國外交的巨大勝利,波旁王朝獲得廣大的西班牙帝國。這引起了奧地利哈布斯堡王室的不滿,他們認為西班牙的王位應該由同是哈布斯堡王室的奥地利大公查理(即後來的皇帝查理六世)繼承,因此他們積極尋找同盟,以期對法宣戰,並奪回西班牙的王位。而英、荷等海上強權震驚於勢力均衡被法國破壞,很快在1701年與奧地利簽訂反法盟約。[10]


這場戰爭敵對雙方各自與友好國家結成同盟,形成了兩派陣營。法國與西班牙、巴伐利亞、科隆及數個德意志邦國、薩伏依、葡萄牙組成同盟;而神聖羅馬帝國(當時為奧地利哈布斯堡王室所控制)則與英國、荷蘭、勃蘭登堡、漢諾威以及多數德意志小邦國及大部份義大利城邦組成新的反法「大同盟」(1703年薩伏依、葡萄牙倒戈加入反法同盟)。1702年5月大同盟正式對法國宣戰,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正式開打。[11]


戰爭過程


法國與西班牙艦隊在維哥灣海戰被英荷聯合艦隊擊敗的情景





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法国在馬爾普拉凱戰役中雖未能大獲全勝。但敵方约翰·丘吉尔和欧根亲王的軍隊承受了巨大的伤亡,反法同盟內部開始出現議和的意見。这个木刻板的制作者是R Canton Woodville。


戰爭剛開始是法國占得絕對的優勝。但在1702年10月23日,法國與西班牙少數艦隊在維哥灣海戰裡被英荷聯合的多數艦隊殲滅後,戰情開始急轉直下,出現一波波對法國不利的負面戰果。首先,高度依賴海貿的薩伏依、葡萄牙兩國,見識到英荷海軍的威力後,於1703年倒戈加入反法同盟;1704年,英國海軍攻佔了西班牙南面的直布羅陀,西班牙本土受到威脅;該年8月13日,大同盟軍在欧根亲王和约翰·丘吉尔統率下,集中兵力,在豪什塔特附近攻破法巴聯軍(布倫漢姆戰役),巴伐利亞的防線崩潰,大同盟軍占領巴伐利亞全境,使法巴聯軍退出戰爭。根據溫斯頓·邱吉爾的描述:「路易十四不能理解,他的優良軍隊不但戰敗,而且滅亡了,從此,他考慮的已經不是怎樣統一歐洲,而是如何體面地結束這場由他挑起的戰爭」。[12]雖有人說布倫漢姆戰役打破1643年路易十四在位以來法軍的不敗神話,但由於布倫漢姆戰役的軍力形勢數據出現不同的記載,真實情況存疑,而且法巴聯軍只是退出戰爭,沒有戰敗或滅亡,所以路易十四不能理解,加上法巴聯軍不全是法軍,而這些戰役又不是太陽王親自上戰場主導的。根據存疑的有限記載,布倫漢姆戰役的兩方士兵都是5.6万人,但英軍元帥约翰·丘吉尔俘虜了法軍元帥,以致1.4万法軍士兵不能參戰;最後大同盟聯軍1.2万傷亡,法巴聯軍2万傷亡,相差7千多,於是约翰·丘吉尔(馬爾博羅公爵)就成了史上最偉大著名的英軍元帥、太陽王的最大剋星。


因為反法盟軍拒絕和解,因此戰事繼續發展,受布倫漢姆戰役影響心理,1706年氣衰的法軍在拉米利地區被氣盛的反法盟軍的约翰·丘吉尔所敗,當時形勢對法軍極為不利。[13]經過1706-1709年來回拉鋸戰之後,1709年雙方部隊在馬爾普拉凱戰役最後決戰,太陽王的維拉爾元帅指挥法國军隊(9万人)單挑約翰·丘吉爾和欧根亲王指挥的荷-英-奧三強國联军(11.7万人),荷英奧联军伤亡3万人,法军伤亡1.4万人,法軍可說是取得了重大的戰略性勝利,慘烈巨大的重創傷亡使英國國內掀起反約翰·丘吉爾的浪潮、以致於反法盟軍內部震驚恐懼而開始出現議和的意見,那次戰爭主要是與查理六世爭西班牙王位,最後約瑟夫的羅馬王位給了查理六世繼承,破壞了反法同盟的勢力均衡而被逼支持法國繼承西班牙王位,因此在1713年法國與除奧國外的反法同盟各國簽訂了烏得勒支和約,而在1714年,不肯簽約的奧國欧根亲王(英國约翰·丘吉尔最佳拍檔)敗於法國元帥维拉尔(德南戰役)。[14]维拉尔这位元帅是当时法军中唯一未被約翰·丘吉爾等人击败过的。1715年9月1日,路易十四崩逝於巴黎凡爾賽宮內,享壽七十七歲,結束了長達七十二年的統治


影響

法國最終成了西班牙王位繼承的最大贏家,因為西班牙王位最後被波旁王朝的腓力五世繼承,法國從此消除被哈布斯堡王朝兩面夾攻的憂慮,並且得到未來極為有力的西班牙作盟友,大大擴展了法國在歐洲的影響力。《烏得勒支和約》規定奧、薩瓜分西班牙帝國的歐陸飛地,同時法國與西班牙名義上不可合併。法軍也在戰爭中損失慘重:海军几乎全灭,陆军同样残破,只剩全盛時的三分之一,但路易十四的霸權並沒瓦解。與此同時,寒冷的天災(1709年的大寒害)與飆升的戰費拖垮了法國的經濟,飢民大量死亡更造成社會瀕臨崩潰,法國人口可能從1670年代的2100萬左右,下降到1712年的不足1900萬。雖然路易十四仍然保留了法國在歐洲第一強國的地位,但當苛刻的《烏得勒支和約》公布後,法國人對結果嚴重失望,使得路易十四原本的偉大形象與超高民氣,在晚年喪失[15];人民不再把国王比作太陽,「路易大帝」的稱號更從此消失在法國人的言論與記憶中。[16]但在路易十四的時代,法國的軍力始終维持在全歐第一,這是一直保持住超高民氣的拿破崙也不能做到的。



后世影响


在法国,路易十四因为他使法国强大而受到尊敬,但他的无计量的战争使法国的国家经济破产,他不得不逐渐加强对农民的税收要求。法国历史学家亚历西斯·德·托克维尔认为,这个重税以及他对贵族的削权和没有政治权力的市民阶层对政策的不满是导致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原因。



頭銜


托上帝鴻福,法國與納瓦爾最基督徒國王,普羅旺斯、福卡爾基耶和鄰近的土地的伯爵,維埃納的王儲,瓦朗斯和迪瓦的伯爵。



后世评价


宫廷女官莫特维尔夫人评价說,在公正、仁厚、宽大、自律、严明方面,当代与历代所有的君王都赶不上路易十四;法国贵族学者圣西门伯爵则认为,路易的性情是温和谨慎的,行动与言语都极有节制;包含伏尔泰在内的批評者,把路易十四的晚年错误归咎于驕傲自大,認為他對權勢與榮耀的喜好,導致法國社會的貧困與災難;杜克洛說:「許多市民在他的靈柩經過時,甚至認為不值得去侮辱一番」。


同時代德意志的新教哲學家萊布尼茲評論他:「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國王之一」;後來的文學家歌德称赞說:「他是自然造就的帝王中的完美样本,但是這樣做,卻使他自身耗竭,且毀掉了模子」;反對波旁王朝的拿破仑,讚美說:「路易十四是一位伟大的国王,是他造就了法国在国际中的一流地位,自查理曼以来又有哪位君王能够与他相比?」(暗示只有自己可與查理曼和路易十四相比);19世紀的英国史学家阿克顿勋爵则认为,他是现代国王中最有能力的一位;最後連伏尔泰也頌揚他的統治是一個「永遠值得懷念的時代」(偉大的時代)。



家庭与后代





王太子時代的路易十四。Philippe de Champaigne畫。




红衣主教马萨林。


路易十四的诞生當年被視為一項奇蹟,因为他的父母结婚23年都未生育子女(另有一說為路易十四是母親安妮王后與人通奸生下的孩子,且路易十四另有一名雙胞胎兄弟被關閉在監獄,終身帶著鐵面具度過餘生,這是一種手法——避免引發王位繼承人的更多紛爭)。他五歲時(1643年)登基為王,但至23歲之前红衣主教马萨林是法国的真正统治者。1660年,22歲的路易与西班牙公主玛丽亚·泰麗莎结婚。


在21歲與西班牙公主瑪莉·泰瑞莎成婚前,路易十四已經往來過不少其他女士了,就從獨眼女郎波維夫人開始。波維夫人在芳齡一十八時勾引他,她是他母親寢宮的首席女僕,據信是該家政部門的資深人員。他也和马萨林主教其中一名年輕姪女奧林佩·麥西尼約會。此外,確有傳言說其中一名園丁的女兒懷了他的孩子。


1661年,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下令在巴黎創辦全世界第一所皇家舞蹈學校,並親自參加演出,先後在26部大型芭蕾中擔任主角。他於13歲首次登臺演出,30歲時因身材過胖而退出舞臺。他曾經演出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阿波羅」,而被後世尊稱「太陽王」。這個時期宮庭組織了三位藝術大師-呂利、莫裏哀和博尚專門負責芭蕾藝術的創作和演出,同時確立了芭蕾的5個基本腳位、12個手位和一些舞步,皆以法文命名之,使芭蕾動作有了一套完整的動作體系。


1679年,路易十四發現與他十分要好的一位情婦蒙提斯斑女侯爵(Françoise-Athénaïs,marquis de Montespan)在1666年至1668年期間就開始利用巫術舉行黑色彌撒,用嬰兒當祭物的作法,妄图贏得國王的愛,驅使國王娶她。巫術被揭發之後,她與國王的關係旋宣告結束。去請女巫拉·瓦辛作法的仕女不計其數,被偵訊的就有218人。當時蒙提斯斑女侯爵將做法後的藥物加在國王的餐飲裡面,以致國王早上起床就會頭痛,此後蒙提斯斑女侯爵被要求接受宗教感化。


1683年,當皇后瑪莉·泰瑞莎死後,1685年至1686年間他又與奧比尼(Constant d'Aubigné)家族之女-弗朗索瓦絲·德·奧比尼(Françoise d'Aubigné)秘密結婚。她是一個虔誠的女人,雖然離過婚,但國王因為某些原因仍願意娶她。國王冊赐给她曼特農(Maintenon)的領地,並封她為曼特農女侯爵。但是路易十四主要的目的只是要利用這些入宮的仕女開眼界,增加她們學識與機會,所以所生子女多是私生子。




路易十四之家族


路易十四與他的王后有三男三女,但除了王太子長大成人以外,其余都早夭。路易比他的子女、两名孫子和兩名曾孫在世时间更长。他死后,他唯一还在世的曾孫路易十五於1715年继承王位。此外他有16個經承認的養子女,但他和庶妻無子女。


  • 長子:路易王太子 = 巴伐利亞的安娜·瑪麗亞·維多利亞,皇太子妃英语Duchess Maria Anna Victoria of Bavaria
    • 長孫:路易皇太孫,勃艮第公爵 = 薩沃伊的瑪麗·阿德萊德,皇太孫妃英语Princess Marie Adélaïde of Savoy
      • 長曾孫:路易皇太曾孫,布列塔尼公爵英语Louis, Duke of Brittany (1707–1712)

      • 次曾孫:路易十五


    • 次孫:菲利普,西班牙國王,安茹公爵

    • 三孫:查爾斯,貝里公爵英语Charles, Duke of Berry (1686–1714)


  • 長女:安妮·伊麗莎白公主英语Princess Anne Élisabeth of France

  • 次女:瑪麗·安妮公主英语Princess Marie Anne of France

  • 三女:瑪麗·苔蕾絲公主英语Princess Marie Thérèse of France (1667–1672)

  • 次子:菲利普·查爾斯,安茹公爵英语Philippe Charles, Duke of Anjou

  • 三子:路易斯·弗朗索瓦,安茹公爵英语Louis François, Duke of Anjou


相關作品



小說



  • 大仲馬的《二十年後》及《布拉熱洛納子爵》(Le Vicomte de Bragelonne


電影



  • 路易十四的崛起La Prise de pouvoir par Louis XIV(1966),由羅伯托·羅塞里尼執導


  • 鐵面人The man in the iron mask(1998)


  • 巴黎春梦 Vatel(2000)


  • 國王之舞Le Roi Danse(2000)


  • 美人情園(A Little Chaos)(2015)


  • 路易十四的死亡記事英语The Death of Louis XIV(2016)


連續劇



  • 凡爾賽宮(Versailles)(2015-)


参考文献



脚注




  1. ^ “1589年納瓦拉國王恩裡克三世繼承了法國王位,成為法國國王亨利四世,並將兩國王冠歸入一個王朝。1620年下納瓦拉正式並入法國,但各代法國國王繼續使用納瓦拉國王的稱號直至1791年法國大革命推翻了波旁王室。”見納瓦拉君主列表


  2. ^ Louis XIV. MSN Encarta. 2008 [20 January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01). 


  3. ^ G. de Bertier de Sauvigny等著、蔡百銓譯,《法國史》,頁180


  4. ^ G. de Bertier de Sauvigny等著、蔡百銓譯,《法國史》,頁180


  5. ^ 路易十四给康熙的一封信. [2011-11-18] (中文). [永久失效連結]


  6. ^ (美)威爾·杜蘭著、幼獅文化公司譯,《世界文明史‧第八卷‧路易十四時代》,第一部第七章


  7. ^ (美)威爾·杜蘭著、幼獅文化公司譯,《世界文明史‧第八卷‧路易十四時代》,第一部第七章


  8. ^ (美)威爾·杜蘭著、幼獅文化公司譯,《世界文明史‧第八卷‧路易十四時代》,第一部第七章,頁142;(英)溫斯頓·邱吉爾著,薛力敏、林林譯,《英語國家史略》,第三卷第六章:「(1714年)白金汉公爵在被迫下台后激动地说:『天啊!!(不列顛)这个不幸的国家受到怎样的统治呀!在查理二世统治期间,统治我们的是一群法国妓女,在詹姆斯二世时代,统治我们的是一群天主教教士,在威廉国王的时代,统治我们的是一群荷兰步兵,而现在统治我们的是一个卑鄙的宫廷侍女、一个威尔士律师和一个荒淫无度、厚颜无耻、不讲信义的坏蛋。』」


  9. ^ (美)威爾·杜蘭著、幼獅文化公司譯,《世界文明史‧第八卷‧路易十四時代》,第一部第七章


  10. ^ (美)威爾·杜蘭著、幼獅文化公司譯,《世界文明史‧第八卷‧路易十四時代》,第一部第七章


  11. ^ (美)威爾·杜蘭著、幼獅文化公司譯,《世界文明史‧第八卷‧路易十四時代》,第一部第七章


  12. ^ (英)温斯顿·丘吉尔 著,薛力敏、林林 譯,《英语国家史略》


  13. ^ (美)威爾·杜蘭著、幼獅文化公司譯,《世界文明史‧第八卷‧路易十四時代》,第一部第七章


  14. ^ (美)威爾·杜蘭著、幼獅文化公司譯,《世界文明史‧第八卷‧路易十四時代》,第一部第七章


  15. ^ 伏爾泰曾在1751年說:「在他生命的最后三年中,他一生所完成的伟大的、值得纪念的业绩,在大多数臣民的心目中,已经丧失殆尽」,見(法)伏爾泰著、王曉東編譯,《路易十四的時代》,第二十八章,第400页


  16. ^ (美)威爾·杜蘭著、幼獅文化公司譯,《世界文明史‧第八卷‧路易十四時代》,第一部第七章



書籍


.mw-parser-output .refbeginfont-size:90%;margin-bottom:0.5em.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ullist-style-type:none;margin-left:0.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ul>li,.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dl>ddmargin-left:0;padding-left:3.2em;text-indent:-3.2em;list-style:none.mw-parser-output .refbegin-100font-size:100%

  • 製作路易十四 作者:彼得‧柏克(Peter Burke)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50530 ISBN:9867252349

  • 路易十四時代(Le Siècle de Louis XIV) 作者:伏爾泰/著 譯者:吳模信,沈懷潔,梁守鏘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010528
    ISBN:970517107

  • 路易十四 作者:謝南(J.H.Shennan) 譯者:李寧怡 出版社:麥田 書系:世界史文庫 出版日期:19991121 ISBN:9577089135

  • 與國王作愛:500年性與權力的交歡(Im Bett mit dem Kochnig: Die Geschichte der kochniglichen Matressen) 作者:伊蓮娜‧荷曼
    譯者:鍾清瑜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50930

  • 巴黎的宏伟构想-路易十四所开创的世界之都 作者:三宅理一/著 譯者:薛翊岚,钱毅 出版社:清華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7-01 ISBN 978-7302311492



外部链接






  • 〈文明的藍圖-太陽王世紀〉:(一)序篇、(二)凡爾賽宮(三)巴黎之城、(四)地球那端的稀客

  • 〈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一)、(二)
    • 法國文物訪北京 康熙與路易十四有交情

    • 康熙與路易十四科學國策比較


  • 《路易十四時代》(全文)--伏爾泰著

  • 凡尔赛宫:17世纪的法国王宫

  • Louis XIV The Sun King

  • CATHOLIC ENCYCLOPEDIA--Louis XIV

  • LOUIS XIV(1638 - 1715)

  • WEBSHOTS--Louis XIV(Pictures)

  • King Louis XIV

  • RIJKSMUSEUM(objects)--Louis XIV of France

  • Louis XIV le Grand dit le Roi Soleil-L'Histoire en Ligne

  • Collection about Louis XIV in RIJK Museum


參見


  • 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列表

  • 法國軍事史

  • 第二次百年戰爭








路易十四


波旁王朝


卡佩王朝的分支

出生于:1638年9月5日逝世於:1715年9月1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路易十三

法国国王
1643-1715
繼任:
路易十五

纳瓦拉国王
1643-1715

巴塞罗那伯爵
1643-1652
繼任:
腓力三世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