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哈比派









瓦哈比派(阿拉伯语:وهابيةWahhābiya(h);阿拉伯语:ألدعوة ألوهابية ad-Da'wa al-Wahhābiya(h)),也叫瓦哈比(派)运动瓦哈比主義,是興起於18世紀中的一股原教旨主义伊斯蘭教遜尼宗的一脈,以首倡者穆罕默德·伊本·阿布多·瓦哈比(1703-1792年)而得名,但信徒不喜歡這個稱呼,一般自稱一神論者(也译认主独一者)(Wuwahhidun),意即稱自己為唯一真神的信徒。該派在教義上极端保守,可以說屬於極右派,信徒主要集中在沙特阿拉伯[1]和卡塔爾。




目录





  • 1 领导人及主张

    • 1.1 主要人物


    • 1.2 主要主張



  • 2 影响


  • 3 参考文献


  • 4 外部链接




领导人及主张


穆罕默德·伊本·阿布多·瓦哈比(或译作瓦哈卜)为此派首倡者及领导人,他主张宗教复兴,有點類似西方基督教新教中的加尔文派,主張清除伊斯蘭中類似民間信仰的部分。其思想吸取自逊尼宗的罕百里学派(Hanbali,也譯漢伯利法學派)的教法学说以及伊本·泰米叶(太米葉)(1263年~1328年)的复古主义思想。他著有《认主独一论》、《信仰基要》、《疑难揭示》等,为该教派立下理论基础。[2][3][4]



主要人物



  1. 伊玛目伊本·太米叶(1263-1328)


  2. 伊玛目穆罕默德·本·阿卜杜·瓦哈卜(穆罕默德·伊本·阿布多·瓦哈比)(1703-1792)

  3. 部落酋长穆罕默德·本·素欧德(穆罕默德·伊本·紹德)(沙特)


主要主張


  1. 回到穆罕默德时代,回到《古兰经》中去

  2. 净化信仰(唯一神论)

  3. 反对异端行为(如世俗化、聖徒聖墓崇拜、什葉派、蘇菲派等,日常生活中音乐、舞蹈等娱乐活动皆为禁忌[5]

  4. 使用伊斯兰教法

  5. 摧毀黑石和克爾白,消滅偶像崇拜

  6. 對所謂異端和異教徒進行聖戰,[6]以伊斯蘭之名征服世界。[7]


影响


瓦哈比思想主要传播于阿拉伯半岛,以及埃及、苏丹、利比亚、尼日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地,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不少地区都有影响。瓦哈比後與沙特阿拉伯德拉伊耶的紹德家族領袖穆罕默德·賓·紹德合作,促成了後來沙特阿拉伯的成立[8]


蘇聯解體後,瓦哈比派分子進入俄羅斯的車臣共和國擴張勢力,車臣分離主義政府為了爭取外部援助,也與瓦哈比派分子合作。在瓦哈比派推動下,車臣政府廢除法俗法庭,在全共和國實施伊斯蘭教法。車臣分離主義政府被中央政府出兵推翻後,瓦哈比派受到親莫斯科的新車臣政府壓制。[9][10]


沙特阿拉伯政府在世界各地推廣瓦哈比派信仰,包括每年耗資20至30億美元資助世界各地宣揚瓦哈比派教義的清真寺和伊斯蘭學校。[11]


但瓦哈比派带有暴力色彩,他们高举伊斯兰圣战的旗帜,被认为是宗教极端主义[12][13][14],容易产生恐怖分子。例如,恐怖分子本·拉登是瓦哈比派的信徒[15],中国新疆东突分子也多和瓦哈比派有关系或就是瓦哈比信徒,如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头目阿不力克木·买合苏木[2]、製造301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的恐怖组织头目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也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16]。原美国之音中文普通话语组主任龔小夏認為瓦哈比教派的传播是导致欧洲穆斯林中极端主义思潮的根源。[17]2015年11月巴黎襲擊事件過後,德國副總理西格玛尔·加布里尔要求沙特政府停止資助在國外宣揚極端宗教思想的清真寺。[18]



参考文献




  1. ^ 《伊朗一清真寺爆炸 至少炸死9人》,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年4月12日。


  2. ^ 2.02.1 天安门恐袭幕后 宗教极端保守思想危及新疆.凤凰周刊.2013-12-20. [2014-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6). 


  3. ^ 何謂瓦哈比主義.伊斯蘭之窗


  4. ^ 《瓦哈比派的真实面目》系列之(27).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外广播电台华语台. [2014-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1). 


  5. ^ 作者:宁二. 谁禁止伊斯兰歌唱?披着伊斯兰外衣的列宁主义. 搜狐网,来源:东方历史评论. 2015-11-20 [2016-01-06] (简体中文). 


  6. ^ 俄罗斯政府并未真正解决车臣问题 和平靠“维持”. 鳳凰網. 2013-07-01. 


  7. ^ 龚小夏. 小夏看美国:西方多元社会面临恐怖挑战. 美國之音. 2015-02-02. 瓦哈比教派力主圣战,用伊斯兰来征服世界。 


  8. ^ 沙特阿拉伯国教瓦哈比:伊斯兰传统主义代表


  9. ^ 滴滴金:車臣暴戾有前因. 東方日報. 2010-04-07. 


  10. ^ 俄罗斯政府并未真正解决车臣问题 和平靠“维持”. 鳳凰網. 2013-07-01. 


  11. ^ 龚小夏. 小夏看美国:西方多元社会面临恐怖挑战. 美國之音. 2015-02-02. 自1975年以来,沙特阿拉伯每年在国外花费大约二十至三十亿美元去建立宣扬瓦哈比派教义的清真寺与《古兰经》学校。 


  12. ^ 坚决抵制“瓦哈比”宗教极端思想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4-03-04.,伊犁晚报,2013年12月17日。


  13. ^ 头巾事件背后的秘密:专家建议俄禁止瓦哈比,透視俄羅斯,2013年11月11日。


  14. ^ 焦点对话:巴黎血腥恐袭,西方开放理念被挑战?. 美國之音. 2015-11-20. 庇护瓦哈比教派这样的鼓吹杀戮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在欧洲的广泛渗透 


  15. ^ Analysis: Inside Wahhabi Islam,BBC News,2001年9月30日。


  16. ^ 昆明暴恐案告破:3名逃犯落网


  17. ^ 龚小夏. 小夏看美国:西方多元社会面临恐怖挑战. 美國之音. 2015-02-02. 


  18. ^ 德国副总理批评沙特资助宗教极端主义者. BBC中文網. 2015-12-06. 



外部链接



  • 沙特的瓦哈比主义(2002年)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