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俄罗斯联邦总统
Президент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Standard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svg
俄羅斯聯邦總統旗



Vladimir Putin - 2006.jpg

現任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2018年5月7日就任

官邸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参议院(辦公)
奧金措夫斯基區Novo-Ogaryovo(官邸)
任命者
公民直选
任期
6年,可连任一次
前身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首任
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葉利欽
设立
1991年7月10日
繼任
俄罗斯总理(政府主席)
副職
俄罗斯总理(政府主席)
薪資
360万卢布/年
網站
克林姆林宮官方網站


2008年俄罗斯邮票上的俄罗斯总统旗


俄罗斯联邦总统(俄语:Президент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是俄罗斯联邦的国家元首。1993年12月12日通过的第一部《联邦宪法》,规定俄联邦是“共和制的民主联邦法制国家”,确立總統和联邦政府主席(总理)權力二元結構的政府體制,近似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雙首長制。第三任總統德米特里·阿納托利耶維奇·梅德韋傑夫2008年12月30日簽署憲法修正案,延長總統任期與國家杜馬(下議院)任期,總統任期由四年延至六年,國家杜馬任期由四年延至五年。




目录





  • 1 選舉過程

    • 1.1 資格


    • 1.2 選舉



  • 2 象徵

    • 2.1 項鍊


    • 2.2 旗幟


    • 2.3 憲法的特別副本


    • 2.4 法律地位



  • 3 官邸


  • 4 总统列表


  • 5 参考文献


  • 6 外部链接


  • 7 参见




選舉過程



資格


依據俄羅斯聯邦憲法,角逐俄羅斯總統的資格,必須為三十五歲以上的俄羅斯公民,並且居住在俄羅斯境內連續超過十年。俄羅斯憲法也同時明文規定,一個人擔任總統之職後再勝選可連任一次,然而擔任兩次之後隔屆再參選並不在此限,換言之並未限制一個人擔任總統的總年限,只要他能夠在選戰中獲勝即可。這是和美國總統的不同之處。



選舉


總統選舉的相關規定大都在《俄羅斯總統選舉辦法》(英语:Russian Presidential Election Law,缩写:PEL)、《俄羅斯選舉權保障》(英语:Russian Basic Guarantees of Electoral Rights,缩写:BGL[1],總統選舉採取兩輪投票制,每六年選舉一次,如果沒有候選人在第一回合取得絕對多數的勝利,那麼在第二回合以上一回合得票最多的兩位候選人[2]。目前只曾在1996年俄羅斯總統選舉出現過兩輪投票。


最近一次的總統大選在2018年。



象徵


在總統從大選中獲勝之後,以下象徵將會授予總統,代表總統特殊的地位。



項鍊


第一個象徵總統的項鍊,此物的中央是個紅十字勳章,而紅十字徽章上的正是俄羅斯的國徽,"利益、榮譽、榮耀"以交叉的形式出現徽章上,一個金色的花環交叉連接其餘部分,在圈上有十七個徽章,其中九個徽章是俄羅斯國徽,其餘八個徽章是八個花環象徵上述俄羅斯的格言"利益、榮譽、榮耀",而在普京就職大典上時這個項鍊被放在主席台的左側,根據俄羅斯總統的官方網站介紹,這個項鍊除了在特殊的典禮展示之外,只會存放在克林姆林宮。



旗幟




俄罗斯总统旗




俄罗斯总统旗,比例1:1


這個旗幟成四角型以俄羅斯國旗為底中間是俄羅斯的國徽,而軍徽的雙頭鷹被換成金邊,這個旗幟常被用在克林姆林宮的辦公室以及其他國家的公家單位,而這個旗幟也會隨著總統的駕座飄揚於俄羅斯的境內,一種2:3大小比例的版本則被用在總統巡視海域的船艦上,通常這面旗幟象徵俄羅斯總統的職位。



憲法的特別副本




梅德維傑夫手按在副本向憲法宣誓就任總統


在俄羅斯,總統擁有憲法的特殊副本,而此副本被用在總統的就職大典上,該副本封面採厚板、內頁為紅底金字,上面的國徽則是銀色,這本特殊副本被存放於總統博物館。



法律地位


這些象徵以及程序是在公元1996年8月5日的總統令第1138號[3]得以確立,其中部分內容在2000年的5月6日的總統令第832號做出修定[4],在新的總統令中憲法的特殊副本被移出俄羅斯總統的第三個象徵,其原因是象徵必須和法律有所區隔,而被移除的憲法副本只用於總統就職大典。



官邸


總統主要的工作場所是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第一樓)[5],總統也可以使用大克里姆林宮(用來接見外賓),也就是通稱的第十四樓[5](備用住所)。


2000年後總統的實際居所被遷到Novo-Ogaryovo(俄语:Ново-Огарёво),計畫是在普丁任期結束前將保留高爾基九號(Gorki-9,俄语:Горки-9,也是通稱的Barvikha ,俄语:Барвиха),仿效之前保留葉利欽退休依舊保留官邸的前例。


同時總統也有幾座假日別墅在莫斯科的近郊[6]



总统列表



























屆次姓名任期
1

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
1991年–1995年
2

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連任)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代理)
1995年–1999年
1999年–2000年
3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2000年–2004年
4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連任)
2004年–2008年
5

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
2008年–2012年
6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第二次)
2012年–2018年
7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連任)
2018年至今


参考文献




  1. ^ Gueorguieva, Vassia; Simon, Rita James. Voting and Elections the World Over. Global Perspectives on Social Issues Series. Lexington Books. 2009: 79. ISBN 9780739130902. 


  2. ^ Gueorguieva & Simon 2009, p. 79.


  3. ^ Собрание законодательств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1996, № 33, ar. 3976


  4. ^ Собрание законодательств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2000, № 19, ar. 2068


  5. ^ 5.05.1 The Presidential Residences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9-08-28. (英文)


  6. ^ Vladimir Putin Residences, Kommersant, #18(3594), 7 Feb. 2007



外部链接




  • 俄罗斯总统官方网站


参见



  • 俄羅斯政治

  • 俄罗斯总理

  • 俄罗斯副总统

  • 蘇聯總統

  • 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 頭髮交替規則

  • 核手提箱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