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





數論是纯粹数学的分支之一,主要研究整数的性質。被譽為「最純」的數學領域。


正整数按乘法性质划分,可以分成質数,合数,1,質数產生了很多一般人能理解卻又懸而未解的問題,如哥德巴赫猜想,孿生質數猜想等。即,很多問題虽然形式上十分初等,事实上却要用到许多艰深的数学知识。这一领域的研究从某种意义上推动了数学的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新思想和新方法。數論除了研究整數及質數外,也研究一些由整數衍生的數(如有理數)或是一些廣義的整數(如代數整數)。


整数可以是方程式的解(丟番圖方程)。有些解析函數(像黎曼ζ函數)中包括了一些整數、質數的性質,透過這些函數也可以了解一些數論的問題。透過數論也可以建立實數和有理數之間的關係,並且用有理數來逼近實數(丟番圖逼近)。


數論早期稱為算術。到20世紀初,才開始使用數論的名稱[1],而算術一詞則表示「基本運算」,不過在20世紀的後半,有部份數學家仍會用「算術」一詞來表示數論。1952年時數學家Harold Davenport仍用「高等算術」一詞來表示數論,戈弗雷·哈羅德·哈代和愛德華·梅特蘭·賴特在1938年寫《數論介紹》簡介時曾提到「我們曾考慮過將書名改為《算術介紹》,某方面而言是更合適的書名,但也容易讓讀者誤會其中的內容」[2]


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曾說:「數學是科學的皇后,數論是數學的皇后。」[3]




目录





  • 1 数论初期的铺垫工作


  • 2 数论中期工作

    • 2.1 早期的現代數論

      • 2.1.1 費馬


      • 2.1.2 歐拉




  • 3 分支


  • 4 應用


  • 5 參考資料


  • 6 參考書目


  • 7 外部連結




数论初期的铺垫工作


数论早期铺垫有三大内容:



  1. 欧几里得证明素数无穷多个。

  2. 寻找素数的埃拉托斯特尼筛法;欧几里得求最大公约数的辗转相除法。

  3. 公元420至589年(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孙子定理。

以上工作成为现代数论的基本框架。



数论中期工作


在中世紀時,除了1175年至1200年住在北非和君士坦丁堡的斐波那契有關等差數列的研究外,西歐在數論上沒有什麼進展。


数论中期主要指15-16世纪到19世纪,是由费马、梅森、欧拉、高斯、勒让德、黎曼、希尔伯特等人发展的。最早的發展是在文藝復興的末期,對於古希臘著作的重新研究。主要的成因是因為丟番圖的《算術》(Arithmetica)一書的校正及翻譯為拉丁文,早在1575年Xylander曾試圖翻譯,但不成功,後來才由Bachet在1621年翻譯完成。



早期的現代數論



費馬




費馬


皮埃爾·德·費馬(1601–1665)沒有著作出版,他在數論上的貢獻幾乎都在他寫給其他數學家的信上,以及書旁的空白處[4]。費馬的貢獻幾乎沒有數論上的證明[5],不過費馬重覆的使用數學歸納法,並引入无穷递降法。


費馬最早的興趣是在完全數及相亲数,因此開始研究整數因數,這也開始1636年之後的數學研究,也接觸到當時的數學社群[6]。他已在1643年研讀過巴歇英语Claude Gaspard Bachet de Méziriac版本的丟番圖著作,他的興趣開始轉向丟番圖方程和平方數的和[7]


費馬在數論上的貢獻有:



  • 費馬小定理 (1640)[8]

,若adisplaystyle aa不是質數pdisplaystyle pp的倍數,則ap−1≡1(modp).displaystyle a^p-1equiv 1pmod p.displaystyle a^p-1equiv 1pmod p.


  • adisplaystyle aabdisplaystyle bb互質,則a2+b2displaystyle a^2+b^2displaystyle a^2+b^2無法被任何除4後同餘-1的質數整除[9],而且每個除4後同餘1的質數都可以表示為a2+b2displaystyle a^2+b^2displaystyle a^2+b^2.[10],這二個是在1640年證明的,在1649年他在寫給惠更斯的信上提到他用无穷递降法證明的第二個問題[11],費馬和福蘭尼可英语Frenicle在其他平方形式上也有一些貢獻,不過其中有些錯誤及不嚴謹之處[12]

  • 費馬向英國的數學家提出了求解x2−Ny2=1displaystyle x^2-Ny^2=1displaystyle x^2-Ny^2=1的挑戰(1657年),但在幾個月後就由Wallis及Brouncker證明[13]。費馬認為他們的證明有效,但用了一個在其中未經證明的演算法,費馬自己是由无穷递降法找到證明。

  • 費馬發展了許多找亏格0或1曲線上點的方法,作法類似丟番圖,有許多特殊的步驟,使用了切線法構建曲線,而不是用割線法[14]

  • 費馬證明了x4+y4=z4displaystyle x^4+y^4=z^4displaystyle x^4+y^4=z^4不存在非尋常的正整數解。

費馬在1637年聲稱(費馬最後定理)證明了對於大於2的任意整數ndisplaystyle nn,不存在
xn+yn=zndisplaystyle x^n+y^n=z^ndisplaystyle x^n+y^n=z^n的非尋常的正整數解(目前已知唯一的证明是由數學家安德魯·懷爾斯及其學生理查·泰勒證明,遠遠的超過他的時代),但只在一本丟番圖著作的旁邊寫到,而且他沒有向別人宣稱他已有了證明[15]



歐拉




歐拉


歐拉(1707–1783)對數論的興趣最早是由他的朋友哥德巴赫所引發,讓他開始專注在費馬的一些研究上[16][17],在費馬沒有使當代的數學家注意此一主題後,歐拉的出現稱為「現代數論的重生」[18]。歐拉數論的貢獻包括以下幾項[19]


  • 費馬研究的證明,包括費馬小定理(歐拉延伸到非質數的模數),以及p=x2+y2displaystyle p=x^2+y^2displaystyle p=x^2+y^2若且唯若p≡1mod4displaystyle pequiv 1;mod;4displaystyle pequiv 1;mod;4,這項研究可推導到所有整數都可以表示為四個平方數的證明(第一個完整證明是由約瑟夫·拉格朗日提出,費馬很快的也提出證明),和x4+y4=z2displaystyle x^4+y^4=z^2displaystyle x^4+y^4=z^2沒有非零整數解的證明,表示為費馬最後定理n=4displaystyle n=4n=4時成立,歐拉用類似方式證明了n=3displaystyle n=3n=3的情形。


  • 佩爾方程,最早誤以為是歐拉證明[20],歐拉也寫了連分數和佩爾方程的關係[21]


  • 二次式,繼費馬之後,歐拉繼續研究哪些質數可以表示為x2+Ny2displaystyle x^2+Ny^2displaystyle x^2+Ny^2,其中有些顯示二次互反律的性質[22][23][24]


  • 丟番圖方程:歐拉研究一些虧格為0或1的丟番圖方程[25][26],特別的是他研讀丟番圖的著作,試圖要找到系統化的方法,但時機尚不成熟,幾何數論才剛形成而已[27]。歐拉有注意到丟番圖方程和椭圆积分之間的關係[27]


分支


初等數論

意指使用不超過高中程度的初等代數處理的數論問題,最主要的工具包括整數的整除性與同餘。重要的結論包括中國餘數定理、費馬小定理、二次互反律等等。

解析數論

借助微積分及複分析的技術來研究關於整數的問題[28],主要又可以分為積性數論英语Multiplicative number theory加性數論兩類。積性數論藉由研究積性生成函數的性質來探討質數分佈的問題,其中質數定理與狄利克雷定理為這個領域中最著名的古典成果。加性數論則是研究整數的加法分解之可能性與表示的問題,華林問題是該領域最著名的課題。此外例如篩法、圓法等等都是屬於這個範疇的重要議題。

代數數論

引申代數數的話題,關於代數整數的研究,主要的研究目標是為了更一般地解決不定方程的問題,而為了達到此目的,這個領域與代數幾何之間有相當關聯,比如類域論(class field theory)就是此間的顛峰之作。

算術代数幾何

研究有理係數多變數方程組的有理點,其結構(主要是個數)和該方程組對應的代數簇的幾何性質之間的關係,有名的費馬最後定理、莫德爾猜想(法爾廷斯定理英语Faltings' theorem)、Weil猜想英语Weil conjectures,和千禧年大獎難題中的貝赫和斯維訥通-戴爾猜想都屬此類。

幾何数论

主要在於透過幾何觀點研究整數(在此即格子點)的分佈情形。最著名的定理為闵可夫斯基定理。

計算数论英语Computational number theory

借助電腦的算法幫助數論的問題,例如素數測試和因數分解等和密碼學息息相關的話題。

超越数论

研究數的超越性,其中對於歐拉常數與特定的黎曼ζ函數值之研究尤其令人感到興趣。

組合数论

利用組合和機率的技巧,非構造性地證明某些無法用初等方式處理的複雜結論。這是由保罗·埃尔德什開創的思路。

模形式

數學上一個滿足一些泛函方程與增長條件、在上半平面上的(複)解析函數。


應用


  • 密碼學

  • 孙子定理

  • 素数

  • 哥德巴赫猜想

  • 素数公式

  • 埃拉托斯特尼筛法

  • 双生质数

  • 有限域

  • p進數


參考資料




  1. ^ Heath, Thomas L. A History of Greek Mathematics, Volume 1: From Thales to Euclid.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21: p.13.  引文格式1维护:冗余文本 (link)


  2. ^ Apostol, Tom M. An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y of numbers. (Review of Hardy & Wright.) Mathematical Reviews (MathSciNet) MR0568909.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n.d. 


  3. ^ The Queen of Mathematics


  4. ^ Weil 1984, pp. 45–46.


  5. ^ Weil 1984,第118页,數論比其他數學領域容易出現這様的情形(說明在 Mahoney 1994,第284页)


  6. ^ Mahoney 1994,第48, 53–54页


  7. ^ Weil 1984, p. 53.


  8. ^ Tannery & Henry 1891,Vol. II, p. 209, Letter XLVI from Fermat to Frenicle, 1640,
    cited in Weil 1984,第56页



  9. ^ Tannery & Henry 1891,Vol. II, p. 204, cited in Weil 1984,第63页


  10. ^ Tannery & Henry 1891,Vol. II, p. 213.


  11. ^ Tannery & Henry 1891,Vol. II, p. 423.


  12. ^ Weil 1984, pp. 80, 91–92.


  13. ^ Weil 1984, p. 92.


  14. ^ Weil 1984,Ch. II, sect. XV and XVI.


  15. ^ Weil 1984, p. 104.


  16. ^ Weil 1984, pp. 2, 172.


  17. ^ Varadarajan 2006, p. 9.


  18. ^ Weil 1984,第2页 and Varadarajan 2006,第37页


  19. ^ Varadarajan 2006,第39页 and Weil 1984,第176–189页


  20. ^ Weil 1984,第174页


  21. ^ Weil 1984, p. 183.


  22. ^ Varadarajan 2006, pp. 44–47.


  23. ^ Weil 1984, pp. 177–179.


  24. ^ Edwards 1983, pp. 285–291.


  25. ^ Varadarajan 2006, pp. 55–56.


  26. ^ Weil 1984, pp. 179–181.


  27. ^ 27.027.1 Weil 1984, p. 181.


  28. ^ Apostol, Tom M., Introduction to analytic number theory, Undergraduate Texts in Mathematics, New York-Heidelberg: Springer-Verlag, 1976, ISBN 978-0-387-90163-3, MR 0434929, Zbl 0335.10001 



參考書目


.mw-parser-output .refbeginfont-size:90%;margin-bottom:0.5em.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ullist-style-type:none;margin-left:0.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ul>li,.mw-parser-output .refbegin-hanging-indents>dl>ddmargin-left:0;padding-left:3.2em;text-indent:-3.2em;list-style:none.mw-parser-output .refbegin-100font-size:100%


  • Weil, André. Number theory: an approach through history – from Hammurapi to Legendre,. Boston: Birkhäuser. 1984. ISBN 978-0-8176-3141-3. 


  • Mahoney, M. S. The mathematical career of Pierre de Fermat, 1601–1665 Reprint, 2nd.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4. ISBN 978-0-691-03666-3. 


  • Tannery, Paul; Henry, Charles (eds.); Fermat, Pierre de. Oeuvres de Fermat. (4 Vols.). Paris: Imprimerie Gauthier-Villars et Fils. 1891 (French & Latin).  引文格式1维护:未识别语文类型 (link) Volume 1 Volume 2 Volume 3 Volume 4 (1912)


  • Varadarajan, V. S. Euler through time: a new look at old themes.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2006. ISBN 978-0-8218-3580-7. 


  • Edwards, Harold M. Euler and quadratic reciprocity. Mathematics Magazine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November 1983, 56 (5): 285–291. JSTOR 2690368. doi:10.2307/2690368.  引文格式1维护:日期与年 (link)



外部連結



  • (英文) Number Theory Web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