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犬座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大犬座
Canis Major

星座

Canis Major
大犬座恆星列表

縮寫
CMa
所有格
Canis Majoris
赤經
7
赤緯
−20
面積
380平方度 (43rd)
流星雨
鄰接
星座

  • 麒麟座

  • 天兔座

  • 天鸽座

  • 船尾座


可以看見的緯度範圍: +60°至−90°之間
最適合觀賞的月份:二月


2013年11月23日凌晨在集美大学校园拍摄的大犬座


大犬座(Canis Major)是一个位于天球南部的星座,是现代88个星座和托勒密定义的48个星座之一。它在拉丁文中的名字是大犬(great dog),与之对应的是小犬(lesser dog),分别指大犬座和小犬座。此外,银河经过了大犬座区域,其边界内有好几个疏散星团,最著名的是M41。


大犬座内有天狼星,由于其距离太阳系较近(8.6光年),并且自身也具有一定亮度(绝对星等1.42),因此是地球上夜空中最亮的恒星。相比之下,该星座内其他较亮的恒星则是距离较远的高亮度恒星。 视星等为1.5的弧矢七(大犬座ε)是大犬座内第二亮的恒星,也是夜空中最强的极紫外辐射来源。 接下来较亮的是视星等为1.8的黄-白F型超巨星弧矢一(大犬座δ),视星等为2.0的蓝-白巨星军市一(大犬座β),视星等为2.4的蓝白超巨星弧矢二(大犬座η),视星等为3.0的白色光谱联星孙增一(大犬座ζ)。 该星座内还有红色特超巨星大犬座VY,是已知的最大的恒星之一,而同样位于该星座内的中子星RX J0720.4-3125英语RX J0720.4-3125 半径仅为5公里。




目录





  • 1 历史和神话

    • 1.1 西方天文学



  • 2 深空天体


  • 3 重要主星


  • 4 外在链接




历史和神话



西方天文学


在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天狼星被巴比伦人命名为KAK.SI.DI,又被看作是瞄准猎户座的箭,而大犬座的南部和船尾座的一部分被视为弓。在巴比伦的Three Stars Each英语Babylonian star catalogues#Three Stars Each石板上记录其为BAN,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100年。在后来的巴比伦天文学和占星学纲要MUL.APIN英语MUL.APIN中,天狼星也和战士尼努尔塔联系在一起,并与恩利尔的女儿伊南娜有联系。[1]尼努尔塔和后来的神袛马尔杜克有关联,据说后者用巨大的弓杀死了女神迪亚马特,并在巴比伦被奉为主神。[2] 而古希腊用狗的形象代替了弓。[3]





Sirius A, the brighest star in the night sky, lies in Canis Major.


在希腊神话中,大犬座是一只名为拉耶普斯英语Laelaps的狗的象征,它是宙斯送给欧罗巴的礼物,或有时被当作是Procris的猎犬;或者是因为速度很快而被宙斯送上天空的厄俄斯送给刻法罗斯的礼物。[4]它也被认为是代表猎户座的猎犬之一,[5] 协助代表猎户座的猎户追逐代表天兔座的兔子或者与代表金牛座的牛战斗。



深空天体


大犬座没有什么亮的深空天体。星座内唯一的一个梅西耶天体是M41(NGC2287),它是一个4.6等的疏散星团,位于天狼星以南4度的地方。


大犬座矮星系是最近发现的一个环绕银河系运动的矮星系。



重要主星








































































西方星名中國星官英文名字英文含意視星等
大犬座α天狼Sirius狗/燒焦物-1.44
大犬座β軍市一Murzim / Mirza看守員1.98
大犬座γ天狼增四Muliphein / Isis宣誓的4.11
大犬座δ弧矢一Wezen重量1.83
大犬座ε弧矢七Adhara少女1.50
大犬座ζ野雞Furud孤獨者3.02
大犬座η弧矢二Aludra少女2.45
大犬座κ弧矢八--4.36
大犬座ν3軍市二--4.42
大犬座ξ1軍市六--4.34
大犬座ο1軍市五--3.89
大犬座15軍市三--4.82
大犬座17軍市四--5.80
  • 天狼Celestial Wolf(井1)

  • 軍市Market for Soldiers(井6)

  • 野雞Wild Cockerel(井1)

  • 弧矢Bow and Arrow(井9)


外在链接


  • The Deep Photographic Guide to the Constellations: Canis Major



  1. ^ Rogers, John H. Origins of the Ancient Constellations: I. The Mesopotamian traditions. Journal of the British Astronomical Association. 1998, 108 (1): 9–28. Bibcode:1998JBAA..108....9R. 


  2. ^ Wagman 2003, p. 71.


  3. ^ Rogers, John H. Origins of the Ancient Constellations: II. The Mediterranean Traditions. Journal of the British Astronomical Association. 1998, 108 (2): 79–89. Bibcode:1998JBAA..108...79R. 


  4. ^ Allen 1963, p. 117.


  5. ^ Ridpath & Tirion 2001, pp. 98–99.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