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元









微處理器



















12英语2-bit48121618英语18-bit24英语24-bit26英语26-bit31英语31-bit3236英语36-bit48英语48-bit60英语60-bit64128256英语256-bit
512英语512-bit

应用程序





81632
64

浮点数








163240英语Extended precision6480英语Extended precision128英语Quadruple-precision floating-point format
256英语Octuple-precision floating-point format





×½×1×2×4英语Quadruple-precision floating-point format
×8英语Octuple-precision floating-point format
資料大小







nibble
octet / byte
worddwordqword
DQWord



























































比特的次方单位

十进制前缀
(SI)

二进制前缀
(IEC 60027-2)
名字缩写次方
名字缩写次方
kilobitkbit
103
kibibitKibit210
megabitMbit
106
mebibitMibit220
gigabitGbit
109
gibibitGibit230
terabitTbit
1012
tebibitTibit240
petabitPbit
1015
pebibitPibit250
exabitEbit
1018
exbibitEibit260
zettabitZbit
1021
zebibitZibit270
yottabitYbit
1024
yobibitYibit280

位元英语:Bit),亦称二進制位,指二进制中的一位,是資訊的最小单位[1]BitBinary digit(二进制数位)的缩写,由数学家John Wilder Tukey提出(可能是1946年提出,但有资料称1943年就提出了)。这个术语第一次被正式使用,是在香农著名的论文《通信的数学理论》(A Mathematical Theory of Communication)第1页中。


假设一事件以A或B的方式发生,且A、B发生的概率相等,都为0.5,则一个二进位可用来代表A或B之一。例如:



  • 二进位可以用来表示一个简单的正负

  • 有两种状态的开关(如电灯开关)


  • 電晶體的通断

  • 某根导线上电压的有无

  • 一个抽像的逻辑上的是否

  • 一个位元有二個數變化如同一個開闗有開和關二種變化,二个位元有四個數變化,三个位元有八個數變化,以下開以1表示關以0表示











A
個數
1
2



















A
B
個數
001
012
103
114








































A
B
C
個數
0001
0012
0103
0114
1005
1016
1107
1118

可見一個位元有2個數變化,二個位元有4個數變化,三個位元有8個數變化,而當有N個位元有多少變化呢?
可以用2N算出,如同21=2(2^1),22=4(2^2),23=8(2^3)。
不同进位制下一位的信息量并不总是一个二进位,例如十进制的7转换成二进制后就成了111(7= [ ( 1 ) × 22+ [ ( 1 ) × 21 ]+ [ ( 1 ) × 20 ] ] =2^2+2^1+2^0=2*2+2+1=100+10+12=1112)。


除二进位外,在電腦上常用的还有八进制、十进制和十六进制等进制的八进位、十进位和十六进位等。


  • 1位元組(英语:Byte)=8比特(英语:bit

由於bit位元太小了只有二種變化21=2,而使用以 8 個位元為一個單元的位元組Byte而有28=256變化。


在中文語境中各地稱謂有所不同。對於bit,中國大陸作比特,台灣作位元;而對於Byte,中國大陸作字节,台灣作位元組。


按照热力学与信息论的关系,信息量和热力学熵可以换算。


一比特相当于:



kln⁡2 J/Kdisplaystyle kln 2mbox J/Kdisplaystyle kln 2mbox J/K

这个换算关系有很深刻的物理含义:向一个存储器存入一比特的信息会使其热力学熵降低



kln⁡2 JK−1displaystyle kln 2mbox JK^-1displaystyle kln 2mbox JK^-1

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环境的熵至少要增加这么多,即在TK下操作一比特,至少向环境排放


kTln⁡2 Jdisplaystyle kTln 2mbox Jdisplaystyle kTln 2mbox J

的废热。这是信息操作带来的熵变的理论下限,实际当今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操作一个比特带来的熵变是该下限的数十亿倍。



參見


  • 比特率


參考資料




  1. ^ 資料儲存單位 =2016-06-01 (中文).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