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舞曲


匈牙利舞曲》(德語:Ungarische Tänze英语:Hungarian Dances)是由约翰内斯·勃拉姆斯(WoO 1[1])创作的一组21首主要以匈牙利主题为基础的的欢快舞曲,完成于1869年。每一首的长度大约为1-4分钟。舞曲中有勃拉姆斯最受欢迎的作品,並也是他所获盈利最多的作品。每首舞曲都被编成不同的乐器演奏和合唱。勃拉姆斯最初编写了钢琴四手联弹英语piano four-hands版本,后来又将前10个舞曲编排为钢琴独奏[2]


舞曲中只有第11、14和16号舞曲是完全原创的作品。而最知名的是F小调匈牙利舞曲第5号(管弦乐版是G大调),但这是以贝拉·凯勒尔的查尔达什“Bártfai emlék”为基础创作的,而勃拉姆斯误将其当成了一首传统民歌[3]




目录





  • 1 匈牙利舞曲列表


  • 2 管弦乐改编


  • 3 录制


  • 4 在流行文化中


  • 5 官司爭議


  • 6 参考文献


  • 7 外部链接




匈牙利舞曲列表






G小调匈牙利舞曲第1号


勃拉姆斯演奏




G小调匈牙利舞曲第5号






G大调匈牙利舞曲第6号


第5号和第6号由西蒙·辛德勒指挥富尔达交响乐团演奏




播放这些文件出现问题? 参考媒體幫助。
  • 第一乐章(1869年出版)
  1. in G minor: Allegro molto

  2. in D minor: Allegro non assai – Vivace

  3. in F major: Allegretto

  4. in F minor (F minor for orchestra): Poco sostenuto – Vivace

  5. in F minor (G minor for orchestra): Allegro – Vivace

  • 第二乐章(1869年出版)


  1. in D major (D major for orchestra): Vivace# in A major (F major for orchestra): Allegretto – Vivo

  2. in A major (F major for orchestra): Allegretto – Vivo

  3. in A minor: Presto

  4. in E minor: Allegro ma non troppo

  5. in E major (F major for orchestra): Presto

  • 第三乐章(1880年出版)


  1. in D minor: Poco andante

  2. in D minor: Presto

  3. in D major: Andantino grazioso – Vivace

  4. in D minor: Un poco andante

  5. in B major: Allegretto grazioso

  6. in F minor: Con moto – F major: Presto

  • 第四乐章(1880年出版)


  1. in F minor: Andantino – Vivace# in D major: Molto vivace

  2. in D major: Molto vivace

  3. in B minor: Allegretto

  4. in E minor: Poco allegretto – Vivace

  5. in E minor: Vivace – E major: Più presto

匈牙利舞曲和同样盈利的和流行的安东宁·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有许多相似之处,并可能对后者产生了影响。



管弦乐改编


勃拉姆斯为第1、3、10号进行了管弦乐编曲[4]。其他作曲家编排了其它舞曲。这些作曲家包括安东宁·德沃夏克、Andreas Hallén(第2号)、Paul Juon(第4号)、Martin Schmeling(第5至7号)、 Hans Gál(第8至9号)和Albert Parlow(第11至16号)。德沃夏克编排了最后的舞曲。伊万·费舍尔编排了全套。


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影响了拉格泰姆的发展[5]。如德裔美国钢琴教师朱利叶斯·魏斯对拉格泰姆作曲家斯科特·乔普林的早期生活和生涯中有着一定影响。



录制


利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和费城交响乐团最早合作的唱片是专门演奏匈牙利舞曲第5号和第6号。其由Victor Talking Machine Company于1917年在美国新泽西州肯顿录制。


波士顿流行管弦乐团和指挥家Arthur Fiedler在波士顿交响乐大厅录制了匈牙利舞曲第5号和第6号。匈牙利舞曲第5号录制于1950年6月25日。其由RCA Victor在美国以目录编号10-3254B发行,EMI以其唱片公司HMV以目录编号B 10631发行。匈牙利舞曲第6号于1950年6月16日录制。其由RCA Victor在美国以目录编号10-3244B发行,EMI以其唱片公司HMV以目录编号B 10631发行。唱片使用了78转碟片,其由Albert Parlow编曲。


作为Katchen的勃拉姆斯钢琴作品唱片补完计划,Julius Katchen和Jean-Pierre Marty在1960年代完全录制了组曲。Aloys and Alfons Kontarsky在1976年为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录制了舞曲,原版以密纹光碟目录编号2530 710发行。法国二人钢琴家Labèque姐妹在1981年为飞利浦唱片完整录制了舞曲,目录编号为4164592。


克劳迪奥·阿巴多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在1982年为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完整管弦乐版本的数字唱片,密纹光碟版编号为410 615-1,CD版编号为410 615-2。



在流行文化中


匈牙利舞曲第5号在电影《大独裁者》中出现,查理·卓别林饰演的角色在给一个男人剃发时播放了这个曲调。歌曲还出现在Friz Freleng的卡通——三只小猪的一个版本《波尔卡的猪》中。讽刺歌手艾伦·谢尔曼在他以不同烹饪方式为主题的歌曲《匈牙利炖牛肉》中使用了该曲调。匈牙利舞曲第5号最作为英国说唱歌手格林教授歌曲《上普顿舞蹈》的背景音乐。舞曲还在动画情景喜剧《辛普森一家》第22季12集中出现。在2004年发行的中国内地电视剧《血色浪漫》中,匈牙利舞曲第4号的改编版本多次作为插曲在剧中出现。



官司爭議


1889年10月25日美国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的代表西奥·旺格曼(Theo Wangemann)来到维也纳,与勃拉姆斯合作录制了一张试验性的LP录音。勃拉姆斯在钢琴上演奏了一小段他的第一首匈牙利舞曲,尽管录音开头的语音简介清晰可辨,音乐本身却被噪音淹没;斯坦福大学曾试图改进过录音质量[6]。这是最早的一张知名作曲家本人的录音,然而对于开头简介的声音是旺格曼还是勃拉姆斯?还有争议[7]



参考文献




  1. ^ Bozarth, George. Brahms, Johannes. Grove Music Online. Oxford Music Online. Oxford. [26 September 2011]. 


  2. ^ Lopraits, Elizabeth. Hungarian gypsy style in the Lisztian spirit: Georges Cziffra's two transcriptions of Brahms' Fifth Hungarian Dance. ProQuest. 2008: 33. ISBN 978-0-549-55607-7. 


  3. ^ p. 341 Walker (1998) Alan. Cornell. Franz Liszt: The Virtuoso Years, 1811–1847.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4. ^ Wilson, Conrad. Notes on Brahms: 20 crucial works.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2005: 42. ISBN 978-0-8028-2991-7. 


  5. ^ Brahms Hungarian Dance No. 5 on Bill Edwards' site.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9-09-25.


  6. ^ "Brahms at the Piano" by Jonathan Berger (CCRMA, Stanford University)


  7. ^ YouTube上的J. Brahms plays excerpt of Hungarian Dance No. 1 (2:10)



外部链接



  • Hungarian Dances for four hands的免费乐谱,由国际乐谱典藏计划提供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