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香港城市大學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ityU logo 2015.svg
创建时间
1984年1月1日(1994年正式取得大學地位)
学校类型
法定公立、研究型、綜合性大學
校监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現任:林鄭月娥)
校董會主席
黃嘉純
校長
郭位教授
副校长
任廣禹教授 學務副校長
呂堅教授 副校長(研究及科技)
葉豪盛教授 副校長(學生事務)
李國安教授 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
李惠光先生 副校長(行政)
教师人數
972[1]
学生人數
19,119[2]

本科生人數

12,676

研究生人數

6,443
校址
 香港深水埗區九龍塘達之路

校區
市區
总面积
156,000平方米[3]
老校名
香港城市理工學院
City Polytechnic of Hong Kong
代表色
    酒紅色[4]
隶属
AACSB Accredited.svg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5]
ASAIHL英语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國際大學協會
八大公立大學聯盟(譯自:HK8)[1]
网站
http://www.cityu.edu.hk

CityU Logo.png


香港城市大學(簡稱城大英语: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是一所公立大學,位於香港九龍九龍塘[6]。前身為於1984年創立的「香港城市理工學院」,在開校時的校舍設於旺角的工業貿易署大樓之內,到1990年遷入九龍塘的永久校舍,於1994年升格為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是八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大學之一,注重多元化、跨文化學習與全球視野。城大由商學院、工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理學院、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創意媒體學院、數據科學學院、能源及環境學院、法律學院及周亦卿研究生院10個學院、27個學系、40個科研中心組成[7] ,提供逾100項學士學位及研究生課程。 周亦卿研究生院負責所有研究生課程的運作及發展,及提升研究生的學習環境。[8][9]


城大在QS綜合排名位處前列[10][11]。根據QS 2019年大學排名榜,城大位居全球第55位,及於「建校未滿50年全球最佳學府」排名中,位列第5位。


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公布的2019年世界大學排名榜中,城大在 “國際視野” (International Outlook) 一項的評分位列世界第一。




目录





  • 1 校史


  • 2 排名聲譽

    • 2.1 工學院


    • 2.2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


    • 2.3 商學院



  • 3 校園

    • 3.1 地理位置


    • 3.2 主校園(本部)

      • 3.2.1 楊建文學術樓

        • 3.2.1.1 邵逸夫圖書館



      • 3.2.2 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

        • 3.2.2.1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 3.2.2.2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 3.2.2.3 電算服務中心



      • 3.2.3 劉鳴煒學術樓


      • 3.2.4 「五大樓」


      • 3.2.5 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

        • 3.2.5.1 保健中心


        • 3.2.5.2 山邊小徑



      • 3.2.6 創意媒體中心



    • 3.3 支部

      • 3.3.1 南山樓


      • 3.3.2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 3.3.3 專業進修學院(SCOPE)



    • 3.4 餐館


    • 3.5 運動中心

      • 3.5.1 胡法光運動中心


      • 3.5.2 聯校運動中心



    • 3.6 太平道寵物診所


    • 3.7 宿舍

      • 3.7.1 學生宿舍


      • 3.7.2 教職員宿舍




  • 4 行政與架構

    • 4.1 院系設置


    • 4.2 管治架構


    • 4.3 歷任校長



  • 5 學術泛論

    • 5.1 研究中心

      • 5.1.1 大學研究院


      • 5.1.2 國家重點實驗室


      • 5.1.3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 5.1.4 大學研究中心


      • 5.1.5 學院研究中心


      • 5.1.6 應用策略發展中心


      • 5.1.7 内地研究院




  • 6 爭議事件

    • 6.1 開設獸醫研究生課程


    • 6.2 食水含鉛超標


    • 6.3 禁學生會賣民族黨產品


    • 6.4 胡法光運動中心陳大河綜合會堂天花倒塌事件


    • 6.5 動物醫學院診所


    • 6.6 民主牆出現冒犯標語事件


    • 6.7 數據及國際排名



  • 7 校園生活

    • 7.1 學生群體


    • 7.2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


    • 7.3 研究生會


    • 7.4 運動隊


    • 7.5 校友會



  • 8 著名教授


  • 9 著名校友(部份節錄)


  • 10 交通


  • 11 註腳


  • 12 參見


  • 13 外部連結




校史




香港城市理工學院校徽(1990年至1994年)




香港城市大學校徽(1995年至2015年)




香港城市大學校徽(2015年起)


1980年11月,港督麥理浩委任了檢討香港專上及工業教育的委員會。該委員會在1981年6月建議,為了適應時代發展,香港應全面加強專上教育, 立即展開「第二間理工學院」的籌劃工作。


1982年5月,「大學及理工資助委員會」在倫敦召開第一次會議,隨後提交《第二理工學院第一號報告書》,建議新理工學院命名為「香港城市理工學院」(City Polytechnic of Hong Kong),並認為新理工的校址應參考英國的做法,設於人口稠密、主要交通網絡可達到的地區,於是選擇在九龍仔(今日被視為九龍塘)的朱牯仔木屋區劃出約12公頃的土地,作建設永久校舍之用。委員會同時決定應盡早在1984–85年度於旺角臨時校舍內開課,以待九龍塘永久校舍落成。


1982年6月,香港理工學院校董會成員獲委任為第二間理工學院的籌備委員會成員,並正式委任鍾士元爵士為籌備委員會的主席。


招聘首任院長的工作于1983年初在全球展開,英國盧保路科技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首席副校長莊賢智教授 (Professor David Johns)獲委任為首任院長。


1984年1月1日,學院正式成立,鍾士元爵士出任校董會主席。同年7月,約16,000人申請報讀新開設的七項課程;10月8日正式開課,共有480名全日制學生及680名兼讀制學生。


1986年1月,學生會正式成立,同年10月推出首兩個大學學位課程,分別為商業與公共及社會行政。同年11月舉行首屆畢業典禮。


1990年1月,九龍塘永久校舍進行揭幕典禮,由港督衛奕信爵士主持。同年10月設立商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科學及技術學院。同年11月1日設立高級專業學院。


1991年,學院向香港政府申請自行評審資格及升格為大學。


1993年7月,香港總督會同行政局授予學院自行評審資格。


該校於1994年獲得大學地位。同年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亦獲授大學名銜。


該校前任校董會主席梁振英為第四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出任城大校董會主席三年期間,學校很多政策出現改變,其中最為爭議的是更改員工的聘用制度,但同時亦有人認為這些改變使大學教學質素得以提升。政府最新委任黃嘉純出任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12]


2000年4月,大學在校園內推出無線上網服務。


2003年8月,大學招收第一批內地自費學生。


2004年7月,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成立。


2008年5月,國家科技部批准城大成立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1年1月,城大投資逾一億港元在深圳興建的產學研大樓,舉行啟用典禮。同年10月,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開幕典禮。


2012年2月,學術樓(二)慶賀落成啟用。


2013年5月,學術樓(三)正式啟用。


2014年7月,為慶祝創校30周年,城大採用新徽標,由城大的英文縮寫「CityU」與數字「30」組成,表達追求行動、進步的勵志信息。[13]而此徽號設計及用色,與法國國家鐵路公司路徽相似。


2015年8月28日香港城市大學以約5.5億元,呎價逾1萬元購入丰滙基座商場。商場位於1及2座基座,地下至2樓共有3層,合共5.32萬方呎


2018年8月20日香港首家及唯一的動物醫學院命名為「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學院由城大與其國際夥伴美國康乃爾大學合作建立。



排名聲譽



城大在QS 2019年大學排名榜位居全球第55位,全港第4,在「建校未滿50年全球最佳學府」中,則位列第5位;2018年QS大學排名榜位居全球第49位,亞洲大學排名榜第8位,全港第3。城大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8)中,位列全球前110強,香港第4位,在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中,城大在 “國際視野” (International Outlook) 一項的評分位列世界第一。此外,在法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Emerging與德國研究機構Trendence合作完成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中,城大連續四年位列全球首150名內。



工學院


城大在科學及工程領域表現突出。根据《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的2018年度「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城大在工程及電腦科學領域台港地區位列首位。在2017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工學領域台港地區排名第1位。另據上海交通大學公佈的2016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城大在工科領域台港地區位列第1。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


根據QS公佈的世界大學各學科排名榜,城大在語言學領域連續八年(2011至2018年)位列全球前50強,2018年排名第26位。於2018年公佈的各學科排名榜,城大在媒體與傳播學領域位居全港第二,全球第27位。



商學院


城大商學院於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經濟及商學領域中,亞洲排第5位。此外,學院也通過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認證(AACSB),是為世界頂尖5%的商學院之一。



校園



地理位置


城大校舍位於達之路以西的朱牯仔谷地上,校舍東部毗連又一城及港鐵九龍塘站,南與九龍仔公共屋邨南山邨及又一居一街之隔,西與石硤尾公園為鄰,與白田邨隔山相望,北坐筆架山底、龍翔道以南。其獨特的地理位置使之成為最方便港九新界學子的學府之一,不少學界聯校組織的會議、各項交流實習活動的面試均選擇在城大舉行,以方便散居各區的與會者。近年來,校園面積不斷擴大,為全港第四面積最大之大學,為學生提供了更多進修、學習及休憩之空間。



主校園(本部)




大學的達之路入口,前方為楊建文學術樓,左為蒙民偉樓,右為方潤華樓


香港城市理工學院最早期的校舍位于今日旺角的前工业贸易署大楼。現今主校園位於九龍塘達之路83號,主校園面積達15.6公頃,面積為全港大學的第四大,當中包括楊建文學術樓、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劉鳴煒學術樓、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蒙民偉樓、方潤華樓、鄭翼之樓、學術交流大樓、桃源樓、胡法光運動中心、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兩座高級教職員宿舍(南山苑、德智苑)及十一座學生宿舍。



楊建文學術樓


楊建文學術樓,曾稱為學術樓(一)(ACademic 1),於2006年或之前亦曾稱為 「教學樓」,1989年至1994年分階段落成,由鍾華楠、唐謀士兩所建築師事務所合作設計。樓面面積達63,000平方米,當中包括116所實驗室、18個演講廳、課室,學校食堂,以及3個裝置完備的廚房。楊建文學術樓以顏色來分區,依次序分別是紫區(P)、綠區(G)、藍區(B)、黃區(Y)及紅區(R)。除演講廳以外,所有課室、實驗室等都以所處的顏色分區來編號。


2017年4月28日,正式將學術樓(一)命名為楊建文學術樓,以表彰伯恩光學創辦人楊建文博士太平紳士對大學和學生的支持和慷慨捐助。[14]



邵逸夫圖書館

邵逸夫圖書館(Run Run Shaw Library)於1984年成立,1989年遷往九龍塘城大校園內楊建文學術樓,翌年正式命名為邵逸夫圖書館,以紀念邵爵士之慷慨捐獻。圖書館座落於楊建文學術樓二樓及三樓,位處大學中心區域。圖書館佔地13,509平方米,設有座位約2,530個,另有校外儲存書庫。使用者需持有城市大學相關證件方可進入。


城大圖書館館藏紙本書逾106萬冊,電子圖書逾2百萬冊;合訂本期刊數量約218,000冊,紙本現刊約有1,700種。電子資源亦不斷增加,其中電子數據庫378個,電子期刊逾78,000冊,媒體資料69,400種,網上視聽資料127,000種。


圖書館館藏一系列英國法律史圖書。英國法律特藏書庫為亞洲地區最佳館藏之一,以典藏1900年以前出版之英國法律珍本書為主,其他廣泛範疇的相關學科皆有收納。重要藏書包括 La novvelle natura breuiu, 1553, Henrici de Bracton de legibus & consuetudinibus Angliae libri quinq, 1569, La graunde abridgement, 1573, Commentaries on the laws of England, 1768-1769 等。


圖書館於2007年率先設立與推行「學習共享空間」。「學習共享空間」整合了圖書館服務、科技及其他校園服務,是一個可以同時配合休閒閱讀、自學探索和群體研習等不同需要的理想學習空間。圖書館推出的重要舉措有:2007年設立Oval 電腦區、技術支援櫃台、參考諮詢服務櫃檯、迷你影院、休閒區、悠然角;2009年設立人文學堂、讀者指導室、多用途展示區(於2016年命名為和富基金廊);2013圖書館新翼投入使用,增加了館藏及自修區;2015年開放四庫全書閱覽室。


2008年,圖書館與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領域的研究人員合作,率先在香港利用超高頻RFID技術設計了EasyCheck 系統。EasyCheck已在指定參考書庫使用,用戶可在任何時間自助借閱或歸還多種圖書館館藏,既方便又靈活。圖書館亦獲得八達通公司的批准及授權,結合圖書館系統與八達通研發了EasyPay系統,自動處理繳交逾期罰款。EasyCheck與EasyPay系統均在內地及香港取得專利。


2014年,圖書館與法律學院、知識轉移處、教育發展及精進教育處合作開設「創意工作坊」。創意工作坊是位於圖書館的一站式資源中心,旨在幫助學生與校內讀者發揮及展示想像力、彼此交流,共享意念並創出新意。


2016年,圖書館發展出新型 多螢幕虛擬實境(CAVE),幫助學生在學習與研究中探索創新,以此支持大學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CAVE是Discovery Corner的一部分,後者是一個一站式場所,學生可在此製作並修改3D模型及虛擬實境項目,供作業或研究之用。CAVE是一個投射式虛擬實境顯示器,位於一個房間大小的空間內,可讓多人同時使用而獲得相同的沉浸式體驗。圖書館Discovery Corner亦配有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讓學生個別感受沉浸式體驗。除了CAVE之外,Discovery Corner還提供3D掃描服務及桌上型電腦。




邵逸夫圖書館內部



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




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低層中庭




位於頂樓的空中花園


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於2011年至2016年4月稱為學術樓(二)(ACademic 2),由國際性建築師事務所凱達環球設計。原稱為「城大專上學院大樓」[15],總面積20,900平方米,座落於校園內綜合運動場館後的斜坡上,配備資源中心、設計室、電腦室、語言實習室、學生飯堂、課室、演講廳、影音室、多用途活動室和空中花園。大樓原計畫於2010年4月啟用,讓所有城大專上學院的學生使用,不過最終只限舒緩資助學士課程及九龍塘就讀自資副學士課程的學生之用,最終於2011年7月落成,並於8月啟用。主要供約4,400名城大專上學院及最多1,600名城大全日制自資學位課程學生使用。


城大於2016年4月28日將學術樓(二)命名為「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以表彰李達三博士及夫人葉耀珍女士對城大的支持和慷慨捐助。[16]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的九龍塘校舍(CCCU Main Campus)設於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學院辦事處設於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六樓。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於2018年4月18日將位於學術交流大樓低層的學院辦事處改為設於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學院辦事處設於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二樓2410室。



電算服務中心

電算服務中心(Computing Services Centre, CSC)臨時辦公室位於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 4樓,同時於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 地下、4樓及5樓設有電腦教室區域,作為跟電子相關的學科的教學課室,並以房號區分。另外,電算服務中心於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 4樓設有手提電腦借用及服務櫃檯,為教職員和學生提供各項服務,包括免費使用電腦、手提電腦借用、免費列印文件服務、釘裝用品提供等。中心也擔任整間大學的電腦管理員,負責各項網上或電子器材資料的整理和維修。電腦教室使用者需持有城市大學相關證件方可進入教室區域及服務櫃檯。



劉鳴煒學術樓




劉鳴煒學術樓


劉鳴煒學術樓,於2013年至2016年8月稱為學術樓(三)(ACademic 3)。學術樓工程分兩期,第一期是樓高20層的高座大樓,第二期是5層的低座大樓,總實用面積達20,500平方米,城大最高之樓宇。設施包括有可容納600人的大禮堂、課室、資訊科技實驗室、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餐廳、學習共享空間及行政部門辦公室等。劉鳴煒學術樓 由本港建築所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三樓及六樓均可連接至 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而五至七樓均可通往學生宿舍及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6樓、7樓及8樓也設有綠化平台花園。


工程於2009年動工,原預計在2012年9月落成,最終於2013年1月開放使用。


城大於2016年8月12日將學術樓(三)命名為「劉鳴煒學術樓」,以感謝劉鳴煒及其家人對城大的支持和慷慨捐助。[17]


2017年10月30日,3樓佔地逾3300平方呎的「中電低碳能源教育中心」開幕,介紹各種低碳能源,並展示核反應堆「華龍一號」反應堆比例模型。



「五大樓」


「五大樓」是指蒙民偉樓(Mong Man-wai Building)、方潤華樓(Fong Yun-wah Building)、鄭翼之樓(Chen Yick-chi Building)、學術交流大樓(Academic Exchange Building)及桃源樓(To Yuen Building),沿達之路及桃源街而建,包圍著楊建文學術樓。其中,鄭翼之樓乃行政中心,大學主要高層之辦公位置也在此,周亦卿研究生院亦位於方潤華樓。學術交流大樓則是專業進修學院(SCOPE)所在。蒙民偉樓、方潤華樓、鄭翼之樓之底層分別設有不同種類之實驗室。



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




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


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Bank of China (Hong Kong) Complex)前稱康樂樓(AMENities Building),與楊建文學術樓緊連,屬於紅區(R)[18]。主體包含黑房室、運動中心、50米標準游泳池、學生發展處、保健室、學生會辦事處、研究生會辦事處、燒烤場、山邊小徑等。2017年12月,城大公佈將康樂樓命名為「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以表彰中銀香港慈善基金對大學的慷慨捐助。學生會幹事會會長不同意有關冠名,批評校方未有諮詢學生意見。[19]



保健中心

楊仲儀保健中心(Young Chung Yee Health Centre)位於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4樓,為學生和教職員提供一般門診服務和基本的牙科保健服務。使用者需持有城市大學相關證件方可享用服務。



山邊小徑

山邊小徑在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對面的城大山丘上,環境清靜,部份位置更設有健身設施,為學生提供緩跑、爬山之好去處。小徑出口位置分別是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 地下正門、楊仲儀牙科保健中心、南山邨入口及南山苑(早上才開啓)。



創意媒體中心




所有樓層均由一條幾何形狀的樓梯貫穿


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英语Run Run Shaw Creative Media Centre(Run Run Shaw Creative Media Centre, CMC)位於歌和老街和達康路交界,則仁中心及學生宿舍對面[20],耗資5億7000萬港元建成,由世界著名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 設計。建築以白色外牆為主,外形「三尖八角」,中心內的顏色則以黑、白及棗紅色為主調,除2樓外,所有樓層均由一條幾何形狀的樓梯貫穿,充滿時代感。大樓樓高9層,佔地7,600平方米,實用面積13,500平方米,最多可容納2,500名師生。中心於2011年10月28日開幕,設施包括課室、教職員辦公室、師生共用的康樂及支援設施,更設有展覽廳、特定用途的實驗室如電視錄影廠、電台廣播錄音室和演講廳,配有先進的音像器材等設備,提供新聞和傳播的專業訓練,培育能使用多媒體的人才。[21]
現時已有4個院系進駐中心,包括創意媒體學院、電腦科學系、英文系及媒體與傳播學系。



支部



南山樓


南山樓(Nam Shan Building)位於南山邨道與大坑西街交界,鄰近石硤尾警署,一共四層(五至八樓)樓面,是城市大學向房署租借的大樓。人文社會科學系、語言學系、商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土木及建築工程學系等,均有設辦公室於此。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城大專上學院德福分部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於2004成立,校舍分別位於本部 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及九龍灣偉業街德福花園的德福校舍(CCCU Telford Annex)。德福分部內有一圖書館,惟在此圖書館只供城大教職員及德福分部學生使用。


所借的資料,可以在本部圖書館(邵逸夫圖書館)執行任何動作(即可歸還、續借於此)。同樣,本部圖書館的資料亦可在德福圖書館執行任何動作。



專業進修學院(SCOPE)



  • 城大教學中心:九龍塘達之路香港城市大學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2樓2410室

  • 金鐘教學中心:金鐘道統一中心8樓

  • 尖沙咀東教學中心:尖沙咀東麼地道77號華懋廣場UG2和UG3樓


餐館


城大校園內有多達10間餐館供學生及教職員使用,包羅酒樓、西式餐廳、粵式餐廳、咖啡閣、快餐式等,種類頗多。由於部份本校餐館售賣之食品,普遍比又一城內的食肆便宜,故吸引部份在附近學校就讀的學生,會到本校園內的餐廳用膳。對於城大學生,縱然本校有超過十間餐廳,部份學生仍會選擇到又一城或者南山邨一帶用膳。


  • 城大食坊(City Express,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楊建文學術樓5樓)

  • Coffee Cart(楊建文學術樓4樓)

  • Maxim's(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3樓)[22]

  • Subway(劉鳴煒學術樓3樓)

  • Bistro(劉鳴煒學術樓7樓)

  • Garden Cafe(學術交流大樓低層)

  • Subway(鄭翼之樓)

  • 城大中菜廳(City Chinese Restaurant,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8樓)

  • 城峰閣(City Top,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9樓)

  • Grove Sandwiches /CMC cafe(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3樓)


運動中心



胡法光運動中心


與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同屬紅區。2016年5月,運動中心天花倒塌,導致此場館一直封閉。及後,大學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五億捐款,於原址重建一幢配備一流設施的大樓,目前已將殘餘場館建築物拆卸,並已完成地庫挖掘工程。



聯校運動中心


位於九龍塘聯福道36號,即香港浸會大學逸夫校園隔鄰,由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共同管理及使用。



太平道寵物診所


為配合教研發展,城大於2016年全權擁有太平道寵物診所 。



宿舍



學生宿舍




學生宿舍鄰近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


學生宿舍(Student Residence)位於達康路畢架山峰旁,約在達之路及歌和老街,部份風景怡人,如賽馬會群智堂居住者能看見維多利亞港大部份景色。宿舍共 11 座,宿舍多以捐贈者或機構命名。其中,1至9座由英國羅麥莊馬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而第10及11座由巴馬丹拿設計。每個宿舍都有宿生會,負責組織宿舍内的活動。[23]城大拟在马鞍山白石迎海對出(沙田市地段600號)兴建新的学生宿舍,由李景勳雷煥庭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造型參考現有城大宿舍,以及同一公司設計的中大伍宜孫書院。学生宿舍计划最快可于2015年下半年展开建造工程,若工程进展顺利,预期可于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竣工,届时将可提供2,168个宿位,但至今仍未動工。另外,政府亦與城大、理大磋商,在城大創意媒體中心側建造兩座供兩校學生共用的学生宿舍。


  • 馬會樓(Jockey Club House,位於學術交流大樓)

  • 賽馬會敬賢堂(Jockey Club Humanity Hall)(Hall 1)

  • 滙豐業昕堂(HSBC Prosperity Hall)(Hall 2)

  • 校友樂禮堂(Alumni Civility Hall)(Hall 3)

  • 賽馬會群智堂(Jockey Club Academy Hall)(Hall 4)

  • 陳瑞球堂(Chan Sui Kau Hall)(Hall 5)

  • 李兆基堂(Lee Shau Kee Hall)(Hall 6)

  • 賽馬會群萃堂(Jockey Club Harmony Hall)(Hall 7)

  • 葉袁玉𡖖堂(為研究生宿舍)(Hall 8)

  • 胡應湘爵士伉儷堂(Sir Gordon and Lady Ivy Wu Hall)(Hall 9)

  • Hall 10

  • Hall 11

飯堂


  • 好味廚(Homey Kitchen,學生宿舍多用途禮堂B)


教職員宿舍


本校擁有兩座高級教職員宿舍,一座是德智苑(Tak Chee Yuen),位於校園行車路入口,緊貼又一城;另一座則是南山苑(Nam Shan Yuen),位於城大山丘西邊,南山邨道一帶。



行政與架構



院系設置


商學院、工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理學院、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創意媒體學院、數據科學學院、能源及環境學院,以及法律學院開設學士及高級學位課程。
建築科技學部及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分別提供資助及自資副學士學位課程。



























商學院

理學院

人文社會科學院

工學院

  • 會計系

  • 經濟及金融系

  • 資訊系統系

  • 管理系

  • 管理科學系

  • 市場營銷系


  • 化學系

  • 數學系

  • 物理學系


  • 社會及行為科學系

  • 亞洲及國際系

  • 中文及歷史系

  • 英文系

  • 翻譯及語言系

  • 媒體與傳播系

  • 公共政策系

  • 陳馮曼玲陳淑蓮英語中心


  •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

  •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 電腦科學系

  • 電子工程學系

  •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 機械工程學系

  • 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

  • 建築科技學部


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

創意媒體學院

數據科學學院

能源及環境學院

  • 生物醫學系

  • 傳染病及公共衞生系





法律學院

周亦卿研究生院

中國文化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專業進修學院 (SCOPE)

  • 商學部

  • 應用科技學部

  • 語文及傳意學部

  • 社會科學部



管治架構


校董會是大學的最高管理機構,依照法令規定行使權力和義務。[24]


顧問委員會是大學的最高諮詢機構依照“大學管理條例”8A章,顧問委員會具有以下功能:[25]


  • 聽取校長的年度報告。

  • 審議校董會的報告。

  • 討論關於大學政策的動議。

  • 根據大學的要求募集資金,進一步推動大學的宗旨。

  • 促進大學在香港和全球其它地方的利益。

教務會是校董會管理下大學的最高學術機構,指導和規範大學教學和研究活動。教務會每年召開四次會議。教務會可委任委員會,履行校董會授予的權力和義務。[26]



歷任校長


香港城市理工學院校長



  • 莊智賢教授(1984年─1989年)


  • 鄭耀宗教授(1989年─1995年)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 鄭耀宗教授(1995年─1996年)


  • 張信剛教授(1996年─2007年)


  • 何炘基教授(2007年─2008年5月, 署任)


  • 郭位教授(2008年5月─)


學術泛論



研究中心



大學研究院


  • 城大高等研究院


國家重點實驗室


  • 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

  • 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大學研究中心


  • 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

  • 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

  • 多媒體軟件工程研究中心

  •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 高等研究院


學院研究中心


  • 佳達亞太氣候研究中心

  • 應用電腦及互動媒體中心

  • 混沌及複雜網絡研究中心

  • 功能光學中心

  • 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

  • 傳播研究中心


  • 亞洲管治研究中心[永久失效連結]

  • 東南亞研究中心

  • 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

  • 航運金融研究中心

  • 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

  • 系統信息學工程研究中心

  • 能量研究能源研究中心

  • 社交媒體營銷與商務智能中心

  • 生物系統、神經科學和納米技術研究中心

  • 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中心

  • 東亞哲學和比較哲學研究中心


應用策略發展中心


  • 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

  • 電子封裝及組裝暨失效分析及可靠性工程中心

  • 智能能源轉換及應用研究中心

  • 香港海事及運輸法研究中心

  • 國際互聯網金融中心


内地研究院


  • 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

  • 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究院

  • 中國科技大學 - 香港城市大學聯合高等研究中心(蘇州)

  • 香港城市大學惠州校園


爭議事件



開設獸醫研究生課程


2009年,城大校長郭位向教資會提出設立獸醫學院,不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以本港對獸醫需求有限為由,不支持以公帑成立,建議在2010年及2014年遭否決。[27]城大到2017年決定開辦全港首個6年制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



食水含鉛超標


城市大學學生會於2015年8月初把校內4個樣本送往化驗,發現兩個取自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英语Run Run Shaw Creative Media Centre(CMC)3樓和7樓的水樣本含鉛量,分別超出世衛標準八成及一成。校方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校園飲用水含鉛成因,調查工作已完成。大學其後進行了更換喉管的工程,亦會定期檢測食水樣本及有關的監測工作,確保校園飲用水符合安全標準。



禁學生會賣民族黨產品


城市大學學生會幹事會於2017年4月在會室寄賣香港民族黨產品,校方以「校園內不得進行商業活動」為由,禁止學生會寄賣。學生會認為此舉為政治打壓,會寄賣產品直至6月30日[28]。其後,城大學生會評議會於社交媒體發出通告,指活動含有商業及宣傳成份,有違學生會宗旨;而香港民族黨在香港並非一個有註册證明的非牟利團體,為民族黨籌款,並不恰當,故要求停止寄賣活動。學生會幹事會最終取消活動。[29]



胡法光運動中心陳大河綜合會堂天花倒塌事件






陳大河綜合會堂整幅天台塌下,幸保安員及時疏散會堂內人員,只造成3人輕傷


2016年5月20日下午,胡法光運動中心陳大河綜合會堂整個天花倒塌,面積為35乘以40平方米。事件中3人受傷。倒塌位置平日用作體育活動及試場。會場日前已出現滲水及石屎剝落情況。事發當日,保安經理及維修部人員到場視察,發現天花有異響,因知悉天花有問題,即時安排場內職員離開,在甫關上大門一刻,天花隨即塌下,歷時僅1分鐘。[30]有學生質疑由前一星期至今,校方一直隱瞞有物件墜下,未有及時處理。事發會堂原定21日晚上舉行晚宴。[31]校長郭位教授已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2017年5月31日屋宇署發表最終調查報告,指由於屋頂結構的地台較原設計厚、其後在屋頂所鋪設的綠化覆蓋面及綠化覆蓋面局部積水會引致超重,最終造成倒塌。署方將調查結果交予律政司,決定不提出檢控。[32]



動物醫學院診所


為配合教研發展及提升現有設施,城大早前購置丰滙商場擬作城大動物醫學院診所。有關設施不會作為教學用途的校舍,用途符合地契規定。


由於部分業主對商場用途表示關注,城大就此與丰滙業主委員會代表於2016年10月8日會面,就有關事宜溝通,並解答業主委員會代表的提問。 城大代表在會上介紹了動物醫學院的願景和使命、診所的重要性,以及城大將如何配合業主對商場空間使用提出的意見。業主代表提出要求將商場部分地方作零售用途,如設立銀行、自動櫃員機等。城大代表表示積極考慮有關建議。另校方亦在會上表示因應地點、環境及商業可行性等因素,可考慮開設附近欠缺之店鋪。城大代表在會上展示了診所的初步圖則,説明診所只提供一般診症服務,而為確保環境衛生及居民健康,診所會按照嚴謹程序處理醫療廢物。城大亦會安排保安人員每日24小時在上址巡邏,並安排夜間照明系統以配合保安巡邏。為加強與業主和住戶的溝通,城大分別於2016年11月21日和2017年1月14日致函他們,回應相關查詢。



民主牆出現冒犯標語事件


繼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於2017年9月7日出現侮辱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標語遭教育局譴責歹毒後[33],9月8日深夜也有三名人士試圖在香港城市大學的民主牆貼出奚落蔡若蓮喪子字句,當保安員要求出示證件時逃去[34],後來確認其中一名暱稱「肥蔡」的人士曾經就讀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公共行政學系副學士課程,此人士聲稱不知自己犯了那條法例,更揚言請找警察把他拘捕[35]



數據及國際排名


2017年11月,《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城市大學向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提交的學生人數資料,對比本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數字,發現兩者差距高達三成。對比相應年度教資會紀錄,發現城大向前者呈交的人數明顯少於後者。兩者差距更逐年擴大,前年及去年分別為14.7%及27.4%,報道指最少兩間本地大學曾就此向QS投訴。城大發出聲明,認為報導並不正確。指大學均按照QS排名榜的要求和指引,呈交學生人數。聲明亦提到QS每年均會對所有大學提交的數據 ,作嚴格審核;就以今年為例,城大提交的全部數據,QS按慣例在首季進行了嚴格審核,並定期由獨立專業機構對所呈交數據進行覆查。QS的審查亦確認城大所呈交的數據無誤。城大已決定委託會計師行獨立審查校方提交QS的數據,並提交報告。[36][37]



校園生活



學生群體


2014年的統計顯示,城大的學生人數在一萬九千至兩萬名之間。當中,無論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男女比例都非常均匀:本科生大約有47%為男性,53%為女性;研究生大約有49%為男性,51%為女性。[38]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tudents' Union,簡稱CityUSU),成立於1985年,為獨立註冊社團,辦公室設在城市大學九龍塘校園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六樓。學生會旨在發揚自由民主、獨立自治、團結互助之精神,致力於培養會員的社會意識、公民意識及社會責任感;並帶領會員服務社群,正視社會問題,參與促進社會發展。


學生會由五大中央組織及其轄下組織組成,中央組織包括幹事會(Executive Committee)、評議會(The Union Council)、仲裁委員會(Arbitration Committee)、編輯委員會(Editorial Board)及城市廣播(City Broadcasting Channel)。架構上為五權分立,由幹事會、評議會及仲裁委員會分別擔任行政、立法、司法的角色,而編輯委員會及城市廣播則分別以刊物及廣播,擔任雙重監察的角色。


學生會積極謀求會員福利,保障會員權益,並希望擴展會員於學術、文化及思想上之領域。而作為校方、校外組織及會員間之聯繫,學生會亦會在校方邀請下,參與校方政策之制定及協助校方政策之推行。[39]



研究生會



運動隊



校友會



  • 香港城市大學評議會 (The Convocation of th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是根據大學條例而成立的畢業生法定組織。大學評議會常務委員會努力加強校友的網絡及促進校友參與大學發展,透過不同的途徑包括活動及服務,增加校友對母校的支持。


  • 香港城市大學校友會(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簡稱Cityuaa),是城大畢業生組織,辦公室設在城市大學九龍塘校園內。


著名教授



  • 郭位:現任校長[40],美國工程院院士、俄羅斯工程院院士,核電博士


  • 菲立普·希阿雷英语Philippe G. Ciarlet: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章得主


  • 斯蒂芬·斯梅爾:美國科學院院士


  • 劉錦川:美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人


  • 鍾寶璇:英國工程院院士


  • 梁美芬:香港立法會議員,法律學院副教授[41]


  • 呂堅: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銜[42]


  • 陳仲良:當選美國氣象學會院士,是香港首位及大中華區第二位獲得美國氣象學會院士榮銜的學者[43]


  • 莫家豪:香港城市大學文學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學哲學博士,前城大及港大教授,現任香港教育大學講座教授、副校長,嶺南大學候任副校長以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東亞研究中心講座教授、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44]


  • 黃伯農:城大社會工作學士、倫敦政經學院碩士、牛津大學人類學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前城大及中大教授[45],現任教於英國巴斯大學[46]


  • 包曉輝: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學博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講師[47]


  • 梁美儀:城大生物及化學哲學碩士、2010年十大傑出青年,現任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


  • 曾淵滄:城大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課程主任、管理科學系的副教授,財經專欄作家

  • 鄭利明:電子工程系副教授,九龍城區議會議員


  • 譚家明:香港電影新浪潮導演,城大創意媒體系副教授


  • 周南:城大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武汉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教育部聘任的企业管理学科第一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 馮偉華:城大高級講師,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


著名校友(部份節錄)




袁國強,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曾出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及廣東省政協委員。




劉江華,民政事務局局長、1994年創辦「公民力量」,並曾擔任民建聯副主席。




陸恭蕙,前環境局副局長、前民權黨主席及創辦人。




張國鈞,民建聯副主席,中西區西環選區區議員,香港立法會議員。


政界

  • 袁國強,大紫荊勳賢,SC,JP:律政司司長


  • 劉江華,JP:民政事務局局長、前立法會議員(新界東)、前民建聯副主席[48]


  • 陸恭蕙,SBS,OBE,JP:前環境局副局長、前香港立法局議員、香港交易所獨立非執行董事


  • 鍾偉強,JP: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 黎文軒:前香港消防處處長


  • 鄧厚江:前香港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


  • 鄭鍾偉: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


  • 郭文緯:前香港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兼執行處首長


  • 謝偉俊,JP:立法會議員(九龍東)、灣仔區議員(樂活選區)。


  • 邱松鶴:前市區重建局企業傳訊總監[49][50]


  • 張華峰,SBS,JP:全國政協委員、恆豐證券集團創辦人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立法會議員(金融服務界)


  • 譚國榮:長春市政協委員兼港澳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其士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總經理


  • 伍達倫博士:僱員再培訓局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副主席


  • 周雪鳳: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現任教統會委員、前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主席[51]


  • 張國鈞,JP:民建聯副主席、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立法會議員(香港島)[52]


  • 容海恩:立法會議員(新界東)、新民黨首位女副主席。


  • 陶君行:前社民連主席


  • 季詩傑:前社民連秘書長


  • 胡志偉,MH: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深造文憑2011、黃大仙區議員(瓊富選區)、立法會議員(九龍東)[53], 民主黨主席


  • 陳 勇,BBS,JP:資深註冊社工、現任北區區議員、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 尹兆堅:立法會議員(新界西)、前葵青區區議員


  • 郭偉強,JP:社會工作文憑 2000、立法會議員(香港島)、東區區議會議員(和富)[54]


  • 甘乃威:前立法會議員(香港島)[55]、中西區區議員(上環選區)


  • 陳博智:西貢區議員、2009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 許智峯:立法會議員(香港島)、中西區區議員(中環選區)


  • 蕭亮聲:九龍城區議員(嘉道理選區)


  • 任啟邦:大埔區議員(怡富選區)

法律界

  • 袁國強,大紫荊勳賢,SC,JP:律政司司長


  • 龍劍雲:香港特區行政區高等法院司法常務官,於1997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學位。他於1984年和1988年分別在香港和英國最高法院取得事務律師資格,1988年分別在澳洲高等法院聯邦法庭取得大律師資格及在澳洲首都區最高法院獲大律師和事務律師資格,再於1990年獲新加坡最高法院訟辯人及事務律師資格。他於1984年起私人執業,直至1990年加入司法機構出任常任裁判官,1997年獲委任為勞資審裁處主任審裁官,2000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56]


  • 姚勳智:香港特區行政區區域法院法官,1992及1993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他於1993年在香港獲大律師資格,1994年至2001年期間私人執業。2001年獲委任為裁判官。2009年獲委任為區域法院法官。[57]


  • 陳振國:香港特區行政區區域法院法官,1997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學位。1992年及1993年分別在香港和英國獲律師資格。他於1992年至19988年期間私人執業。1998年獲委任為裁判官。2009年獲委任為區域法院法官。[57]


  • 李俊文:香港特區行政區區域法院法官,1991年及1992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1994年及1997年分別在香港和英格蘭及威爾斯獲事務律師資格。於1994年起私人執業,直至1996年加入前律政署出任檢察官。1999年獲委任為律政司高級政府律師,2012年晉升為副首席政府律師。他於2012年出任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2017年獲委任為區域法院法官。[58]


  • 林偉權:香港特區行政區區域法院法官,1997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學位,1984年至1990年於當時的律政署擔任法庭檢控主任。1991年起私人執業,直至1997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2006年獲委任為主任裁判官。2012年獲委任為區域法院法官。[59]


  • 黃健棠:香港特區行政區區域法院法官,1998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法律碩士學位。1991年及1993年分別在香港及英格蘭及威爾斯獲事務律師資格。199一年起私人執業,直至2000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20122年獲委任為區域法院法官。


  • 陳玉芬:香港特區行政區區域法院法官,2004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學位。[60]


  • 林嘉欣:香港特區行政區區域法院法官,1999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語言及法律文學碩士學位。1997年分別在香港及英格蘭及威爾斯獲事務律師資格。並於2006年於美國紐約獲律師資格。1997年加入律政司擔任政府律師,並於2002年晉升為高級政府律師。2006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2012年獲委任為區域法院法官。[59]


  • 麥國昌: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於1998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學位。他於1996年及1997年分別在香港和英格蘭及威爾斯獲事務律師資格,並於2000年起成為特許仲裁學會成員。他自1996年起私人執業。2006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61]


  • 譚國華: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學位和語言及法律文學碩士學位。1983年-1995年出任法律援助署律政書記,1996年至2002年出任司法機構特委裁判官。2002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

[62]



  • 黃偉權: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2001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學位。他分別於1995年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及1996年在香港獲事務律師資格。他由1996年至2001年期間私人執業,並自2001年起獲委任為特委裁判官。2006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61]


  • 鄭紀航: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於2006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語言及法律文學碩士學位。他於1994年在香港及1997年在英格蘭及威爾斯獲得事務律師資格。他由1994年至1997年期間私人執業,於1997年至2001年在律政司擔任政府律師,及自2001年起在律政司擔任高級政府律師。2006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63]


  • 陳慧敏: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1997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法學專業證書。1999年在香港獲大律師資格。她於1992年加入前律政署出任法庭檢控主任,2001年至2007年期間私人執業。2007年獲委任為特委裁判官。2009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57]


  • 葉樹培: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1993年及1994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他於1994年在香港獲大律師資格,1995年起私人執業。2009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64]


  • 張君銘: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1995年、1996年及1999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法學專業證書和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學位。其後於2000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學位。他於1996年在香港獲大律師資格,1997年起私人執業。2009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64]


  • 溫紹明: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1995年、1996年及2002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法學專業證書及法學碩士學位。他於1996年在香港獲大律師資格,1997年起私人執業。2009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64]


  • 沈其亮: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1993年及1994年於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並於2006年及2010年在國際大律師協會分別取得國際仲裁法執業文憑、國際商業組織執業文憑及國際人權及刑事訴訟程序執業文憑。1994年在香港獲大律師資格。1995年起私人執業。2012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59]


  • 張潔宜: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1994年及1995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1995年在香港獲大律師資格。1997年加入律政司出任政府律師,並於2007年晉升為高級政府律師,2012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65]


  • 王詩麗: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2004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學位。1995年在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1996年起私人執業,直至1997年加入前律政署出任檢察官,2000年晉升為高級政府律師。[66]


  • 何俊堯: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2004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法學專業證書。[67]


  • 周至偉: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1992年及1993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67]


  • 陳大為: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1999年及2000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67]


  • 李家樂:香港特區行政區常任裁判官,2000年及2002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67]


  • 李志豪:香港特區行政區特委裁判官,1998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法學專業證書。[68]


  • 梁雅忻:香港特區行政區特委裁判官,2003年及2004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67]


  • 林希維:香港特區行政區特委裁判官,2006年及2007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分別取得法律博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67]


  • 喻競天:香港特區行政區特委裁判官,2006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法學專業證書。2007年在香港獲大律師資格,於同年開始私人執業。[67]


  • 馬恩國:香港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大律師


  • 謝偉俊,JP:律師、立法會議員(九龍東)[69]、灣仔區議員(樂活選區)


  • 羅達雄: 香港執業大律師, 於1992年8月被當時香港最高法院委任為大律師[2]


  • 潘熙,SC:自1998年執業至今,處理案件逾3百宗,擅長人權法、憲法及行政法。


  • 丁 煌:執業大律師、經民聯成員


  • 黃幸怡:寶德楊律師行顧問律師及美心食品有限公司法律總監


  • 焦黃詩允: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擅長處理商業訴訟、商業犯罪或監管調查、國際仲裁等案件。

商界

  • 王文銀: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中國企業500強、2011年收入1280億人民幣


  • 葉少康: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總商會數碼科技、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香港電子科技商會執委會副主席、綠色委員會主席、香港關鍵性零部件製造業協會副理事長。恆源動力有限公司、商策顧問有限公司及誠匯創方有限公司行政總裁。2008年殘奧會香港馬術代表。


  • 范家輝:美國如新集團大中華區總裁,直接負責中國大陸、臺灣、香港和澳門的市場業務。


  • 許慶得:億世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 魏華星:香港社企界、商界名人、十大傑出青年、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及社會企業Green Monday創辦人。


  • 陳嘉澍:加特蘭微電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創辦人


  • 饒智生:俊和建築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


  • 林宜龍:格蘭達科技集團董事長及總裁


  • 卓善章:3井錶業有限公司總裁


  • 郭秉鑫:Green Tomato Limited 行政總裁、TalkBox Limited 聯合創辦人

  • 杜振康:Nuthon IT Solutions Limited、洗車俠有限公司創辦人


  • 陳振東:渝振控股集團主席


  • 李宗德:和富塑化集團主席


  • 鄭立言:恒寶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兼創辦人之一


  • 區宇凡:依利時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常務董事


  • 李燦榮:李燦榮顧問有限公司董事


  • 施偉斌:英達公路再生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 張德熙:泰加保險(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金銀業貿易場永遠名譽會長、深圳前海金銀業貿易場董事長。


  • 曾倩文:N.D.C.投資有限公司及N.D.C.投資(新西蘭)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 李一強:匯富金融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主管


  • 林世豪:金源米業董事會副主席、首席執行官及董事總經理


  • 林偉明:建福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 羅守弘:羅守弘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及顧問、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席


  • 蘇汝成:匯隆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 陳育明:長興國際(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


  • 招國利:菱和(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


  • 陳家駒:新昌營造的前非執行董事、芥籽園基金主席


  • 任子賢:Binatone 環球產品管理總監


  • 何稼楠:科匯工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廖英賢:恒寶企業控股有限公司前董事總經理


  • 許業榮:華懋集團董事兼集團總經理


  • 鄔錦安:捷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集團企業服務)兼財務總監


  • 何志盛:香港小輪(集團)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


  • 李漢祥: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


  • 黎志明:利安顧問有限公司董事


  • 陳子翔: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兼執行董事


  • 李寶燕:工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人力資源部主管


  • 李業發:集友工藝玻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李仁星:北京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綠點高科能源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


  • 葉文正:感味宮匠、Coffee Lab Asia 及Xen Coffee 創辦人


  • 林肇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創業家組培訓及業務發展經理


  • 朱聰毅: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數碼市務及社交媒體經理(品牌拓展及傳訊)


  • 陳定宇:前福臨門尚品副總經理


  • 古善群:商台製作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

學術界

  • 莫家豪:香港城市大學文學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學哲學博士,前城大及港大教授,嶺南大學副校長以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東亞研究中心講座教授、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44]



  • 黃伯農:城大學士,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碩士,牛津大學博士,前城大、中大教授,現任英國巴斯大學教授


  • 譚偉強:城大文學士,科大哲學碩士,美國史丹福大學碩士,芝加哥大學博士,嶺南大學政治系教授[70]


  • 鄧世進:美國哈佛醫學院布萊根婦女醫院放射科助理教授


  • 包曉輝: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學博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講師


  • 布禮文: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


  • 馬震寧:香港青年領袖、國家官方媒體中國日報教育版專欄作者、通識科教師及通識科暢銷參考書作者

文化界

  • 張美賢:香港流行曲填詞人。代表作包括吳若希 - 越難越愛、愛我請留言、美好的時光;許廷鏗 - 青春頌(國);鄭俊弘 - 你走的那個晚上。


  • 喬靖夫:著名武俠小說作家。


  • 李牧童:香港流行小說作家、影評人、專欄作家。


  • 黃志淙:資深唱片騎師、樂評人及作家、主持節目《豁達音樂天空》、《國際音樂天空》、《拉近文化》等。現為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助理總監及叱咤903客席DJ。


  • 蔣慧瑜:心靈勵志書作家、網上互動心靈雜誌創辦人


  • 張瀚謙:新媒體藝術家暨XEX、XCEED 創作及藝術總監


  • 蕭子文:日本Great Works 創作總監及媒體藝術家


  • 蔡世豪:電子音樂兼媒體藝術創作人

  • 余仲天:YouTube頻道BOMBA創辦人[71]



電影界

  • 黃進:第53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第23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


  • 麥曦茵:電影導演、編劇、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


  • 曾翠珊: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


  • 卓亦謙:電影編劇、《殺破狼·貪狼》編劇、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創作總監


  • Harsh Agrawal:參與製作《玩轉極樂園》,影片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現職Pixar Animation Studio動畫角色之光影及質感技術總監。


  • 杜緻朗:香港著名編劇,代表作有《大追捕》、《霍元甲》、《殺人犯》、《不能說的秘密》等。在香港城市大學客席任教劇本課,《信報》《星島日報》專欄作家。


  • 陳楚珩:第23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編劇

財經界

  • 羅家聰:交通銀行(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


  • 梁少康:TDK(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 龔耀輝:財經專欄作家(筆名方卓如)


  • 胡孟青:股評人

新聞界

  • 李嘉馨:前香港有線電視節目主持、現任無綫電視節目主持兼藝人


  • 譚凱韻:now寬頻電視財經台首席記者


  • 李燦榮:前無綫電視新聞主播、時事評論員


  • 許博文:藝名強尼,香港有線電視足球評述員及節目主持人

演藝界

  • 薛凱琪:香港歌手、演員


  • 張秀文:無綫電視旗下演員、2010香港小姐亞軍


  • 朱千雪:無綫電視旗下演員、2012香港小姐季軍


  • 林盛斌(阿Bob):無綫電視旗下演員


  • 蕭正楠:香港男歌手及無綫電視旗下演員


  • 黃浩然:無綫電視旗下演員


  • 陳僖儀:香港已故歌手及演員


  • 孫慧雪:無綫電視旗下演員


  • 梁釗峰:組合C AllStar成員


  • 黎美言:跳舞組合Hotcha成員


  • 林一峰:香港創作歌手、著名主持、藝員


  • 郭嘉文:2015香港小姐季軍


  • 季蘋蘋:無綫電視旗下演員


  • 何依婷:2017年度香港小姐競選亞軍


  • 陸浩明:無綫電視主持人

體育界

  • 劉慕裳:空手道女子個人套拳項目世界排名第20位、2013-2015年度大專全年最佳女子運動員、香港空手道代表。


  • 鍾翠婷:香港木活球代表隊成員、活木球世界排名第5位、2016年深圳國際木活球公開賽混雙冠軍、2016年馬來西亞國際木活球公開個人桿數賽亞軍及團體桿數賽冠軍、2017年香港大專體育全年最佳女子運動員、2016年世界大學活木球錦標賽球道賽女雙季軍。


  • 葉梓豐:香港壁球代表隊成員、壁球世界排名第32位、2014年仁川亞運會男子團體賽銅牌、2016年馬來西亞大學生壁球錦標賽男子組金牌、2017年香港大專體育全年最佳男子運動員。


  • 黃祉謙:香港壁球代表隊成員、壁球香港排名第4位、2016年馬來西亞大學生壁球錦標賽男子組銅牌。


  • 鍾國樑:香港1500米自由泳長短池紀錄保持者


  • 胡晉銘:香港足球運動員,司職防守中場,現時效力於香港超級聯賽球隊香港飛馬、2015/16年度香港大專體育協會最有價值運動員。


  • 陳港斌:香港足球運動員,司職後衛,現時效力於香港超級聯賽球隊冠忠南區。2016年7月15日,陳港斌入選香港U21的20人決選名單,岀戰在新加坡舉行的新加坡4國賽。


  • 郭嘉諾:退役香港足球運動員,司職中堅,其父親郭錦洪為前南華名宿及前中華民國國腳。曾擔任香港U23主教練,2018年暑假接任香港超級聯賽球隊佳聯元朗主教練。


  • 劉家銘:香港足球運動員,司職中場,現時效力於香港超級聯賽球隊冠忠南區。


  • 田文豪:香港職業足球員,司職守門員,曾效力香港超級聯賽球隊南華。


  • 談樂軒:香港職業足球員,司職中場,現時效力於香港超級聯賽球會理文。


  • 陳兆榮:香港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控球後衛,與隊友李琪被譽為香港的「浪花兄弟」,現時效力香港甲一籃球聯賽球隊東方龍獅。


  • 哈成智:香港城市大學足球隊隊員,香港甲組足球聯賽足球運動員。


  • 陳銘剛:香港城市大學足球隊隊員、隊長,香港甲組足球聯賽足球運動員。


  • 唐肇崙:香港木活球代表隊成員、2016年世界大學活木球錦標賽桿數賽男子個人冠軍、2016年世界大學活木球錦標賽桿數賽球道賽男雙亞軍。


  • 林穎儀:香港木活球代表隊成員、2016年世界大學活木球錦標賽球道賽女子個人冠軍。


  • 陳詠恩:香港木活球代表隊成員、2016年世界大學活木球錦標賽球道賽女雙季軍。


  • 龍子弘:香港女排代表隊成員

其他

  • 余遠騁:香港城市大學學士、英國劍橋大學博士、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前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氣候項目主管


  • 伍博民:香港電視網絡配音員、前無綫電視配音員


  • 黃輝庭:品酒導師、專欄作家、酒類評審


  • 黎倩婷:獨立訪談主持及節目策劃人、社企My Fair Lady 創辦人


  • 梁梓敦: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安寧服務部高級服務經理


  • 蕭美娟: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


  • 劉帥賢:香港知識產權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


  • 謝明輝: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審計合伙人


交通




註腳






  1. ^ 城大資料與事實-教員數目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0-05-26.


  2. ^ 城大資料與事實-學生註用人數 Archive.is的存檔,存档日期2012-07-28


  3. ^ 2011-12香港城市大學外地學生赴港前新生指南 (PDF).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6-13). 


  4. ^ 城大啟用新推廣標誌以配合《2015–2020年策略性發展計劃》. 香港城市大學. 2015-08-04 [2015-08-06]. 


  5. ^ 引用错误:没有为名为acc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6. ^ 香港尚禮坊. 香港城市大學 資訊. https://www.givegift.com.hk/ (中文(香港)‎). 


  7. ^ 城大統計資料


  8. ^ . 太陽報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40414/20040414014549_0001.html. 2004年4月14日 [2015年9月16日] (中文).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9. ^ 張信剛﹕城大不為資源合併. 星島日報. 2004年4月16日 [2015年9月16日] (中文). 


  10. ^ 2018年QS亚洲大学排名发布 中国137所高校上榜. 2017-10-18. 


  11. ^ QS亚洲大学排名新鲜出炉 香港高校表现亮眼. 新华网. 2017-10-18. 


  12. ^ 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


  13. ^ 校慶標誌


  14. ^ CityU NewsCentre - 學術樓(一)命名為「楊建文學術樓」. wikisites.cityu.edu.hk. [2017-05-02]. 


  15. ^ 專上學院大樓標誌城大及副學位教育新里程 2008年1月7日


  16. ^ 城大命名「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林月晶 2016-04-28


  17. ^ 學術樓(三)命名為「劉鳴煒學術樓」


  18. ^ Floor Plan (PDF). [2017-05-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3-29). 


  19. ^ 城大康樂樓冠名「中國銀行(香港)綜合樓」 學生會斥未諮詢. 立場新聞. 2017-12-28 [2017-12-28]. 


  20. ^ From MTR to City University Creative Media Centre. [2014-09-17]. 


  21. ^ 文匯報: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周五開幕 (2011年10月25日


  22. ^ From MTR to City University Academic 2 Canteen. [2014-09-17]. 


  23. ^ 城大學生宿舍簡介[永久失效連結]


  24. ^ (英文)University Council.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14-07-18]. 


  25. ^ (英文)University Court.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14-07-18]. 


  26. ^ (英文)University Senat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14-07-18]. 


  27. ^ 城大企硬開獸醫研究生課程. 蘋果日報. 2014-01-14 [2017-05-06]. 


  28. ^ 城大禁學生會賣民族黨產品 校方:不得進行商業活動 學生會:政治打壓. 明報. 2017-04-08 [2017-05-15]. 


  29. ^ 城大學生會評議會社交媒體. 


  30. ^ 保安經理早已知悉天花「不對路」,及時疏散會場內職員


  31. ^ 倒塌天花陳大河綜合會堂原定明晚舉行活動


  32. ^ 城大體育館塌天花 屋宇署完成最終報告決定不提檢控. 明報. 2017-05-31 [2017-05-31]. 


  33. ^ 教育局嚴厲譴責「恭喜」字句 指歹毒及惡意冒犯. 香港電台. 2017-09-07. 


  34. ^ 「冷血」三男女 夜闖城大貼「恭喜」標語. 星島日報. 2017-09-09 [2017-09-09]. 


  35. ^ 「獨」蔡城大貼冷血標語 曾涉恐嚇被捕. 大公報. 2017-09-10. 


  36. ^ . 蘋果日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3/20212798. 2017-11-13.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37. ^ 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city12137?source=feed_text&story_id=1168998299901258.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38. ^ 引用错误:没有为名为Head_Count_School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39. ^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簡介


  40. ^ 美籍台灣學者郭位出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41. ^ 香港立法會梁美芬簡介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0-01-26.


  42. ^ 城大呂堅膺法國技科院院士


  43. ^ 城大陳仲良獲美國氣象學會頒院士銜[永久失效連結]


  44. ^ 44.044.1 CAlEnDAR -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5-05-28.


  45. ^ Dr. WONG Pak Nung Bryan 黃伯農博士


  46. ^ web-support@bath.ac.uk. Bryan Wong - University of Bath. www.bath.ac.uk. 


  47. ^ 存档副本. [2012-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3). 


  48. ^ 民建聯劉江華簡介[永久失效連結]


  49. ^ 有了解才有互動 邱松鶴 (Lawrence Yau) 傳播及新媒體文學碩士2002


  50. ^ 總監做5毛黨 市建局遭維基發炮


  51. ^ 陳家樂周雪鳳 任教統會委員[永久失效連結]


  52. ^ 民建聯張國鈞簡介[永久失效連結]


  53. ^ 城大校友會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4-12-13.


  54. ^ 立法會議員履歷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2-12-04.


  55. ^ 香港立法會甘乃威簡介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7-06-24.


  56. ^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57. ^ 57.057.157.2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58. ^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59. ^ 59.059.159.2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0. ^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1. ^ 61.061.1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2. ^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3. ^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4. ^ 64.064.164.2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5. ^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6. ^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7. ^ 67.067.167.267.367.467.567.6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8. ^ 委任司法人員. www.info.gov.hk. 


  69. ^ 存档副本. [2012-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8). 


  70. ^ author.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政治學系. www.ln.edu.hk. 


  71. ^ https://www.facebook.com/BOMBA.VDO/photos/a.191221560962021.49126.132241900193321/374863845931124/?type=3



參見


  • 香港教育

  • 香港大學列表


外部連結




  • 香港城市大學

  •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

  • 專訪: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

  • 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系校友分享

  • 校內舍堂
    • 賽馬會敬賢堂(Jockey Club Humanity Hall)

    • 滙豐業昕堂(HSBC Prosperity Hall)

    • 校友樂禮堂(Alumni Civility Hall)

    • 賽馬會群智堂(Jockey Club Academy Hall)

    • 陳瑞球堂(Chan Sui Kau Hall)

    • 李兆基堂(Lee Shau Kee Hall)

    • 賽馬會群萃堂(Jockey Club Harmony Hall)

    • Hall 8

    • 胡應湘爵士伉儷堂(Sir Gordon and Lady Ivy Wu Hall)

    • Hall 10

    • Hall 11

    • 城大動物診所進駐 丰滙住客失商場 校方稱非教學符地契 小業主斥違售樓宣傳











坐标:22°20′11″N 114°10′23″E / 22.336269°N 114.173166°E / 22.336269; 114.173166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