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哈茲






































阿布哈茲共和國
Аҧсны Аҳәынҭқарра(阿布哈茲語)
აფხაზეთი(喬治亞語)
Республика Абхазия(俄語)

通稱:阿布哈茲





Flag of the Republic of Abkhazia.svgCoat of arms of Abkhazia.svg
国旗国徽



國歌:《勝利》(Аиааира



Europe-Abkhazia.sv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 國土面積:8,660平方公里(世界第171名)


首都
苏呼米
中央政府
所在地

苏呼米
最大城市
苏呼米
時區
莫斯科時間,UTC+3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12年估計


  • 總人口:242,862人


  • 人口密度:28/km2



官方語言
阿布哈茲语
俄语
官方文字
阿布哈茲语
俄语
民族
阿布哈兹人
俄罗斯人
主要宗教
东正教
曆法
公曆
道路通行方向
靠右行駛


政治文化
國家憲法
《阿布哈兹共和国宪法》
國家結構形式
單一制
政治體制
三权分立
总统制
多党制
共和制
法律體系
欧陆法系



國家領袖



  • 國家元首(總統):劳尔·哈吉姆巴

  • 政府首腦(總理):根纳迪·加格利亚

經濟實力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 總計:5億美元

  • 人均:2058.78美元


貨幣單位
俄罗斯卢布(RUB)
格鲁吉亚拉里(仅限于格鲁吉亚族裔人使用)
其他資料
國際電話區號
+7 840 / 940
+995 44

阿布哈茲共和國(阿布哈茲語:Аҧсны;格魯吉亞語:აფხაზეთი;俄语:Абхазия) 通稱阿布哈茲 ,又译作阿柏克茲亞,位於西亞高加索山附近,是一個備受爭議而事实上独立的政治實體,但只被极少数国家承认,目前只有俄羅斯、尼加拉瓜、委內瑞拉、諾魯、只被部份國家承認的南奧塞梯、不被國際承認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及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所承認為主權國家。喬治亞政府、聯合國及其他绝大部分国家則承认它是喬治亞共和國的自治共和國。


阿布哈茲的狀況於喬治亞-阿布哈茲衝突備受關注。於1991年前阿布哈茲仍是蘇聯的一部份。至1980年代末蘇聯解體,喬治亞逐步邁向獨立的同時阿布哈茲人與喬治亞人間的民族衝突進一步加劇。此後更引致1992-1993年阿布哈茲戰爭。喬治亞軍隊的敗北為阿布哈茲帶來實質性的獨立、人口大遷移及喬治亞民族清洗。儘管多年的商議及1994年停火協定的簽下,阿布哈茲的分離問題仍未能解決。雖然聯合國監察隊及俄羅斯主導的獨立國家聯合體維和部隊被派駐當地,阿布哈茲境內的衝突依然數度升級。2008年8月,阿布哈茲人與喬治亞人再次於南奥塞梯戰爭對峙,緊隨其後阿布哈茲獲得俄羅斯的官方承認。1994年停火協定亦同時被廢除,聯合國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在阿布哈茲的任務也被迫中止。2008年8月28日,格魯吉亞議會通過一項決議,宣佈阿布哈茲為俄羅斯佔領的地域。國際社會大多認為阿布哈茲被俄羅斯軍事佔領。同時俄羅斯亦不准許欧盟监测团(European Union Monitoring Mission)進入阿布哈茲。


阿布哈茲、德涅斯特河沿岸、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及南奧塞梯為後蘇聯「冷凍衝突」地區。此四個國家互相維持友好關係並共同組成国家民主与权利共同体(Community of Democracy and Rights of Nations)。


阿佈哈茲共和國目前由分離主義政府執政,位于黑海東部沿岸及高加索西南面。[1]首都苏呼米。




目录





  • 1 命名


  • 2 历史

    • 2.1 早期歷史


    • 2.2 近代歷史



  • 3 政治


  • 4 外交

    • 4.1 联合国成员国


    • 4.2 非联合国成员国


    • 4.3 與吐瓦魯斷交


    • 4.4 与叙利亚建交



  • 5 军事


  • 6 地理


  • 7 行政区划


  • 8 参考文献


  • 9 外部链接




命名


阿布哈茲人稱呼自己的國家為Аҧсны(Apsny),意為「靈魂之國」。俄語 Абхазия(Abkhazia)則從喬治亞語 აფხაზეთი(Apkhazeti)衍生。於明格列爾語中,Abkhazia為 აბჟუა (Abzhua)或 სააფხაზო(saapkhazo)。



历史




早期歷史


公元前9至6世紀,現今阿布哈茲的土地在古時為古代喬治亞帝國科爾基斯的一部份。這片王國及後於公元前63年合併進埃利斯帝國(Kingdom of Egrisi),即拜占庭羅馬所指的拉齊卡。


公元前1000至550年,希臘人於黑海沿岸建立貿易殖民地,特別是在皮聰達及蘇呼米兩地,蘇呼米後來更成為現今阿布哈茲的首都。史學家多形容此時此地的居民多來自不同族群,並使用不同的語言溝通。古希臘哲學家阿利安、古羅馬作家老普林尼及古希臘歷史學家斯特拉波均於其著作中描述了古時阿布哈茲人和格魯吉亞人的祖先生活在黑海東部的情況。



近代歷史


1992年7月23日阿布哈茲宣佈独立,格鲁吉亚軍隊于同年8月進入阿布哈茲,但在1993年9月被击败。1994年,在联合国的监督和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干预下,双方停火,隨后俄罗斯军队以独联体維和部队的名义进驻阿布哈茲。但主权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此后,阿布哈茲83%的领土被位于苏呼米市由俄国保护的分离主义势力控制,剩余17%的领土(即上阿布哈兹)受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政府管理。阿布哈茲问题是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主要纠纷之一和两国之间一系列紧张局势的源头之一。长期的战争造成了大量的人道主义危机,大量平民无辜死亡,甚至出现过族裔间的屠杀,比如阿布哈兹分离主义势力曾经对境内的格鲁吉亚人施行“清洗”。


2008年8月,在南奥塞梯战争爆发之后,阿布哈茲在俄罗斯军队的帮助下驱逐了領土上的所有格鲁吉亚军事力量,完全控制了宣称的全部領土并再次宣示它的独立地位。但是这个国家不为联合国与国际上多数国家承认。[2][3]


2014年4月至6月,阿布哈兹陷入政治危机,反对派向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实施改革。总统亚历山大·安克瓦布和总理列昂尼德·拉克巴伊亚与6月初纷纷辞职。[4]大选日期提前到了2014年8月24日。[5]


2014年11月因為烏克蘭事件的發展,俄羅斯宣布與阿布哈茲組織聯合軍團司令部,大批軍武進駐,喬治亞認為這是俄羅斯準備消滅喬治亞的預備動作,同時在國際槓桿上將阿布哈茲問題作為籌碼以制衡歐美的制裁。[6]



政治


阿布哈兹共和国是一个单一制的未被普遍承认的国家;阿布哈兹总统是国家元首和阿布哈兹国家武装力量的最高领导人,阿布哈兹总理是政府首脑, 阿布哈兹人民议会是该国唯一立法机构。现任阿布哈兹总统是劳尔·朱姆科维奇·哈吉姆巴,现任总理是别斯兰·巴尔齐茨。



外交





2008年8月26日,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维杰夫颁布第1260号总统令,宣布承认阿布哈兹为主权国家并与阿布哈兹共和国建交。



联合国成员国


南奥塞梯国际承认一览图


阿布哈兹共和国与世界各国的邦交一览图

























國家承認日期注釋

 俄羅斯
2008年8月26日2008年9月9日建交,双方互设大使馆

 尼加拉瓜
2008年9月5日2009年9月10日建交

 委內瑞拉
2009年9月10日2010年7月12日建交,双方互设大使馆

 瑙鲁
2009年12月15日2009年12月15日建交

 叙利亚
2018年5月29日2018年7月22日建交

 瓦努阿圖
2011年5月23日-2013年5月20日2011年5月31日建交,2013年5月20日中止外交关系

 图瓦卢
2011年9月18日-2014年3月31日2011年9月18日建交,2014年3月31日中止外交关系


非联合国成员国















主權國家承認日期注釋

 南奥塞梯
2006年11月17日2007年9月26日建交

 德涅斯特河沿岸
2006年11月17日2007年9月26日建交

 阿尔扎赫
2006年11月17日2007年9月26日建交


與吐瓦魯斷交


2011年10月,吐瓦魯與阿布哈茲正式建交。但吐瓦魯首相在2013年4月否認承認過阿布哈茲,熟悉外交事務的Gulbis曾指出,格魯吉亞提供25萬美元作為交換代價。「阿布哈茲甚至沒有錢整修外交部的廁所,更別說給幾百萬美元了。」[7]



与叙利亚建交


阿布哈兹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称:"阿布哈兹共和国与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宣布相互承认,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反映了双方发展各领域关系的共同愿望。"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叙利亚承认两共和国独立。


俄罗斯于2008年8月26日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随后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瑙鲁、瓦努阿图和图瓦卢表示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8]有分析指出,这是自俄罗斯、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瑙鲁、瓦努阿图和图瓦卢六国后第七个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的联合国会员国。



军事


阿布哈兹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统称为阿布哈兹共和国军, 包括阿布哈兹陆军、阿布哈兹空军和阿布哈兹海军。其中,阿布哈兹空军是一个由阿布哈兹控制的小型空军。阿布哈兹空军的大部分装备是继承自苏联时期,俄罗斯也可能援助了一些二手的飞机,但没有确凿的阿布哈兹购买飞机的报道。阿布哈兹陆军由俄罗斯进行训练和武装支持。



地理


阿布哈茲位於黑海和大高加索山之間,位处黑海东岸,是一片狭长的低地。属于亚热带气候。由于阿布哈兹位于黑海和大高加索山的脊线之间。濒黑海东岸,是一条狭长的滨海低地,一些山嘴切割其间,所以这些山嘴逐渐升高形成一个被海水和河水冲蚀的阶丘组成的前陆地带,最后与高加索山的陡峭山坡混成一体。低地为近亚热带气候,1月平均温度高于0℃,年降雨量1200∼1400毫米(约47∼55英寸)。山坡气候比较寒冷,降雨量2030∼3050毫米(约80∼120英寸)。亚热带土壤(黄土和红色石灰土)上植被繁茂,植物种类在1500种以上。广阔的低地和前陆地带上已经见不到一度覆盖阿布哈兹的栎树、山毛榉和鹅耳枥的树林,山区的针叶树已被草地所取代。2750米(9,000英尺)以上为雪线。



行政区划




阿布哈茲的行政区划




阿布哈兹、俄罗斯、南奥塞梯








































行政区
行政中心
首府
首府(格鲁吉亚语名称)
①苏呼米

苏呼米
-
-
①加格拉

加格拉

加格拉

加格拉
②加利

加利区

加利

加利
③古达乌塔

古达乌塔

古达乌塔

古达乌塔
④古尔里普希

古尔里普希

古尔里普希

古尔里普希
⑤奥恰姆奇拉

奥恰姆奇拉

奥恰姆奇拉

奥恰姆奇拉
⑥特克瓦尔切利

特克瓦尔切利

特克瓦尔切利

特克瓦尔切利
⑦比奇温塔

比奇温塔

比奇温塔

比奇温塔

1995年由阿布哈兹共和国直辖的特克瓦尔切利市和划入的奥恰姆奇拉和加利两区部分村镇组成的新区。


比奇温塔区:部分资料显示,比奇温塔区是2007年从加格拉区和古达乌塔区中析置的第8个区。



参考文献




  1. ^ 格鲁吉亚庆祝阿布哈兹节


  2. ^ Online Magazine - Civil Georgia


  3. ^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 Georgia’s South Ossetia Conflict: Make Haste Slowl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8-08-20.


  4. ^ Analysis: Unrest in Abkhazia. BBC. 2014-05-28. 


  5. ^ ЦИК Абхазии начал подготовку к выборам президента. Apsnypress. 3 June 2014 [8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5 六月 2014).  请检查|archive-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6. ^ 央視-俄羅斯的怒吼


  7. ^ This Tiny Pacific Island Nation Just Gave Russia a Big Bruise. Newrepublic. 2014-04-02 [2015-04-24]. 


  8. ^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外交部:叙利亚承认两共和国独立



外部链接



  • De facto President of separatists Republic of Abkhazia(英文)(俄文)(阿布哈茲文)(土耳其文)


  • Government of the Autonomous Republic of Abkhazia (official web-page)(英文)

  • Special Abkhazia on Caucaz.com, Weekly Online about South Caucasus

  • BBC Regions and territories: Abkhazia

  • Public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 Sovereignty after Empire Self-Determination Movements in the Former Soviet Union

  • Exile Images - Thomas Morley: The forgotten refugees of Abkhazia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