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戴維斯加利福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The Seal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UC Davis)
校训
Fiat Lux(拉丁文)
英语:"Let There Be Light"
中译
要有光
创建时间
University Farm (1905–1922)
Northern Branch of the College of Agriculture (1922–1959)
学校类型
州立大學
贈地大學
贈空大學
捐贈基金
$9.56億(2014)[1]
教师人數
2,363(2013)[2]
职工人數
20,974(2013)[2]
学生人數
35,415(2014年秋)[3]

本科生人數

27,728(2014年秋)[3]

研究生人數

4,351(2014年秋)[3]

博士生人數

3,336(2014年秋)[3]
校址
戴维斯
校區
郊區, 7,309英畝(2,958公頃)
校報
The California Aggie
代表色
天藍色與金色        
昵称
Aggies
吉祥物
Gunrock the Mustang
隶属
加州大学
AAU
大西部同盟
大西部聯盟
网站
www.ucdavis.edu

Ucdavis logo 5 blue.png


戴維斯加利福尼亞大學(英文: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縮寫:UC DavisUCD),簡稱戴维斯加大,又常被譯做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是一所位于美國加州戴維斯市的公立大學,亦是加州大學系統的十所學校之一。在加州大学系統下的各校中,戴维斯加大校园面积最大,占有超過7156英亩的土地。戴維斯加大作为美国和世界顶尖大学,在美國公立大學中全國排行第八名,美国大学综合排名第38,加大系统内与聖地牙哥加大并列第三。戴维斯加大被誉为美国“公立常春藤”之一。在校大学生、硕士生與博士生三万多。


在2013-2015年,全球大学开始排名,她在全球农林院校排名中获得三连冠,康奈尔紧跟其后。


現今戴維斯加大的校址於1905年開設為加州大學農場,為當時僅在柏克萊設校的加州大學附屬設施。1959年獨立設校,為第七所加州大學。至2015年為止,戴維斯加大是十所加州大學裡,學生人數第三多的學校,達3萬5千餘人。


戴維斯加大是一所公立综合性研究大学。学校设10个学院, 以管理、经济、法律、健康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及艺术等科系著称,同时也是世界獸醫、环境科学、農業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教育中心。




目录





  • 1 學術

    • 1.1 學校組織


    • 1.2 排名


    • 1.3 图书馆



  • 2 校园


  • 3 著名教授


  • 4 知名校友

    • 4.1 政治圈


    • 4.2 科技圈


    • 4.3 學者圈


    • 4.4 文學圈


    • 4.5 演藝圈


    • 4.6 新聞圈



  • 5 參考文獻


  • 6 外部連結




學術



學校組織


該大學分以下幾個學院:


  • 護理學院(Betty Irene Moore School of Nursing)

  • 農業及環境科學學院(College of Agricultur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 生物科學學院(College of Biological Science)

  • 工程學院(College of Engineering)

  • 文理學院(College of Letters and Science)

  • 管理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 教育學院(School of Education)


  • 法學院(School of Law)

  • 醫學院(School of Medicine)

  • 獸醫學院(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排名















綜合排名
全球名次
《ARWU》主排名[4]55
《QS》[5]85
全国名次
《ARWU》主排名[6]36

《福布斯》[7]
113
《美國新聞》本地版[8]38

《華盛頓月刊》[9]
16

該大學是公立常春藤之一,[10] 全球排名在100位以內,其農業與獸醫學院更是領先全球,長年在各大學專業排名中穩坐第一。[11]



图书馆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图书馆有彼特J希尔兹图书馆(Peter J. Shields Library),物理学与工程图书馆,卡尔森健康科学图书馆,以及在萨克拉门托的医疗中心图书馆,共有超过三百五十万册书籍,并提供了许多特别的收藏和服务。彼特J希尔兹图书馆经历了许多次建设和扩建,所以有三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它是学生们在校园里主要学习的图书馆,并且配备了一间24小时读书室,计算机房,和独特的桌椅。



校园




Silo Union,大学早期建筑之一


戴維斯加大是加州大学系统中校区占地最大的一个,校园占地7,256英畝(29.4平方公里),跨优洛县和索拉诺两县。学校距离位于加州中央谷地萨克拉门托谷地的萨克拉门托15英里(24.1公里),由此可经80号州际公路前往全美各地。戴維斯加大不仅是加州大学系统中唯一一所拥有机场的校区(机场坐落于校区西侧,以加州公路113與主要校區分隔),也是加州大學系统中拥有消防队的两个校區之一,另一个则是聖塔克魯茲加大。戴维斯也有原子核物理实验室,是加州大學系统中两个核试验室之一,另一个位于伯克利加大。


戴維斯加大可以称得上美国真正的大学城之一,戴维斯便是依校而兴。市內6万人口中实际長住的不多,但学生的比例却非常的高,学生和常住居民的比例约为1比4。当然戴维斯主要校区、宿舍和市中心僅以一條街分隔,几分钟的步行时间也是戴维斯可以称为“大学城”的原因之一。此外,戴维斯和萨克拉门托仅有10余分钟的车程,使得戴维斯即可偏安于寂静以维持一个“大学城”的氛围,也可以置身于都市圈之内。得益于戴维斯小镇的自行车道,在小镇内使用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十分方便。



著名教授



  • 杨详发 (1932-2007年) 是乙烯生物合成途径主要发现人,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并担副院长数年,沃尔夫农业奖得主既2004年沃尔夫农业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三位推荐人之一,其余两人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校友美国科学院院士,沃尔夫奖得主库西博士和美国国家水稻种质资源中心主任Neil博士。加州大学华裔学者协会主要创会理事。


  • 韋恩·羅辛(Wayne Rosing):Google副總裁。


知名校友



政治圈



  • 乔·沃扎(Joe Krovoza):加州戴維斯前市长


  • 安娜·埃斯科贝多·卡布拉尔(Anna Escobedo Cabral),美国财政部财务长(2004年-),1987年获得戴维斯加州大学政治学学士


  • 安·維尼曼(Ann M. Veneman):美国农业部部长(2001年 - 2005年) ,其副部长为华裔的任筑山博士


  • 黄苑玲(Asmundson, Ruth):加州戴維斯前市长,菲律宾华裔


  • 海瑟·法高(Heather Fargo):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市(Sacramento)市長(2001年 - )


  • 黃四維:越南持不同政見者


科技圈



  • 庄思浩(Alfred Chuang):軟體大廠BEA系統(BEA Systems)總裁兼執行長


  • 李飞鹏(Francis Lee):电子厂商Synaptics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局主席。


學者圈



  • 史蒂芬·坦斯利(Steven Tanksley):植物學家,康乃尔大学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2004年和袁隆平共同获得沃尔夫农业奖。


  • 古德夫庫許(Gurdev S. Khush):水稻育種學家,前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遗传部主任,沃尔夫农业奖和世界粮食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农业沃尔夫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推荐人之一。


  • 许小年:经济学家,中金公司前经理,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


  • 张启发:中国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著名作物遗传育种及分子生物学家。


  • 史蒂芬·罗宾逊(Stephen Robinson):美国国家职业宇航员。


  • 李成章:前中興大學校長,教授植物學與遺傳學。


  • 張文亮:台灣大學生工系教授,教授環境化學與生態學,著作曾獲金鼎獎與多次「好書大家讀」。


  • 丁興祥: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主要專長於社會心理學、人格心理學、創造心理學、心理傳記學、生命史自我之發展與轉化、傑出創造人才研究、創造發展之社會文化脈絡。


  • 簑原俊洋:日裔美國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神戶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教授,日本戰爭史研究學者。


  • 前田浩:日本科學家,ERP效應的發現者。


文學圈



  • 李健孙(Gus Lee):作家,作品有China BoyTiger's Tale


演藝圈



  • 甄文達(Martin Yan):廚師,電視節目Yan Can Cook的主持人。


  • 林敏俐:2002年香港小姐冠軍。


  • 徐子珊:2004年香港小姐冠軍,艺人,演员,歌手。


新聞圈



  • 盧頌萱:有線新聞台主播


參考文獻




  1. ^ Annual Endowment Report, Fiscal Year Ended June 30, 2014; p.4 (PDF). 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of the Regent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2. ^ 2.02.1 UC Davis Total On- and Off-Campus Headcount Population: Annual Averages (PDF). UC Davis Institutional Analysis. November 27, 2013. 


  3. ^ 3.03.13.23.3 UC Davis Student Population Headcount--Fall 2014 (PDF).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2015-01-02]. 


  4. ^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16. Shanghai Ranking Consultancy. 2016 [2016-09-07]. 


  5.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6/17. Quacquarelli Symonds Limited. 2016 [2016-09-07]. 


  6. ^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16: USA. Shanghai Ranking Consultancy. 2016 [2016-09-07]. 


  7. ^ America's Top Colleges. Forbes. 2016 [2016-09-07]. 


  8. ^ Nation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2016 [2016-09-07]. 


  9. ^ 2016 College Guide and Rankings. Washington Monthly. 2016 [2016-09-07]. 


  10. ^ Greene, Howard R.; Greene, Matthew W. The public ivies: America's flagship public universities 1st ed. New York: Cliff Street Books. 2001. ISBN 978-0060934590.  引文格式1维护:冗余文本 (link)


  11. ^ Academic Rankings. UC Davis. [2016-09-22]. 



外部連結


  • 官方网站


  • Davis Wiki - 戴維斯市的維基


  • The California Aggie - 學校的報紙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