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伯塔省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艾伯塔
Alberta




艾伯塔旗幟
旗幟

艾伯塔徽章
徽章

格言:拉丁語:Fortis et liber
(「强大与自由」)

加拿大地圖(着色部分為艾伯塔)
加拿大地圖(着色部分為艾伯塔)

坐标:55°N 115°W / 55°N 115°W / 55; -115
加入联邦
1905年9月1日(从西北地区分离)(第11位)
首府
埃德蒙顿
最大城市
卡尔加里
最大都会区
卡尔加里
政府
 • Lieutenant-Governor

唐纳德·伊瑟尔
 • 行政首長

瑞秋·诺特利(亞省新民主黨)
立法機關
艾伯塔省议会
國會席次
(加拿大國會)
眾議員席次
34席(10.1%)
參議院席次
6席(5.7%)
面积
 • 总计

661,848 平方公里(255,541 平方英里)
 • 陸地
640,081 平方公里(247,137 平方英里)
 • 水域
19,531 平方公里(7,541 平方英里)  3%
面积排名
第6位
 
6.6% of Canada
人口(2011)
 • 總計
3,645,257 [1]
 • 排名
第4位
 • 密度

5.7/平方公里(15/平方英里)
居民称谓
Albertan
官方語言
英语

GDP
 • 排名

3
 • 總額(2010)
183,251,000,000加元[2]
 • Per capita
49,563元(3)
时区
UTC-7
邮政简称
AB
邮编前缀
T
ISO 3166码
CA-AB
省花
Wild Rose.svg  刺蔷薇
省樹
美国黑松
省鸟
大雕鸮
網站
www.alberta.ca

排名包含所有省和地区

阿尔伯塔[3][3][4][5][6][7]英语:Alberta),简稱艾省阿省;當地華人稱亚伯达[8],簡稱亞省;台湾译作亚伯达[5][6][7],香港译名与中国大陆相同[4],是加拿大的一个省。




目录





  • 1 地理

    • 1.1 氣候



  • 2 歷史


  • 3 經濟

    • 3.1 林業


    • 3.2 石油和天然氣


    • 3.3 農業


    • 3.4 畜牧業



  • 4 主要城市


  • 5 圖片


  • 6 参考文献


  • 7 外部链接




地理


艾伯塔是加拿大西部草原三省之一,西部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相邻,东部与萨斯喀彻温相邻,北部与西北地区相邻,南面与美国蒙大拿州接壤。


艾伯塔省介于北纬49°至60°之间,南北长1217公里,东西宽293至650公里不等,面积约66万平方公里。省内西部为落磯山脉,是森林地區,屬北方針葉林;东部为平原,属于草原地区,土壤肥力很高,但每年平均降水量比较少,除了沿河地带有一些乔木生长外,大部分地區都是以草本植物,為主要植被組成部分。


2004年人口约318万,其中2/3住在首府埃德蒙顿及最大城市卡加利。



氣候


亞伯達擁有乾燥的大陸性氣候,由於北極氣流的影響,冬季的低氣溫相當極端,最低可達-54°C(-65°F);而南部則最低也達至-46°C(-51°F)。又因屬內陸,以及洛磯山脈的影響,在夏季,亞伯達的氣溫最高可達40°C(104°F)。



歷史


艾伯塔省建立于1905年,与相邻的萨斯喀彻温一起从西北地区分离。艾伯塔得名于路易斯公主,即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第四个女儿。


早於公元前10000年,亞伯達省就已有人類活動的蹤跡。當時居於此地者皆為印第安人,主要聚居於今洛磯山脈東部一帶。


至歐洲人開拓美洲殖民地,亞伯達省開始有歐洲人東漸。最初這些歐洲人是從事皮毛貿易。到了十九世紀末,亞伯達省豐富的天然資源蘊藏,吸引了大批移民到此定居和淘金,形成一股淘金熱。這帶動了亞伯達省的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而鐵路等基建項目也於此時期開始。


在十九世紀,亞伯達省是屬於羅伯特領地一部分;至1870年代,加拿大獲得了此地控制權,並把省北面的西北部地區合併,成為西北地区。由於淘金熱,於1901年,艾伯塔省正式從西北地区分割而成立。


21世纪开始,随着中亚移民的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把阿尔伯塔称为阿尔伯塔斯坦(Albertastan)。2015年在新民主党拿下阿尔伯塔省选举后,前加拿大司法部长彼得·麦凯更是公开调侃阿尔伯塔为阿尔伯塔斯坦。[9]



經濟


亞伯達省是加拿大經濟最發達之地,主要由林業、石油和天然氣產業所帶動。2007年全省人均本地生產總值為$74,825加幣。



林業


亞伯達省有相當數目的木材廠,藉伐木生產建築用木材和報紙紙張,以供應予美國。



石油和天然氣


石油開採和加工是亞伯達第一大經濟支柱。亞伯達是世界第四大天然氣生產地,同時也是世界第二大出口地。在埃德蒙頓等地,都設有世界級聚乙烯和乙烯基生產基地,是該省重要的石油化工生產基地。



農業


除此之外,亞伯達與隔鄰的薩克其萬及曼尼托巴,經常被合稱為「草原三省」,是加拿大重要的糧倉。油菜和小麥是艾伯塔最主要的農產品。



畜牧業


此地區畜牧业與農業发达,草原地区养有超过5百万头的牛隻,加拿大将近一半的牛肉产自艾伯塔省。



主要城市



  • 埃德蒙顿 (Edmonton)


  • 卡加利 (Calgary)


  • 紅鹿市 (Red Deer)


  • 萊斯布里奇 (Lethbridge)


  • 艾爾德里(Airdrie)

  • 聖阿伯特(St. Albert)


  • 大草原城(Grande Prairie)


  • 斯布塞格路夫(Spruce Grove)


圖片




参考文献




  1. ^ Population and dwelling counts, for Canada, provinces and territories, 2011 and 2006 censuses. Statistics Canada. January 24, 2012 [February 8, 2012]. 


  2. ^ Real gross domestic product, expenditure-based, by province and territory (2006–2010). Statistics Canada. November 8, 2011 [October 12, 2012]. 


  3. ^ 3.03.13.23.3 《中型本‧外國地名譯名手冊》,第18頁,「Alberta」條。


  4. ^ 4.04.14.2 《保安局局長動議恢復〈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作者: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來源:香港府資訊網,致辭時間:2008年7月11日。


  5. ^ 5.05.15.2 學術名詞檢索-Alberta,國家教育研究院。


  6. ^ 6.06.16.2 《亞伯特省-季訊》,亞伯達省駐台辦事處,2008年秋季發佈。


  7. ^ 7.07.17.2 《ITF好康報:加拿大館亞伯達省好吃、好料招待您!》,台灣太陽網,2008年10月28日發佈。


  8. ^ 《註冊教育儲蓄計劃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9-02-15.》,加拿大滙豐銀行。


  9. ^ MacKay mocked for off-the-cuff 'Albertastan' comment



外部链接



  • 维基导游中有關阿尔伯塔的旅遊指南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