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稅







物業稅是政府向地產物業徵收的一種財產稅,通常向物業的業主或租戶等使用者徵收。負責徵收物業稅的政府機構可能會對物業進行估值,並以物業價值的一個百分比作為應繳的物業稅額。世界各國徵收物業稅的方式及稅率各有不同。




目录





  • 1 中國的物業稅


  • 2 香港的物業稅


  • 3 台灣的物業稅

    • 3.1 房屋稅


    • 3.2 地價稅



  • 4 美国的房產稅


  • 5 参見


  • 6 参考资料


  • 7 外部链接




中國的物業稅


在中國大陸,物業稅是一種新生事物,它跟現行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土地增值稅以及土地出讓金等都各有異,也有同,有繁多稅種,而物業稅定義還在學術探討階段。[1]



香港的物業稅


在香港,也有一種稅項名為物業稅(英文也名叫Property Tax)。


根據香港《稅務條例》第112章,第5B條《物業稅的徵收》,它是一種直接稅的入息稅,業主只是持有香港物業是不會被課稅,除非物業被租出而產生的代價收入,是課稅年度該代價收入的八成淨金額(即是“應評稅淨值”)將被課物業稅。另外,香港還有差餉、地稅或地租(視乎適用條例)兩種物業稅項。



台灣的物業稅


在中華民國,包括房屋稅、地價稅、土地增值稅、契稅以及奢侈稅等。



房屋稅


房屋稅在中華民國屬於地方稅,由地方政府課徵,房屋稅是對房屋所有人在持有期間所課徵的財產稅,課稅範圍包括房屋及附屬於該房屋並增加其使用價值之建築物。所謂的房屋,除一般通稱的房屋外,尚包含其他形狀特殊而供住宅、工作、營業等固定於土地上的建築物在內,如夾層房屋及各種形狀之散裝倉庫、油槽及加油亭等均是,稅率根據用途(自住、住家用途、營業用途),以及持有戶數而有所不同。



房屋稅 = 房屋課稅現值 * 稅率


 房屋課稅現值 = 核定單價 × 面積 ×(1 - 折舊率 × 折舊年數)× 街路等級調整率(地段率)

  核定單價 = 標準單價 ×(1 ± 各加減項之加減率)± 樓層高度之超高或偏低價



地價稅




美国的房產稅


每年需要缴纳的基本税费有:房产税、物业费、房屋保险费,且因为房屋所在的地区、房屋物业类型等因素而有不同。


  • 房地产税(Property Tax或Real Estate Tax),也称为物业税,或简称为地税,是地方针对房地产征收的郡税,市税,学区税的总称。美国各个州税率不同,在美国,只要你拥有房子,你就要交纳房地产税,在美国税率通常为1-3%,加州大约在1.2-2.0%之间。乔治亚州是税比较低的地区,亚特兰大为例——每年约是房产估价的1%。
    • 房產稅最低的是Alabama--AL的0.32%

    • 房產稅最高的是Texas--TX的1.76%


  • 房屋保险,一般的区域,一栋三十万到五十万的房子,它的房屋保险费每年通常在us$600到$900之间。

  • 社区费(如果是住宅大廈則称管理费、物业费)

  • 庭院的维护:一些地方政府会限制住宅前方草坪的高度、淸潔


参見


  • 地租

  • 从价税


参考资料




  1. ^ 中国征物业税关注三问题 可能买得起房住不起. 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 2005年11月25日 [2017-01-19]. 



外部链接


  • 香港法例第112章《稅務條例》,第5條《物業稅的徵收》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