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攀府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素攀府
สุพรรณบุรี
数据
首府
素攀
面积
5,358.0 平方公里
排名:40
人口
855.949(2000年)
排名:24
人口密度
160 /平方公里
排名:18
ISO 3166-2
TH-72
府尹
Somsak Phurisisak
(自2006年11月起)
地图

素攀府地图

素攀府[1](泰语:สุพรรณบุรี,皇家转写:Suphan Buri),又譯素攀武里府,是泰國中部的一個府。「素攀武里」在泰語中意思是「黃金之城」。




目录





  • 1 歷史


  • 2 地理


  • 3 行政


  • 4 名勝古蹟


  • 5 參考書籍




歷史


素攀府在古代時很繁榮,原名為「素攀武里城」,建於公元877年。咖德大帝曾修葺「芭功萊寺」及興建「沙南猜寺」,且游說了二千名政府官員削髮為僧,故曾更名為「二千武里城」。至烏通大帝時將城府遷至「他金河」的西畔,迨至拍烏大帝時期,則被命名為「素攀武里府」。



地理


  • 素攀府的面積約為 5,358 平方公里,距首都曼谷約為107公里。

  • 素攀府的疆域北毗猜納府及烏泰他尼府;南界佛統府;東瀕紅統府、信武里府及大城府;面毗北碧府。

  • 素攀府的大部份為平原地帶,只有北部有部份山林,有眾多江、河、湖泊,港汊滿佈,良田萬頃,水產豐富,也有不少工廠。


行政


Map of Amphoe

  • 素攀府的行政區共分為10縣;再分成110區;最後細分成977村。




  1. 素攀直轄縣 (Mueang Suphan Buri)


  2. 倫挽娘不縣 (Doem Bang Nang Buat)


  3. 難倉縣 (Dan Chang)


  4. 挽巴瑪縣 (Bang Pla Ma)


  5. 是巴莊縣 (Si Prachan)


  1. 隆舍利縣 (Don Chedi)

  2. 頌丕農縣 (Song Phi Nong)

  3. 三出縣 (Sam Chuk)

  4. 烏通縣 (U Thong)

  5. 農呀晒縣 (Nong Ya Sai)


名勝古蹟


  • 哇芭叻萊寺:位於他金的河西岸,寺內供奉有著名的「芭叻萊佛像」,每年泰歷5月和12 月均舉行禮佛盛會。

  • 哇波隆烏寺:位於頌丕農縣,建於1959年,內有全球最大的菩柯隆金屬佛像,寬10公尺,高 26公尺。

  • 哇素溫甫寺(又名:新寺):位於素攀直轄縣府署對面,寺內有一博物館,收藏有各時代的文物古董。

  • 哇拍史拉達那瑪哈它寺(又名:哇拍它寺):位於他金河的西岸,已有600多年歷史,寺內供奉一尊大佛像。

  • 烏通城:位於烏通縣,為烏通大帝所建,內有國家博物館,藏有發掘出來的各種文物古董。

  • 隆舍利紀念碑:位於是巴莊縣,它是阿瑜陀耶国王頌呢拍那叻萱於1592年的象戰中,斬殺緬甸儲君的地方。


  • 素攀石本頭公古廟:位於素攀直轄縣,曾為泰式建築物,現已改為中國式風格,有兩尊綠色石雕佛像,每年農曆7月15日均舉行施孤儀式。

  • 咖少水壩:位於難倉縣,為一大型水庫、水壩及大型魚類養殖場,水壩全長達4 公里,風景怡人。

  • 它沙呢鳥類保護區:位於素攀直轄縣,有各種鳥類供欣賞,傍晚時分可見百鳥歸巢的奇景。

  • 哇拍路寺:位於素攀直轄縣市場對面,是一古老佛寺,寺內供奉有臥佛像、珍藏泰國唯一僅存的佛陀木足印,另尚有收藏名佛像的地下穴、佛塔。

  • 哇拍儂寺和瑪查公園:位於素攀直轄縣,寺內供奉一尊真人大小的印度式臥佛像,因該寺有他金河流經,故住持自1973年起,在此養殖了數十萬條大小不一的各種魚類。

  • 四聖水池:位於素攀直轄縣,自古已存在,四個聖水池分別為「卡池」、「革池」、「榮那池」及「格池」,被用作舉行各種神聖儀式的法水。

  • 哇瑪哈它寺(又名:哇拍它諾寺):位於鳥通縣,寺內供奉一尊極美麗的大城時代早期的小型佛像。

  • 素攀舊城:位於素攀直轄縣,範圍廣,長約3.5公里,西邊為雙重城垣,城內外都有城壕,寬12公尺。


參考書籍




  1. ^ 周定国. 世界地名翻译大辞典.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2008: 1235. ISBN 978-7-5001-0753-8. 



  • 泰國曼谷石龍軍路690號:「大同社出版有限公司」在2000年5月初版的《暢遊泰國七十六府》,林娟主編,國際書號:974-89682-8-6。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