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女座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室女座
Virgo

星座

Virgo
室女座恆星列表

縮寫
Vir
所有格
Virginis
赤經
13
赤緯
0
面積
1294平方度 (第2位)
流星雨
  • 室女座流星雨

  • 室女座μ流星雨

鄰接
星座

  • 后髪座

  • 獅子座

  • 巨爵座

  • 烏鴉座

  • 長蛇座

  • 天秤座

  • 巨蛇座

  • 牧夫座


  • 可以看見的緯度範圍: +80°至−80°之間
    最適合觀賞的月份:5月

    室女座(拉丁語:Virgo,天文符号:♍),是最大的黄道帶星座,面积1294.43平方度,占全天面积的3.318%,在全天99个星座中,面积排行第二位,仅次于長蛇座。室女座中亮于5.5等的恒星有58颗,最亮星为角宿一(室女座α),视星等为0.98。每年4月11日子夜室女座中心经过上中天。现在的秋分点位于右执法(室女座β)附近。


    在翻譯的外國文献中,最早出現「室女座」名稱的是清朝光緒二十三年(1896年)的《天文揭要》。


    民國22年(1933年)4月20日教育部公佈的(全國统一)天文學名詞:確定採用「室女座」 [1] 做 Virgo 的正式統一譯名。為什麼採用「室女座」而非日文漢字是「乙女座」或者「處女座」呢?「室女」是未出閨門之少女,亦有處女的隱義。這個名詞源於南宋時期,宋仲甫(公元420-479年)的《女科百問》上卷,第十三問:「室女經候,當行不行者,何也?」。因為「處女」兩字是市井語句,而「室女」是處女兩字的優雅名詞,所以教育部天文學名詞審查委員會決定跟隨《天文揭要》採用「室女座」而非「處女座」。




    目录





    • 1 特征


    • 2 神話


    • 3 恒星


    • 4 深空天體


    • 5 相關條目


    • 6 參考資料


    • 7 外部連結




    特征




    春季星空指南


    室女座位于狮子座与天秤座之间,北面是牧夫座、后发座和巨蛇座,南边是长蛇座、乌鸦座和巨爵座。室女座最顯著的恆星是角宿一,这颗蓝白色的星是全天最亮的21颗恒星之一,代表著女神手執的麥穗,利用它可以幫助尋找室女座及其它星座:



    • 春季大弧線:順著北斗斗柄的弧度向南可到達牧夫座大角星,再往南就是角宿一、烏鴉座


    • 春季大三角:由角宿一、大角及獅子座的五帝座一所組成的等邊三角形


    • 春季大鑽石:春季大三角再加上獵犬座的常陳一構成一個四邊形鑽石


    神話




    17世紀天文學家約翰·赫維留筆下的室女座


    室女座是希臘正義女神阿斯特莉亞的象徵,亦為農業女神。在神话中,室女座是大地女神得墨忒耳(Demeter)的化身,有说是其女儿珀耳塞福涅(Persephone)的化身。圣经记载的掌管生产的邪神亚斯他录可能就是指她。


    人間管理谷物的农业之神、希腊的大地之母得墨忒耳是宙斯的姊姊,有一个美丽的独生女珀耳塞福涅,她是春天的灿烂女神,只要她轻轻踏过的地方,都会开满娇艳欲滴的花朵。有一天她和同伴正在山谷中的一片草地上摘花,突然间,她看到一朵银色的水仙,甜美的利味飘散在空气中,珀耳塞福涅想:“它比我任何一朵花都漂亮!”美得光彩照人,於是她远离同伴偷偷地走近,伸手正要碰到花儿,突然,地底裂开了一个洞,一辆马车由两匹黑马拉着,冲出地面,原来是冥王哈底斯(Hades),他因爱慕“最美的春神”珀耳塞福涅,设下诡计掳走了她。


    珀耳塞福涅的呼救声回荡在山谷、海洋之间,当然,也传到了母亲得墨忒耳的耳中,得墨忒尔非常的悲伤,她抛下了待收割的谷物,飞过千山万水去寻找女儿。


    人间少了大地之母,种子不再发芽,肥沃的土地结不出成串的麦穗,人类都要饿死了,宙斯看到这个情形只好命令哈得斯放了珀耳塞福涅,哈得斯不得不服从宙斯,但暗中却生诡计,临走前给珀耳塞福涅一颗果子——地狱石榴,珀耳塞福涅吃了这颗果子便必须回到阴暗恶臭的地狱里。


    宙斯没有办法,只好对哈得斯说:“一年之中,你将只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可以和珀耳塞福涅在一起”。从此以后只要大地结满冰霜,寸草不生的时候,人们就知道这是因珀耳塞福涅又去了地府。室女座象征着春神珀耳塞福涅的美丽与纯洁,母亲养育的麦穗,也成为她手持之物。


    另有一說,室女座代表的是正義女神阿斯特莉亞,在對人類感到失望後回到天上變成室女座,而其手中為人類所做之善惡裁判時所用的天秤則成為了天秤座[2]



    恒星


    • β:右執法(Zavijah),3.6等

    • γ:東上相、或太微左垣二(Porrima),2.75等

    • δ:東次相、或太微左垣三(Auvaand),3.4等

    • ε:東次將、或太微左垣四(Vindemiatrix),2.83等

    • ζ:角宿二(Heze),3.4等

    • η:左執法、或太微左垣一(Zaniah),4.1等

    • ι:亢宿二(Syrma),4.2等

    • μ:亢宿增七(Rijl al Awwa),3.9等


    • 室女座70是第一批被知道有系外行星的恆星之一,已經證實有一顆質量為7.5木星質量的行星。


    • 室女座ζ是有著大質量行星的恆星之一,它的行星擁有11.1木星質量。

    • 室女座61是類似太陽的恆星,已知有三顆行星:有一顆是超級地球,兩顆有著海王星的質量。

    • 室女座SS是一顆有著明顯紅色的變星。它的變光週期約為一年,最大光度6.0等,最小光度9.6等[3]


    深空天體


    在東次將(ε Vir)以西5°至10°就是室女座星系團,當中包括M49(橢圓)、M58(螺旋)、M59(橢圓)、M60(橢圓)、M61(螺旋)、M84(橢圓)、M86(橢圓)、M87(橢圓;著名的射電源)及M90(螺旋)。另一著名的深空天體為M104(亦稱闊邊帽星系),位於角宿一以西約十度,是一個橢圓星系。



    相關條目


    • 室女宮

    • 深空天體

    • 農業女神

    • 黃道十二宮

    • 星座

    • 占星學

    • A1689B11


    參考資料




    1. ^ 民國22年4月20日教育部公佈全國統一的《天文學名詞》第57頁,名詞編號1292


    2. ^ Universe, Martin Rees, General Editor. DK


    3. ^ Levy, David H., Deep Sky Objects, Prometheus Books, 2005, ISBN 1-59102-361-0 



    外部連結




    • The Deep Photographic Guide to the Constellations: Virgo

    • Star Tales – Virgo





































    天球赤道座標:星图13h 00m 00s,+00°00′00″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