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拍耶河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昭拍耶河

Chao Phraya River from CAT building (8134954465).jpg
湄南河曼谷段


Chaophrayarivermap.png
流域


源頭
 
 - 位置
滨河和楠河的汇流
河口
泰国湾
面積
160,000 km² (141,398 mi²)
流經国家
 泰國
本貌
長度
372 km (231 mi)
平均流量
883 m³/s

昭拍耶河(泰語:แม่น้ำเจ้าพระยา, Maenam Chao Phraya)是泰國最主要的河流。「昭拍耶」(เจ้าพระยา)之名來源於泰國古代的一個高級爵位。它發源於泰北山地,而名稱為「昭拍耶」的河段則从滨河、楠河及永河的交汇处那空沙旺附近开始,向南流约40公里左右,到猜纳附近分为两支,西支叫他真河,东支即昭拍耶河。穿過曼谷直到暹羅灣。无论在水量抑或长度,昭拍耶河都是泰国最大的河流。


在中文界,昭拍耶河曾被誤稱為「湄南河」,西方人亦長期誤稱為「Mae Nam」。事實上,「湄南」(แม่น้ำ)在泰語中是「河流」之意。


昭拍耶河是东南亚最大的河流之一,全长1352公里(从滨河河源起算至出海口),在北曼谷地方寬度能達到700-800米(雨季時),流域面积为150,000平方公里,约占泰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


昭拍耶河流域是泰国耕地集中的地区。昭拍耶河的水量随季节而急剧变化,旱季、雨季的流量相差达十多倍。干季时流量仅150立方米每秒(m3displaystyle m^3m^3/s),雨季则达2000立方米每秒,因而雨季河流泛滥,带来一层肥沃的泥沙。稻田灌溉基本上依靠天然泛滥。


昭拍耶河下游平原面积广阔,约达5万平方公里。这里河汊交错,气候炎热,雨量充沛,河流定期泛滥,土地肥沃,多數地區適合種植稻米四造,被譽為「泰國糧倉」,特别是经过泰国人民的辛勤劳动,稻米產量達到世界之冠。這裡已發展成為泰國人口最集中、經濟最發達的地區。



主要支流


以下由河口至源頭列出主要支流:


  • 昭拍耶河

    • 帕薩克河 (แม่น้ำป่าสัก)


    • 撒該甘河 (แม่น้ำสะแกกรัง)


    • 楠河 (แม่น้ำน่าน)

      • 永河 (แม่น้ำยม)


    • 滨河 (แม่น้ำปิง)

      • 汪河 (แม่น้ำวัง)





坐标:13°32′25″N 100°35′23″E / 13.54028°N 100.58972°E / 13.54028; 100.58972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