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器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細胞器
细节
拉丁语
organella
识别标示
Code
TH英语Terminologia Histologica H1.00.01.0.00009
TH
H1.00.01.0.00009
FMA
FMA:63832

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inology
细胞生物学

动物细胞

Animal Cell.svg
动物细胞的基本结构:
  1. 核仁

  2. 细胞核

  3. 核糖体

  4. 囊泡

  5. 粗面内质网

  6. 高尔基体

  7. 细胞骨架

  8. 光面内质网

  9. 线粒体

  10. 液泡

  11. 细胞质基质

  12. 溶酶体

  13. 中心体

  14. 细胞膜


细胞器英语:organelle,或稱胞器)是细胞的一部分, 是细胞中通过生物膜与细胞中其他部分分隔开来的、功能上独立的亚细胞结构,与细胞质基质和细胞骨架统称为“细胞质”。


细胞器可依各自拥有膜的层数大致分为三类(广义的細胞器还包括囊泡及核小体等):


  • 双层膜內共生体细胞器主要包括叶绿体及线粒体等;

  • 单层膜細胞器主要包括内质网、高尔基体、液泡、溶酶体及过氧化物酶体等;

  • 无膜细胞器主要包括核糖体、中心体及穹窿体等。



细胞核(英语:cell nucleus)是真核细胞内最大、最重要的细胞器,是细胞遗传与代谢的调控中心,是真核细胞区别于原核细胞的最显著的标志之一。


所有真核细胞,除高等植物韧皮部成熟的筛管和哺乳动物成熟的红细胞等极少数例外,都含有细胞核。一般来说,真核细胞失去细胞核会导致细胞的死亡,细胞核大多数呈球形或者卵圆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