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国时报




救国时报》是“Au Secours de La Patrie”,原名为《救国报》,是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机关报。在莫斯科编辑在法国巴黎出版,在历史上有“巴黎《救国时报》”之称。



报纸简介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至抗日战争初期,号召全国人民团结抗日。形成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让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救国时报》正是当时中共海外报刊中及其具有代表性的一份报纸。《救国时报》从1935年12月9日创刊,到1938年2月10日“苏联肃反运动日益扩大化,主编李立三被投进监狱”工作人员等十几个同志,也先后因“参加李立三为首的在莫斯科的中国人反苏维埃的托洛茨基的反革命特务向谍组织的莫须有罪名投进监狱”而停刊。①共计出版了152期,主要读者为海外华侨,发行43个国家。


《救国时报》开始时是周刊,,一大张报纸四版。从第5期开始改为五日刊,有的时候还有三日刊、双日刊。更时常增出纪念专刊,如纪念孙中山逝世十一周年、十二周年,纪念“ 三•一八”十周年;纪念瞿秋白殉难一周年,,悼念鲁迅先生逝世;纪念“ 九•一八” 五周年等。在1957年9月18日出版的第123/124期合刊中,则出纸4 大张报纸(16版)。《救国时报》是一种政论性较强的现代型报纸,辟有“要闻”、“社论”、“时评”、“文件转载”、“国内要闻”、“国际要闻”、“侨胞生活”、“读者来信”等栏目。


《救国时报》明确提出以“不分党派,不问信仰,团结全民,共同救国”为宗旨,它的主要任务是宣传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②顺着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和国内的抗日救亡运动的潮流之后,《救国时报》迅速发展并受到海内外的同胞们的热烈欢迎。仅仅在一年内的时间里从半月刊演进为五日刊,并从五千余份进不到了两万多份,遍及世界43个国家。在国内中也有许多读者分布在中国各个角落,就连边远地区和若干小县城内又有该报纸的读者。虽然报纸只有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但是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发生了很多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变化。而在这期间《救国时报》在国际与国内的政治形势状态非常困难的时候,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对于团结中国人民抗日有着很大的功劳。《救国时报》顺应了时代潮流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价值。③


①王美芝. 中国共产党在海外的两份报纸———《先锋报》和《救国时报》

②《吴玉章回忆录》,中国青年出版社,1978年北京第l版,第179页。

③《救国时报》介绍,林全民,第242页。



特色


在缺乏办报经费和运营困难的情况下,《救国时报》相比其他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到所办的报纸有大量的新闻摄影图片和漫画穿插在新闻之间。据统计,存世的《救国时报》共刊登了874 幅新闻图片,其中新闻摄影照片有775幅,政治讽刺漫画有71幅,其他美术作品版画油画28 幅。近千张图片里关于中国的约有607幅,外国约有267幅。


有关于中国图片主题:1.中国民众处于水热之中,祖国大好河山沦陷。2.中共高层领导人(毛泽东等人)3.各种军队抗战。4.提倡中国学生爱国运动、呼吁政府停止内战共同抗日。5。刊载爱国民主人士、国民党爱国将领、社会知名人士等人。6. 展示中国妇女抗战救国、世界妇女运动新动向。7. 关于蒋介石政府镇压爱国人民。


有关于外国图片主题:1.凸显外国政府领导人、国际著名人士。2. 反映西班牙反法西斯。3. 反映阿比尼西亚( 埃塞俄比亚) 抗击意大利。4. 外国游行抗议活动、外国支持中国抗战活动、外国政治活动。



参考资料





  • 马玉林. 抗战时期《救国时报》在海外产生巨大影响的原因 (中文(中国大陆)‎). 


  • 林全民. 《救国时报》介绍 (中文(中国大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