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大学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科隆大學

Universität zu Köln


Universitatis Coloniensis
创建时间
1388/1919
1798—1919年間關閉
校长
Axel Freimuth
教师人數
482
职工人數
4,557
学生人數
48,179 (2014/15)[1]

研究生人數

3,718
校址
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科隆
网站
www.uni-koeln.de




Biozentrum


科隆大学(德語:Universität zu Köln),是一所位于德国科隆的公立研究型大学。


科大于1388年由教宗签字建立,为现今德国第二古老的大学。




目录





  • 1 历史

    • 1.1 老大学时期


    • 1.2 新大学时期



  • 2 科系设置


  • 3 诺贝尔奖得主


  • 4 外部連結




历史



老大学时期


科隆大学是在神圣罗马帝国时期,继布拉格查理大學(1348)、维也纳大学(1365)、海德堡大学(1386)成立的第四所大学,拉丁文写作『Universitas Studii Coloniensis』。特别之处是,此校不像往常,由国王或侯爵创建,而是由作为帝国自由城市的科隆市政府发起,于1388年5月21日经教宗乌尔班六世在佩鲁贾签字同意。其后长期作为神圣罗马帝国的重要教育中心。


来自法国的拿破仑侵略军打下科隆市后,把莱茵河畔归入法国鲁尔省(Département de la Roer),取缔科隆大学。



新大学时期


1919年5月29日,科隆市长康拉德·阿登纳同普鲁士方面签署了重建大学的合同,要『为一战后的德国重建物质基础的同时,提供精神进步的场地。』


三所现成的大学合为新的科隆大学,即1901年成立的科隆贸易高校(Handelshochschule Köln)、1904年成立的德国第一所应用医学研究院(Akademie für praktische Medizin)、1912年成立的地区社会管理高校(Hochschule für kommunale und soziale Verwaltung),一三组合成了经济社会学院(WiSo),同时成立医学院。


1920年1月成立法学院,5月成立哲学院。


到1934年,校址都位于城南的罗马人公园旁,今科隆应用技术大学社会科学院主楼。因为生源增加,35年开始在城外西面的大学街旁,新建校区,新的主楼是由建筑师Adolf Abel设计。


1925年起,科隆大学就成为德国继当时柏林大学(Friedrich-Wilhelms Universität in Berlin)生源第二多的大学。虽然校区在二战中严重损毁,45年便开始重新上课。


1955年开始,数学自然科学院从哲学院独立出来。


2007年,由原来的教育学系、康复学系组成了新的人类学学院。



科系设置


科隆大学的六大学院分别为:


























学院学生数Template:FN
(Neu-)成立时间

经济 与 社会 学院
8.7181919

医学 学院
3.1781919

法学 学院
4.5201920

哲学 学院
13.7231920

数学 与 自然科学 学院
11.0121955

人类学 学院
7.5572007
总共48.708


诺贝尔奖得主


科隆大学有如下校友获得诺贝尔奖:


  • Kurt Alder – 化学奖, 1950

  • Max Delbrück – 医学奖, 1969

  • Heinrich Böll (学生时期) – 文学奖, 1972

  • Peter Grünberg – 物理学奖, 2007




外部連結


  • 學校網站



  1. ^ Statistics. uni-koeln.de. [2015-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6).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