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 (小说)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天龍八部

Demi-Gods and Semi-Devils (天龍八部).jpg
書籍封面

作者
金庸
出版地
 香港
語言
中文
題材
武俠
類型
小說
出版商
明河社
遠流、遠景
出版日期
1963年
中文版出版日期
1963年
媒介
紙本
頁數
2130
上一部作品
連城訣
下一部作品
俠客行

天龍八部》是作家金庸的一部長篇武俠小說。由於《射鵰英雄傳》中曾提及喬峰為洪七公的前任者,因此本書也可為「射鵰三部曲」的前傳。


金庸表示:“《天龍八部》部分表達了佛家的哲學思想,就是人生大多數是不幸的。佛家對人生比較悲觀,人生都要受苦,不管活得怎樣好,最後總要死,當然没辦法。佛家思想對人生真諦有深刻的理解。”[1]




目录





  • 1 背景


  • 2 劇情梗概

    • 2.1 段譽


    • 2.2 喬峰(蕭峰)


    • 2.3 虛竹



  • 3 主要人物


  • 4 小說目錄

    • 4.1 回目成词



  • 5 版本


  • 6 評價


  • 7 改編作品

    • 7.1 電視劇


    • 7.2 电影



  • 8 电脑游戏


  • 9 手機游戏


  • 10 参考文献


  • 11 参见




背景


在新修版《釋名》中,金庸寫道:“本書故事發生于北宋哲宗元祐、紹聖年間,公元1094年前後。”以新修版為準,整个故事發生在从公元1092年元旦左右到公元1095年底大約四年左右的時間内。
在小說中共出現過三次明確的紀年:第一次是甘寶寶送來鍾靈的生辰八字,鍾靈出生于乙卯年十二月初五,即公元1076年元月,但1076二月以后卻是農曆的丙辰年;第二次是少林大會召開于甲戌年十一月初十,即公元1094年十二月;第三次則是刀白鳳死前告知段延慶段譽的生日是壬子年十一月二十三,即公元1073年元月(1073二月后是農曆癸丑年)。小說開頭段譽結識鍾靈時,兩人的對話中表明鍾靈十六歲,段譽十九歲,後段正淳回憶自己十六年前的春天遇到甘寶寶,年底甘生鍾靈,因此可以確定故事開始于辛未年年底(即公元1092元旦左右);天龍寺一戰後,鳩摩智耗時一个半月把段譽从大理帶到蘇州(逼段譽默寫六脈神劍劍譜時已“行二十余日”,“自此一路向東,又行了二十余日”),其時為公元1092年3月(杏花花期),段譽與蕭峰結拜時為19歲,蕭峰比他大11歲為30歲,冬天,蕭峰誤傷阿紫;“次年初夏”,即公元1093五月,蕭峰獵熊時遇耶律洪基,二人結拜,蕭自稱31歲,耶律洪基大他八歲為39歲,當年秋季,蕭峰助遼帝平叛,冬天游坦之行刺;又次年(公元1094年),虛竹在西夏皇宫遇公主時24歲(少林寺大會上葉二娘也說他24歲),同年稍後與段譽結拜時比段譽大三歲,段譽應該為21歲,十一月初十,少林寺武林盟主大會;再下一年(公元1095年)三月清明,銀川公主招親,五月段譽回到大理繼位,秋天蕭峰被囚,一个半月後群雄救出蕭峰,當年年底在雁門關外整个故事完結。


而據史料記載,段譽原型出生于1083年,比小說中人小10歲,耶律洪基出生于1032年,比小說中人大22歲,而楚王叛亂發生于公元1063年,比小說中早了30年,歷史上宋哲宗于公元1093親政,小說中則為1095年。另外宋朝時中國人習慣採用虛歲計齡,而小說中則採用周歲。



劇情梗概


本書主要可分為虛竹、蕭峰(喬峰)、段譽三個人的故事,他們於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依次出現,及後兩部相互交織。



段譽



段譽—大理國「鎮南王」段正淳的世子,涉足江湖後和喬峰(蕭峰)、虛竹義結金蘭,排行三弟。從小熟讀諸子百家經典的書獃子,油頭粉臉、性格樂觀開朗,雖然生于皇族、武學世家,但全無架子,也因厭惡殺生,不願習武,離家出走。因緣際會墮入無量山後湖底密室,得到秘籍,練成凌波微步和北冥神功,得以無意中吸取多人内力。又因直至最後段譽之母玉虛散人刀白鳯吐露真相,段譽的生父乃被廢太子段延慶,因此段譽和上眾姑娘成親并没有亂倫的問題。新修版在段譽跟上述三位女子的結局有所修改。



喬峰(蕭峰)



喬峰—丐幫幫主,武功蓋世,降龍廿八掌威震武林,後和段譽、虛竹義結金蘭,排行最大,是為大哥。遇到阿朱并與之相愛,但被人設計誤導,以為阿朱生父段正淳是殺父仇人。阿朱擔心蕭峰若傷害段正淳會後患無窮,遂假扮自己父親與蕭峰相見,被喬峰誤殺,臨死前她囑咐蕭峰照看阿紫。阿紫喜歡蕭峰,不過蕭峰并不喜歡阿紫的蛇蠍之心。蕭峰離開中原,在遼國曾與耶律洪基結為兄弟,并在平叛中立下大功,被封為南院大王。最後為了阻止大遼入侵大宋而反遼,忠義兩難全,自殺于雁門關,可說是個悲劇英雄!世紀新修版中蕭峰(喬峰)生前把降龍廿八掌減去十掌,造就成後來《射鵰英雄傳》的降龍十八掌。



虛竹



虛竹—原為少林寺弟子,忠厚老實、宅心仁厚,即使在危急時刻也不愿破戒。涉足江湖後和段譽、蕭峰義結金蘭,排行二弟。經歷連番奇遇後得逍遙派三大高手真傳,集他們功力於一身,並成為逍遙派掌門。少室山一戰得知自己為玄慈大師及「無惡不作」葉二娘所生的私生子,而其父母在真相大白後雙雙自盡。



主要人物




小說目錄


下列回目為修訂版與新修版的回目。






  • 第一回 青衫磊落險峰行

  • 第二回 玉壁月華明

  • 第三回 馬疾香幽

  • 第四回 崖高人遠

  • 第五回 微步縠紋生

  • 第六回 誰家子弟誰家院

  • 第七回 無計悔多情

  • 第八回 虎嘯龍吟

  • 第九回 換巢鸞鳳

  • 第十回 劍氣碧煙橫

  • 第十一回 向來癡

  • 第十二回 從此醉

  • 第十三回 水榭聽香 指點群豪戲

  • 第十四回 劇飲千杯男兒事

  • 第十五回 杏子林中 商略平生義

  • 第十六回 昔時因

  • 第十七回 今日意

  • 第十八回 胡漢恩仇 須傾英雄淚

  • 第十九回 雖萬千人吾往矣

  • 第二十回 悄立雁門 絕壁無余字

  • 第二十一回 千里茫茫若夢

  • 第二十二回 雙眸粲粲如星

  • 第二十三回 塞上牛羊空許約

  • 第二十四回 燭畔鬢雲有舊盟

  • 第二十五回 莽蒼踏雪行



  • 第二十六回 赤手屠熊搏虎

  • 第二十七回 金戈蕩寇鏖兵

  • 第二十八回 草木殘生顱鑄鐵

  • 第二十九回 蟲豸凝寒掌作冰

  • 第三十回 揮灑縛豪英

  • 第三十一回 輸贏成敗 又爭由人算

  • 第三十二回 且自逍遙沒誰管

  • 第三十三回 奈天昏地暗 斗轉星移

  • 第三十四回 風驟緊 縹緲峰頭雲亂

  • 第三十五回 紅顏彈指老 剎那芳華

  • 第三十六回 夢裏真真語真幻

  • 第三十七回 同一笑 到頭萬事俱空

  • 第三十八回 糊塗醉 情長計短

  • 第三十九回 解不了 名韁係嗔貪

  • 第四十回 卻試問 幾時把癡心斷

  • 第四十一回 燕雲十八飛騎 奔騰如虎風煙舉

  • 第四十二回 老魔小丑 豈堪一擊 勝之不武

  • 第四十三回 王霸雄圖 血海深恨 盡歸塵土

  • 第四十四回 念枉求美眷 良緣安在

  • 第四十五回 枯井底 污泥處

  • 第四十六回 酒罷問君三語

  • 第四十七回 為誰開 茶花滿路

  • 第四十八回 王孫落魄 怎生消得 楊枝玉露

  • 第四十九回 敝屣榮華 浮雲生死 此身何懼

  • 第五十回 教單于折箭 六軍辟易 奮英雄怒


回目成词


修訂版中,金庸擬撰回目別樹一幟,各部小說形式各異。《天龍八部》的回目除了對應該回的內容,每冊十個回目合起來就是一首宋詞。《天龍八部》(修訂版)合計五冊,金庸就填了五首詞,分別調寄詞牌少年遊(寫段譽[2])、蘇幕遮(轉寫喬峯[3])、破陣子(寫蕭峯[4])、洞仙歌(寫虛竹[5])、水龍吟(寫蕭峰、虛竹、段譽[6])。



少年遊·本意

青衫磊落險峰行,玉壁月華明。馬疾香幽,崖高人遠,微步縠紋生。


誰家子弟誰家院,無計悔多情。虎嘯龍吟,換巢鸞鳳,劍氣碧煙橫。



蘇幕遮·本意

向來痴,從此醉。水榭聽香,指點群豪戲。劇飲千杯男兒事。杏子林中,商略平生義。


昔時因,今日意。胡漢恩仇,須傾英雄淚。雖萬千人吾往矣。悄立雁門,絕壁無餘字。



破陣子


千里茫茫若夢,雙眸粲粲如星。塞上牛羊空許約,燭畔鬢雲有舊盟。莽蒼踏雪行。


赤手屠熊搏虎,金戈蕩寇鏖兵。草木殘生顱鑄鐵,蟲豸凝寒掌作冰。揮灑縛豪英。



洞仙歌


輸贏成敗,又爭由人算。且自逍遙沒誰管。奈天昏地暗,斗轉星移。風驟緊,縹緲峰頭雲亂。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


夢裡真,真語真幻。同一笑,到頭萬事俱空。糊塗醉,情長計短。解不了,名韁繫嗔貪。卻試問,幾時把痴心斷。



水龍吟


燕雲十八飛騎,奔騰如虎風煙舉。老魔小丑,豈堪一擊,勝之不武。王霸雄圖,血海深恨,盡歸塵土。念枉求美眷,良緣安在。枯井底,污泥處。


酒罷問君三語,為誰開,茶花滿路。王孫落魄,怎生消得,楊枝玉露。敝屣榮華,浮雲生死,此身何懼。教單于折箭,六軍辟易,奮英雄怒。



版本


  • 連載版:1963年9月3日起在《明報》和新加坡《南洋商報》同時連載,歷經四年。金庸曾在連載期間外遊,請來倪匡代筆約一個月(四萬餘字),内容是慕容复和丁春秋在客店中大战,其间阿紫的眼睛被弄瞎。

  • 修訂版:1978年结集出版时,金庸删去了倪匡写的大部分,但保留丁春秋弄瞎阿紫眼睛的情节,并在后文治好阿紫的眼睛。最後定本共五十回,回目標題連成五闋詞。修訂版於同年由臺灣遠景出版發行。

  • 新修版:2005年世紀新修版中內容及結局有所改動,為金庸當中改變幅度最大,包括改變段譽與王語嫣戀情的結局、補足蕭遠山及慕容博的生平往事、蕭峰傳予虛竹「降龍十八掌」的情節、段譽與阿碧的義兄妹之情、無崖子、天山童姥、李秋水、丁春秋的多角戀;以及修正部分人物角色性格等等。


評價


關於《天龍八部》一書,陳世驤評價說[7]:「然實一悲天憫人之作也......讀《天龍八部》必須不流讀,牢記住楔子一章,就可見「冤孽與超度」都發揮盡致。書中的人物情節,可謂無人不冤,有情皆孽,要寫到盡致非把常人常情都寫成離奇不可;書中的世界是朗朗世界到處藏著魍魎和鬼蜮,隨時予以驚奇的揭發與諷刺,要供出這樣一個可憐芸芸眾生的世界,如何能不教結構鬆散?這樣的人物情節和世界,背後籠罩著佛法的無邊大超脫,時而透露出來。而在每逢動人處,我們會感到希臘悲劇理論中所謂恐怖與憐憫。」


新修版《天龍八部》改編涉及劇情及人物性格,引起讀者及網友爭議,評價好壞兩極。



改編作品


天龙八部被先后拍摄了多部电影、电视剧等。



電視劇







































































































































































































































年份1982年1990年1997年2003年2013年
2019年
名稱天龍八部天龍八部天龍八部天龍八部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
製作公司無綫電視中國電視公司無綫電視
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
九洲音像出版公司

浙江华策影视
东阳大千影视

新麗傳媒
地區香港臺灣香港
大陸
集數50集20集45集40集54集60集
導演蕭笙劉俊傑李添勝于敏賴水清
于榮光
角色
演員
蕭峰梁家仁惠天賜黃日華胡軍鍾漢良
楊祐寧
(少年:袁近輝)

段譽湯鎮業關禮傑陳浩民林志穎金起範
白澍
虛竹黃日華-樊少皇高虎韓棟
張天陽
王語嫣陳玉蓮宋岡陵李若彤劉亦菲張檬
文詠珊
阿朱黃杏秀張詠詠劉錦玲劉濤賈青
蘇青
阿紫陳復生劉玉翠陳好
何泓姗
慕容復石修崔浩然張國強修慶宗峰岩
高泰宇
木婉清楊盼盼邱淑宜趙學而蔣欣趙圓瑗
劉美彤
鐘靈黃杏秀戈偉如何美鈿楊蕊毛曉彤
孫雅麗
康敏林建明韓羚雪梨鍾麗緹張馨予
朱珠
鳩摩智張雷楊雄李國麟巴音盧勇
朱曉漁
丁春秋劉克宣鹿峰招石文申軍誼王崗
苗若鈞
游坦之甘國衛林智洋麥長青馬渝柯劉潮
杜厚佳
段正淳謝賢樊日行潘志文湯鎮宗劉錫明
邱心志
段延慶劉兆銘龍天翔李鴻傑計春華杜玉明
孫瑋
刀白鳳梁珊陳曼玲呂有慧高遠阎青妤
徐冬冬
李青蘿李琳琳張瑠瓊李若彤王璐瑤王宣予
馬雅舒
秦紅棉黃文慧蕭惠馮曉文彭丹舒硯
黃奕
甘寶寶呂有慧劉筱萍李桂英阮丹寧陳秀麗
王婉娟
阮星竹白茵朱麗英馬清儀李勇勇張譯木
劉玉翠
段正明張英才金浩江漢呂士剛郭凱敏
沈曉海
夢姑胡祖兒-黃紀瑩王海珍王雅慧
李春嬡
無崖子鄭君綿-李成昌許還山蘇有朋
崔鵬
李秋水黎少芳宋岡陵蘇恩磁謝雨欣賈靜雯
孟麗
天山童姥王愛明易虹陳安瑩舒暢金銘
曾一萱
慕容博關海山-駱應鈞任舞馮進高
王同輝
蕭遠山石堅-黃日華張謙梁家仁
孫瑋


电影


  • 1977年,《天龍八部》,邵氏公司,導演鮑學禮,編劇倪匡,李修賢飾段譽,恬妮飾木婉清,林珍奇飾鍾靈,思維飾段正淳,夏萍飾甘寶寶,徐少強飾古篤誠,楊澤霖飾褚萬里,元華飾神農幫弟子。

  • 1982年,《幫規》,邵氏公司,導演徐小明,惠天賜、戴良純、谷鋒、白彪、陳觀泰、梁小龍。[8]

  • 1982年,《新天龍八部》,香港新世紀影業公司,導演蕭笙,徐少强飾喬峰,湯鎮業飾段譽,黃日華飾虛竹,陳玉蓮飾王語嫣,惠天賜飾慕容復,高雄飾鳩摩智,林珍奇飾阿朱。[9]

  • 1994年,《新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香港)導演錢永強,編劇張炭。林青霞飾李滄海/李秋水,鞏俐飾天山童姥,張敏飾阿紫,徐少強飾丁春秋,林文龙飾虛竹。


电脑游戏


  • 天龍八部 (游戏)

  • 天龍八部之六脉神剑 (游戏)

  • 天龍八部 (MUD)

  • 天龍八部之天佛降世


手機游戏



  • 天龍八部3D 專頁(繁体中文)


参考文献




  1. ^ 金庸答北大同学问. 澎湃新闻网. 2015-02-06. 


  2. ^ 潘國森:《天龍八部》詞之一:段譽少年遊,金庸茶館


  3. ^ 潘國森:《天龍八部》詞之二:不是喬十回,金庸茶館


  4. ^ 潘國森:《天龍八部》詞之三:蕭峰破陣,金庸茶館


  5. ^ 潘國森:《天龍八部》詞之四:虛竹洞仙歌,金庸茶館


  6. ^ 潘國森:《天龍八部》詞之五:水龍吟,金庸茶館


  7. ^ 《天龍八部》附錄〈陳世驤先生書函〉


  8. ^ 《幫規》為模仿《天龍八部》之作,人物不同但情節大綱如出一轍。


  9. ^ 金庸影視資訊年表



参见



  • 天龍八部——佛教原义

  • 武侠小说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