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金邦
















































锡金邦
Sikkim

印度的邦

干城章嘉峰风景

干城章嘉峰风景





锡金邦旗幟
旗幟

锡金邦官方圖章
圖章

锡金邦在印度的位置
锡金邦在印度的位置

坐标:27°20′N 88°37′E / 27.33°N 88.62°E / 27.33; 88.62
國家
 印度
成立
1975年5月16日
首府
甘托克
最大城市
甘托克

4
政府
 • 總督

斯利尼瓦斯·帕提尔英语Shriniwas Patil
 • 首席部長

帕文·庫馬爾·恰姆林格英语Pawan Chamling錫金民主前線英语Sikkim Democratic Front
 • 議會

一院制(32席)
 • 议会选区
联邦院 1
人民院 1
面积
 • 总计

7,096 平方公里(2,740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
第28位
人口(2011)[1]
 • 總計
610,577
 • 排名
第29位
 • 密度

86/平方公里(220/平方英里)
語言[2]
 • 官方
英語、尼泊爾語
 • 附加官方
菩提亚语、雷布查語英语Lepcha language、林布語、古隆語、馬嘉爾語、苏努瓦尔语英语Sunwar language、尼瓦爾語、拉伊語、夏尔巴语、錫金語、達芒語
时区
IST (UTC+05:30)
ISO 3166码
IN-SK
人類發展指數
0.684(中等)
排名
第7位(2005年)
識字率
82.6%
網站
sikkim.gov.in

锡金邦(锡金语:.mw-parser-output .uchenfont-family:"Qomolangma-Dunhuang","Qomolangma-Uchen Sarchen","Qomolangma-Uchen Sarchung","Qomolangma-Uchen Suring","Qomolangma-Uchen Sutung","Qomolangma-Title","Qomolangma-Subtitle","Qomolangma-Woodblock","DDC Uchen","DDC Rinzin",Kailash,"BabelStone Tibetan",Jomolhari,"TCRC Youtso Unicode","Tibetan Machine Uni",Wangdi29,"Noto Sans Tibetan","Microsoft Himalaya".mw-parser-output .umefont-family:"Qomolangma-Betsu","Qomolangma-Chuyig","Qomolangma-Drutsa","Qomolangma-Edict","Qomolangma-Tsumachu","Qomolangma-Tsuring","Qomolangma-Tsutong","TibetanSambhotaYigchung","TibetanTsugRing","TibetanYigchung"འབྲས་ལྗོངས།,威利:Bras Ljongs,意为“米之谷”;尼泊爾語:सिक्किम,拉丁字母转写:Sikkim)是印度的一个内陆邦。锡金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北面与中国接壤,东面与不丹接壤,西面是尼泊尔,南面则与西孟加拉邦相邻。其人口約60萬。


锡金曾长期是一个世袭君主国——锡金王国。1975年4月14日,在印度的操纵下,锡金举行是否保留君主制的公民投票英语Sikkimese monarchy referendum, 1975,依据投票结果废除君主制。同年5月16日加入印度,成為印度的第22个邦——锡金邦。第12代却嘉(国王)佩登东杜南嘉流亡美国,组建流亡政府,宣称不承认印度对锡金的统治。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印度对锡金拥有主权,此後锡金流亡政府不被任何国家政府承认。




目录





  • 1 历史

    • 1.1 7世纪


    • 1.2 9世纪


    • 1.3 達賴喇嘛管轄的錫金


    • 1.4 清朝藩屬國


    • 1.5 英國入侵锡金


    • 1.6 英國還政於錫金


    • 1.7 印度入侵锡金


    • 1.8 被印度吞并



  • 2 地理

    • 2.1 地形


    • 2.2 气候



  • 3 人口


  • 4 民族


  • 5 语言


  • 6 宗教


  • 7 经济

    • 7.1 主要經濟走向


    • 7.2 农业


    • 7.3 林業


    • 7.4 畜牧业


    • 7.5 能源


    • 7.6 工业及手工业



  • 8 交通


  • 9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锡金地位问题


  • 10 参考文献


  • 11 外部連結


  • 12 参见




历史



锡金流传很多神话,但世袭君主国成立前的历史记载不多。之前锡金是雷布查族的居住地,他们多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南面山坡地带。


尼泊尔人移居于此称之为“新地方”,早期西藏人移民称之为登疆,意为稻米之谷。



7世纪


公元7世纪,哲孟雄是吐蕃(西藏)的一部分。



9世纪


9世纪时,哲孟雄成为独立的部落,但其境内的寺院仍隶属于西藏各大寺。



達賴喇嘛管轄的錫金



1642年,菩提亚族的蓬楚格·纳穆加尔(Phuntsog Namgyal)建立了纳穆加尔王朝,自称法王,锡金成为世袭君主国。蓬楚格·纳穆加尔是来自西藏康巴地区的菩提亚人贵族,在宁玛派传教士莲华生的支持下降服了锡金土著雷布查人势力。


哲孟雄部,位於西藏西南,為唐古特的屏籓。自五世達賴以來,因其崇信黃教,歸達賴喇嘛管轄。



清朝藩屬國


1788年尼锡战争爆发,尼泊尔的廓尔喀军队入侵锡金,攻占锡金当时的首都拉达孜,锡金国王越境逃亡到西藏,在热日宗的春丕谷避难,廓尔喀军队继续向西藏推进,一度占领整个后藏并洗劫班禅喇嘛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结果达赖与班禅向中央政府请求援军。乾隆皇帝先后两次用兵,最后由福康安和海兰察统率清军于1791年将廓尔喀人全部逐出西藏,并越境追击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城郊。廓尔喀军队在挫败清军前锋获得小胜后请降,从此成为中国的藩属,这也是乾隆“十全武功”的最后一戰。清军击退尼泊尔后锡金本欲收复其失土,但这时尼锡战争中假意援助锡金的不丹军队突然攻击锡金,导致本来就已经被廓尔喀人打得溃不成军的锡金腹背受敌,结果锡金在提斯塔河谷地以西的大片领土仍然沦于尼泊尔之手,而提斯塔河谷地以东的领土则被不丹占领,锡金只保有提斯塔河上游的领土,比现在的锡金大不了多少的区域。


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二月,清軍派克哩營官率番兵收復哲孟雄、宗木地方。


嘉慶年間,哲孟雄部曾請賞唐古特莊田,並定邊界。


道光四年,松廷等始將前奉諭旨專劄明示,並隨時嚴行駮飭。


道光五年,班禪據報詳情,謂:“哲孟雄部長楚普郎結訴稱自不准赴界,上年人民病斃者一千有餘。再達賴坐床已逾數年,各部落俱得赴藏朝見,而舊所屬之人獨抱向隅,實無面目見其部民。”於是始准其暫居避暑,仍令派克哩營官防範稽查。在當時文幹誤聽前藏一面之詞,不查實情,率行具奏。文幹等既知困難,有失字小之道,而猶遷就其詞,准其來藏熬茶一次,蓋以準噶爾視哲孟雄。而哲孟雄離心離德,甘為印度屬地,至有撚都納之敗,而西藏之門戶洞開矣。[3]



英國入侵锡金


1814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开始入侵锡金。


1835年,英國人割據大吉嶺和蘭吉德河以南的地區。


1861年2月英國入侵錫金,占领錫金首都庭姆隆英语Tumlong,錫金国王在3月28日和英屬印度签订了庭姆隆條約英语Treaty of Tumlong,錫金事實上成為英國的保護國。


1888年,英國出兵驅逐佔領爭議領土隆吐山的藏軍,並攻佔亞東等要隘。清廷派駐藏幫辦大臣升泰前去議和。


1889-1908年,英屬印度政府委派約翰·克勞德·懷特爲駐錫金政務官,懷特於錫金進行地理勘察,並引進大量尼泊爾農民開墾荒地。


1890年3月17日,升泰與英國駐印度總督蘭斯頓侯爵英语Henry Petty-Fitzmaurice, 5th Marquess of LansdowneHenry Petty-Fitzmaurice, 5th Marquess of Lansdowne))在加爾各答簽訂了《中英藏印條約》,共八款。主要內容為:清政府承認錫金歸英國保護;劃定中国西藏和錫金的邊界,游牧、通商等問題,留待日後再議。1893年12月5日又簽訂了《中英藏印續約》,解決游牧、通商等問題。



英國還政於錫金



1918年,英國殖民者把政權交還給塔希·納姆伽爾國王。塔希國王實行許多經濟和社會改革,廢除各種無償勞役,徹底檢查稅收制度,廢除地主的行政和司法職能,開始進行土地改革。



印度入侵锡金


1947年,印度与锡金签订《维持现状协定》,继续往锡金派驻专员。受印度扶持的锡金国家大会党发起不合作运动,要求国王进行改革。同年5月9日,国大党政府正式成立,但遭锡金王族强烈反对,群众运动也日渐兴起(以尼泊爾族為主)。


1949年6月初,印度以「防止动乱和流血」为藉口,派軍隊入侵锡金,強行接管了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新政府,并委任印度人拉尔为锡金首相。


1950年12月签订「印度锡金和平条约」,规定锡金为印度的「保护国」,印度控制锡金的国防、外交、经济等大权。


1968年8月,甘托克爆发反印示威,要求废除「印度锡金和平条约」。


1973年4月,印度強行对锡金实行军事接管。


1974年6月20日,锡金议会通过了由印度拟定的锡金宪法,规定印度政府派驻的首席行政官为政府首脑和议会议长。同年9月《印度宪法修正案》规定锡金为印度的“联系邦”,在印度两院各为锡金设一个议席。



被印度吞并


1975年,印度军队發動政變,解散錫金國王的宮廷衛隊,软禁了锡金国王。4月10日,由印度操纵的錫金議會通過決議廢黜国王,把錫金變為印度的一個邦。4月14日,錫金在印度的操纵下举行全民投票,决定锡金去留。印度宣称投票结果显示大部分錫金人同意并入印度。随后印度议会通过决议,5月16日正式强行将锡金吞并为印度的一个邦[4]



地理


锡金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東段南坡。东面与不丹毗邻。西面与尼泊尔接壤。北面与中國西藏自治区交界。南面与西孟加拉邦邻接。



地形


锡金境内多山,平坦地区很少。土地几乎都在海拔1500米以上,各地海拔差异大。全境西、北、東三面被高山圍繞,如馬蹄形。東部是棟基亞山脈,西部以辛加利山脈與尼泊爾為界,辛加利山脈上有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海拔8586公尺,位於尼泊爾和印度的邊界上。


全境為蒂斯達河流域,蒂斯達河被視為錫金的「母亲河」。



气候


因各地海拔差异大,气候差异亦大。全境除北部边境地区外降水充沛,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年降水量3000-4000毫米。


通常每年10月到次年2月屬於晴朗天氣,而3月會開始出現雷暴雨迹象,到了6月至9月則由于西南季候風的存在而多轉變為雨季。



人口


錫金邦人口主要分佈于中部、西部及南部地区。












年代人口
1981年
31萬5692人
1997年
50萬人
2001年
54萬0493人
2005年
59萬4056人


民族


錫金的民族主要包括尼泊尔人(占人口75%)以及其他說藏語方言的少数民族,如:菩提亚人(Bhutias,又稱錫金族)、雷布查族、藏族等等。


雷布查族是錫金最早的居民,屬原蒙古人種。在8世紀前,他們就生活在喜馬拉雅山的南面山坡地帶。




該藏學博物館陳列著雷布查人的絲巾、面具與佛像


菩提亚族最初居住於西藏东部康区一带,因在17世紀建立了錫金歷史上的首個王國而成為當地的早期統治者。


而尼泊尔族移民則是在19世紀錫金成为英國殖民地時,因為開發需要才被英國殖民政府大量引入到锡金南部。



语言


锡金有十一种官方语言:錫金語、尼泊尔语、不丹语、雷布查语、林布语、尼瓦尔语、拉伊语、古隆语、苏努瓦尔语、塔芒语、雪巴语。英语是文书用语。



宗教


錫金族人大多數信奉藏传佛教中的红教,而尼泊尔族人与印度人(移民)則大部份信奉印度教。另外,雷布查族人當中大多數信奉藏传佛教,小部分信奉基督教。



经济


錫金經濟以農業為主,90%人口從事農業,而政府財政收入大部分來自森林資源和運輸業。旅遊業也很重要。矿物资源主要有:铜、褐煤、铀、黄铁、石墨和石灰石等,其中铜和褐煤蕴藏量丰富。森林面积占该邦土地总面积36%。林区内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盛产名贵药材,如:麝香、鹿茸、天麻和贝母等。


貿易對象主要是印度各邦,產品一般為木材、草藥、銅、石墨和水果罐頭。



主要經濟走向


下表是表示北方邦邦內生產總值由印度統計和計畫部門所公佈的資料,單位為百萬印度盧比[5]
















年份北方邦邦內生產總值
1980520
19851,220
19902,340
19955,200
20009,710
200323,786[6]


农业


錫金經濟以農業為主,生产稻谷、玉米、青稞、姜、马铃薯、小豆蔻、蘋果、橙、蘭花、茶等。是世界主要小豆蔻出口地之一,年产量约2000吨。



林業


森林約占该邦的36%,其中有很多適合造木漿的針葉林。



畜牧业


北部山谷地区居民以放养牛和綿羊为主。



能源


由于年降雨量豐富,且河流落差大,是以水力资源丰富,共有大小水电站15个。



工业及手工业


現有肥皂、皮革、火柴、纺织、水果加工、酿酒等工业。主要的手工業是造紙業、銀器加工、織毯等。



交通


交通以公路為主,全邦公路20餘條,總通車里程約1500公里,其中500餘公里為柏油路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锡金地位问题




Wikisource-logo.svg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


  1. 关于地图上锡金表示方法变更的通知

20世纪70年代,锡金民族党前后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外交机构发了149封求助电函,请求政治调停和武装干预,表达了想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愿望,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援助锡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基於印度對西藏的主權問題及藏南地區問題,过去一直拒绝承认印度对锡金拥有主权,依印度媒体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承认锡金属于印度的國家。


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總理溫家寶與印度總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會面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锡金地位的态度才开始转變[7],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印度对锡金拥有主权,而印度亦正式承認中华人民共和国對西藏的主權。


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的地图上已不再把锡金标示为“主权国家”[8]



参考文献




  1. ^ 2011 Census reference tables – total population. Government of India. 2011 [16 July 2013]. 


  2. ^ 50th Report of the Commissioner for Linguistic Minorities in India (PDF): 109. 16 July 2014 [6 November 20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年7月8日). 


  3. ^ 清史稿/卷525/列傳三百十二/藩部八/作者:趙爾巽


  4. ^ 1967年印度两次边境挑衅 被解放军炮兵击退


  5. ^ National Accounts Division : Press release & Statements. Ministry of Statistics and Programme Implementation. 2006-05-23 [2006-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13). 


  6. ^ official websit of india government


  7. ^ 2003年6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03-06-24 [2016-01-04] (中文(简体)‎). 


  8. ^ 双方在边界问题上互作调整. 国际先驱导报. 2005-04-18 [2008-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4) (中文(简体)‎). 



外部連結


  • 锡金介绍

  • 印度锡金政府网站(英语)


参见


  • 锡金王国

  • 錫金邦行政區劃


  • 中印关系、中印边界问题、藏南地區、阿鲁纳恰尔邦


  • 印度东北部、克什米尔、拉达克


  • 尼泊尔、不丹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