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 (政府官员)


马建(1956年9月),江西人,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


马建1956年9月出生,江西人;1985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长期在中国国家安全系统工作。在国安系统中,他先后担任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局长、部长助理等职。曾领导国安部第十局(对外保防侦察局),负责监控驻外机构人员及留学生,侦查境外反动组织活动。2006年出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此外,他还是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1][2]



落马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马建于2015年1月遭到“双规”[1]。1月16日中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确认,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3]。2015年3月,北京多家媒体报道称马建是因与商人郭文贵勾结而犯事[4]


2016年12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马建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


据党媒报道,马建有6名情妇和两个私生子,其中两名情妇为安全系统官员[6]。郭文贵对于这个报道给予否认[7]


纽约的美国中文网刊《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马建落马的真实原因是和他掌握了太多的情报有关系,以及属于周永康和曾庆红的人[8]



外部链接


  • 郭文贵收购民族证券始末 与马建张越勾结内幕曝光


参考文献




  1. ^ 1.01.1 中国反腐败: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被双规”. BBC中文网. 2015-01-12 [2015-01-12]. 


  2. ^ 领导介绍——马建. 中国法学会. 2015-01-12 [2015-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3). 


  3. ^ 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中国青年网. 2015-01-16 [2015-01-16]. 


  4. ^ 【特稿】郭文贵围猎高官记:从结盟到反目. 财新网. 2015-03-25 [2015-03-25]. 


  5. ^ 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12-30 [2016-12-30]. 


  6. ^ 媒体曝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有6名情妇和2个私生子. 新华网. 2015-03-31 [2015-03-31]. 


  7. ^ 直播:郭文貴曝內幕,北京不安的是些什麼人(《法治與社會》第1期). 明镜火拍. 2017-01-26. 


  8. ^ 专家解读中共前国安副部长马建落马深层原因. 大纪元. 2017-01-06 [2017-09-11] (中文(中国大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