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上海市松江区

Square Tower of Songjiang.jpg
松江方塔
简称

Songjiang in Shanghai.svg
上海市松江区的地理位置
概览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
上海市
区划类别
市辖区
区划代码
310117
建置时间
1998年(撤县建区)
1914年(废府设县)
751年(置华亭县)
现任区长
陈宇剑
城市定位
上海之根,文明松江[1]
方言
松江话、上海话
地理
经纬度
31°02′04″N 121°13′24″E / 31.034421°N 121.223206°E / 31.034421; 121.223206 (松江区)坐标:31°02′04″N 121°13′24″E / 31.034421°N 121.223206°E / 31.034421; 121.223206 (松江区)
总面积
605 平方千米
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气候
年平均气温
15.4 °C
人口及經濟
总人口
173.6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595378人)
GDP
969.46亿元人民币
其它
时区
UTC+8(北京时间)
邮政编码
201600
电话区号
+86 (0)21

網站:www.songjiang.gov.cn





松江区
简化字
松江区
繁体字
松江區










本頁面使用旁註標記,若瀏覽器不支持,標音會顯示在文字後方,如:衣(yi)。

松江区,是中国上海市的市辖区,位于上海市西南部,黄浦江上游。面积605.64平方千米。截至2014年末,总共有户籍人口66.51万人,常住人口175.59万人。2014年松江区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82.98岁,其中男性80.69岁,女性85.25岁。




目录





  • 1 行政区划

    • 1.1 松江新城



  • 2 历史


  • 3 地理


  • 4 交通

    • 4.1 轨道交通


    • 4.2 公路


    • 4.3 公交線路


    • 4.4 电车



  • 5 經濟發展


  • 6 科学技术


  • 7 教育事業

    • 7.1 高等教育


    • 7.2 中等教育


    • 7.3 初等教育及早期教育



  • 8 医疗事业


  • 9 文化


  • 10 旅遊景點


  • 11 松江区的一天


  • 12 註釋


  • 13 参考文献


  • 14 延伸阅读


  • 15 外部連結




行政区划


松江区下辖6个街道、11个镇:


  • 街道办事处:岳阳街道、中山街道、永丰街道、方松街道、广富林街道、九里亭街道

  • 镇:九亭镇、泗泾镇、泖港镇、车墩镇、洞泾镇、叶榭镇、新桥镇、石湖荡镇、新浜镇、佘山镇、小昆山镇


松江新城



松江新城,位于松江区,总体规划面积为158平方公里,涵盖中山、岳阳、永丰、方松等四个街道、车墩镇以及两翼的工业园区。



历史


松江古称华亭,别称有云间、茸城、谷水等,唐天宝十年(751年)置华亭县,元至元十四年(1277年)升为华亭府,翌年改为松江府。明清时为松江府驻地,曾列为全国著名的16个大城市之一[註 1]


明清的松江府大体上辖有今苏州河以南的大半个上海市,在明初下辖华亭、上海2县,后来陆续增设,清嘉庆十年(1805年)演变为1府(松江)、7县(华亭县、娄县、上海县、南汇县、青浦县、奉贤县、金山县)和1厅(川沙)。


民国元年(1912年)废府,华亭、娄县合并为华亭县,归江苏省管辖。民国3年(1914年)改称松江县。中共占领上海后,苏南行政区下设松江专区。1958年3月,松江专区撤消,改隶苏州专区。1958年11月,由江苏省划归上海市。1998年2月,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3]


现在,松江已经是上海最重要的卫星城之一,经济以轻工业为主,多外商投资企业。2011年,松江举办纪念建县1260周年系列活动。[4]



地理


松江区地处长江三角洲东南部,太湖流域碟形洼地底部,境内地势平坦,东、南部略高,西、北部低洼,为长江三角洲平原,西北部有十几座小山丘。松江镇位于北纬31°,东经121°14′,境内北狭南阔,略呈梯形。东与闵行区、奉贤区为邻,南、西南与金山区交界,西、北与青浦区接壤。东北距上海市中心约40公里。



交通



轨道交通



  • SML9.svg上海轨道交通9号线:松江南站站—九亭站


  • 上海轨道交通22号线:春申站—叶榭站

  • 沪杭铁路

  • 沪杭客运专线


公路






国家级高速公路


  • G15 沈海高速,沈阳至海口。


  • G50 沪渝高速,前往重庆。


  • G60 沪昆高速,前往昆明。


  • G1501 上海绕城高速。


国道


  • Kokudou 320(China).svg 320国道,上海-瑞丽,前往云南。

主要省级高速公路


  • S32 申嘉湖高速公路,前往浙江湖州。


公交線路



大多由松江公交运营,分区域内线路、跨区域线路、村村通线路和穿梭巴士。



电车



松江新城内将新建有轨电车线路6条,车站118座[5]。2014年下半年将建设有轨电车的前期工程[6]


总体规划如下表:





























































预定通车时间
线路
区段
起讫站点
长度(公里)
车站数
建设状态
参考资料
2016年

     T1线

辰塔路站-新桥站
14.420建设中

     T2线
一期
三新北路站-锦昔路站
15.34219[註 2]
建设中
2020年前

     T2线
西延伸
泰晤士小镇北站-文翔路南环北路
9[註 2]
规划中

     T3线
荣乐西路玉树路口-金山支线车墩站
25规划中

     T4线
松汇东路北松公路口-沪松公路古楼公路口20规划中

     T5线

轨道交通9号线佘山站-泰晤士小镇北站
14[註 3]
规划中

     T6线

轨道交通9号线佘山站-轨道交通12号线七莘路站
19规划中


經濟發展


截至2012年,松江区生产总值为886.5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8.41亿元,比上年增长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40.72亿元,下降10.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37.42亿元,增长3.9%。全年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比重为0.9:61:38.1,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下降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创历年新高。松江区是上海郊区实力较强的一区,在出口,收入方面排在全市区县前列。区内的泰晤士小镇为特色小镇,有大批中外商店入驻,成为松江新城特色之一。


松江新城国际生态商务区位于松江新城东部[7]。开元地中海商业广场位于松江新城核心商务区[8][9]。松江万达广场位于松江大学城站2公里处。



科学技术


由中科院、上海市和中国探月工程共同出资建设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位于松江区佘山镇,是中国口径最大、波段最全、全方位可转动的高性能射电望远镜。[10]



教育事業


2014年,共有各类学校264所,各类学校教职工1.29万人,专任教师0.93万人。



高等教育



东华大学、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立信會計學院、華東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高校位於此區。



中等教育


松江二中、松江一中兩所市重點高中位於此區。全区共有9所高级中学,27所初级中学和4所职业技术学校。



初等教育及早期教育


松江区共拥有35所小学,112所幼儿园,2所托儿所以及一个辅读学校。



医疗事业


截至2014年,共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29个,专业卫生技术人员4877人,床位4184张。



文化


极具松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顾绣、舞草龙、十锦细锣鼓、耘稻山歌、花篮马灯舞、叶榭软糕、皮影戏、余天成堂中医药文化等。[4]


名人有董其昌、黄道婆。



旅遊景點





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中的西佘山(可见天文台和佘山进教之佑圣母大殿)


松江古代曾是织染工业的中心,经济发达,现存古迹也较多,其中松江唐经幢[註 4]、兴圣教寺塔[註 5]、董其昌故居遗址[註 6]、西林禅寺[註 7]、东岳庙[註 8]、醉白池[註 9]、广富林遗址。境内的佘山上还有始建于清的天主教佘山进教之佑圣母大殿[註 10]和佘山天文台。


松江区共有旅遊路線四線,星級酒店十座,三十多家旅行社,去年共接待國內外遊客300多萬人次。該區著名旅遊景點有方塔園、醉白池、上海影視樂園、佘山國家森林公園、上海青青旅遊世界、月湖雕塑公园、上海泰晤士小鎮、辰山植物园、上海欢乐谷等。



松江区的一天


2014年,平均每天创造地区生产总值2.656亿元,工业总产值10.6203亿元,农业总产值59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625万元,零售12.515亿元的社会消费品,出口10.134亿美元的产品,集市贸易成交额497万元,财政收入9007万元,城乡居民储蓄余额21.499亿元。销售36.71万吨自来水、55.58万立方米天然气、155吨液化气,使用2349万度电,交易7.4946亿元的有价证券,接待境内外旅游者38069人。每天出栏生猪715头,家禽4500羽,生产鲜蛋7.51吨,牛奶8.18吨。诊疗18940人。户籍人口每天出生16人,死亡12人。[11]



註釋



  1. ^ 当时活跃于全国的徽商这样评价全国的各大城市:“今之所谓都会者,则大之而为两京,江、浙、闽、广诸省(会);次之而苏、松、淮、扬诸府;临清、济宁诸州;仪真、芜湖诸县;瓜州、景德诸镇……”[2]


  2. ^ 2.02.1 T2线一期包括T5线的泰晤士小镇西、文诚路、思贤路、三新北路站和三新北路上全部正线,建成后T2线暂时在这5站4区间运行,T5线建成后这些区间由T5线运营,T2线西延伸建成后的T2线包括西延伸的9站和东段的15站,共24站


  3. ^ 上述14站不包括T2线一期提前建设的4站(见注释2)


  4. ^ 现在中山小学内,人为损坏较为严重


  5. ^ 兴圣教寺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今方塔园。


  6. ^ 董其昌故居已被人为破坏殆尽。


  7. ^ 西林禅寺是松江区内最大的佛教寺庙。


  8. ^ 东岳庙亦称岳庙,早年因失修而拆除,2006年政府与信徒出资重建。庙前银杏树为松江重要的宗教信仰标志。


  9. ^ 醉白池与上海老城厢豫园、嘉定古漪园、秋霞圃、青浦曲水园并称为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也是五大园林中是最古老的园林。


  10. ^ 佘山进教之佑圣母大殿是中国内地唯一仍然活跃的全国性天主教圣母朝圣地,与法国露德圣母大殿齐名,是远东第一座受到教宗敕封的宗座圣殿。



参考文献



维基文库标志


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
国务院关于同意上海市撤销松江县设立松江区的批复





  1. ^ 黄勇娣. 上海这些区的形象口号:厚德、礼尚、教化、汇善……. 东方网. 上观新闻. 2017-05-28. 


  2. ^ 万历《歙志》卷一


  3. ^ 上海松江门户网站»松江概览»松江概况


  4. ^ 4.04.1 松江纪念建县1260周年 游客方塔园里穿越千年


  5. ^ 关于松江区现代有轨电车网络规划的公示.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2013-09-05 [2014-04-30] (中文(中国大陆)‎). [永久失效連結]


  6. ^ 规划线路6条,总长90公里,设站118座,可与9、12号线等换乘. 松江报. 松江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2014-02-25 [2014-04-30] (中文(中国大陆)‎). [永久失效連結]


  7. ^ 松江区松江新城国际生态商务区.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2-09-24 [2014-04-30] (中文(中国大陆)‎). 


  8. ^ 开元地中海商业广场. 上海市松江区商务和旅游委员会. 2013-02-26 [2014-04-30] (中文(中国大陆)‎). [永久失效連結]


  9. ^ 商业地产的“开元地中海样本”. 松江报. 2010-12-17 [2014-04-30] (中文(中国大陆)‎). [永久失效連結]


  10. ^ 年鉴 >> 上海年鉴2013 >> 二十四、科学技术 >> (五)科技管理.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4-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7) (中文(中国大陆)‎). 10月28日,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落成。该项目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佘山镇,由相距2.5公里的A、B两地块组成。
    工程于2008年立项, 2009年奠基,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和中国探月工程专项共同出资建造,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负责运行。
    上海65米射电天文望远镜具备主动面调整系统、8个波段的双极化接收机、V LBI数据采集终端、氢原子钟和时频比对设备等,是中国口径最大、波段最全、全方位可转动的高性能射电望远镜,总体性能仅次于美国的110米射电望远镜、德国的100米射电望远镜和意大利的64米射电望远镜,在射电天文、地球动力学和空间科学等多种学科中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台主干观测设备,将参与中国的嫦娥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及其他深空探测任务。
     



  11. ^ 松江统计年鉴-2015 21页



延伸阅读


  • 李伯重:
    • 〈“道光萧条”与“癸未大水”——经济衰退、气候剧变及 19世纪的危机在松江〉

    • 〈19世纪初期华娄地区的教育产业〉

    • 〈十九世纪初期松江人民的纺织品消费水平〉

    • 〈19世纪初期华亭—娄县地区的城市化水平〉


外部連結





  • 上海松江區政府网(简体中文)

  • 上海市松江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松江调查队:《松江统计年鉴—2015》[永久失效連結]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