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人民共和国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波兰共和国 (1944-1952)
Rzeczpospolita Polska

波兰人民共和国 (1952-1989)
Polska Rzeczpospolita Ludowa


1944年-1989年



波蘭国旗

Flag of Poland.svg

上:国旗 (1944−1980)
下:国旗 (1980−1989)



coat_alt

國徽 (1955−1989)





国歌:Mazurek Dąbrowskiego
《波兰没有灭亡》



波蘭的領土範圍(1957年-1989年)
波蘭的領土範圍(1957年-1989年)

首都
华沙
常用语言
波兰语
政府
社会主义共和国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

 


• 1948–1956

博萊斯瓦夫·貝魯特(首)
• 1989–1990

米奇斯瓦夫·拉科夫斯基(末)
国务委员会主席
 


• 1944–1952

博莱斯瓦夫·贝鲁特(首)
• 1981–1989

沃依切赫·雅鲁泽尔斯基(末)
部长会议主席
 


• 1944–1947

爱德华·奥索布卡-莫拉夫斯基(首)
• 1989

塔德乌什·马佐维耶茨基(末)
历史
 


• 建立

1944年7月21日
• 憲法

1952年7月22日
• 终结

1989年7月19日
面积
1950年
311,700 km2
1970年
312,677 km2
1988年
323,250 km2
人口


• 1950年

24976926
• 1970年

32642270
• 1988年

37878641
货币
兹罗提(PLZ)
ISO 3166码
PL






先前国

继承国






納粹德國

波蘭總督府




波蘭
今属于
 波蘭













系列条目
波兰历史
波兰国徽

史前

史前时期的波兰英语Prehistory and protohistory of Poland

中世纪


中世紀早期英语Poland in the Early Middle Ages · 波蘭的基督教化 · 第一王国 · 第二王国 · 皮雅斯特王朝 · 雅盖隆王朝







皮雅斯特王朝时期
966–1385
雅盖隆王朝时期
1385–1572

近代早期


第一共和國 / 波兰立陶宛联邦 · 俄普奧三次瓜分波蘭 · 五三宪法











选举君主制
1572–1648

大洪水时代与衰落

1648–1764
第一次瓜分期
1764–1793
第二次瓜分期
1793–1795

近代


華沙公國 · 會議王國 / 克拉科夫自由市→大公國英语Grand Duchy of Cracow / 波兹南大公国英语Grand Duchy of Posen→普屬波森省 · 摄政王国 · 第二共和国 · 流亡政府 / 波蘭地下國 · 人民共和国













亡國及分治期英语History of Poland (1795–1918)
1795–1918
一战时期
1914–1918

第二共和国时期

1918–1939

二战时期

1939–1945

人民共和国时期

1945–1989

当代





第三共和国时期

1989–至今

主题


  • 通史 · 君主


  • Flag of Poland.svg 波兰主题

波兰人民共和国是二战后在波兰建立的社会主义国家,波兰统一工人党为执政党。在1944至1952年间的正式名称为波兰共和国(波兰语:Rzeczpospolita Polska),1952至1989年的正式名称为波兰人民共和国(波兰语:Polska Rzeczpospolita Ludowa,PRL)。


苏联对波兰的内政和外交有一定的影响,苏联一直在波兰驻有军队。1945年波兰军队80%的军官都由苏联将军和顾问组成。



历史





《七月宣言》,这个宣言宣告了在苏联扶植之下的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1945年,苏联击败了在波兰的纳粹德国军队,解放了波兰全部地区。


1947年,波兰举行议会选举,苏联支持的贝鲁特当选为总统,社会党人西伦凯维兹任政府总理,波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西方的流亡政府基本被排斥在权利中心之外。1948年12月,波兰工人党和波兰社会党合并,成立了波兰统一工人党。贝鲁特任总书记。人民政府把大中工业、交通运输、银行收归国有,实行了土地改革,动员人民完成恢复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1947~1949),国家经济状况和人民生活有了改善,1949年10月7日,波兰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1950年起,波兰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1950~1955)。


1952年,宣布成立波兰人民共和国,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博莱斯瓦夫·贝鲁特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开始了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建设。


战后波兰在经济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在政治和经济体制方面沿袭苏联模式,对重工业的投资过多而对人民的物质福利注意不够,人民没有享受充分的政治民主,法制建设薄弱,使得社会主义在波兰的执行显得异常艰难,导致波兰成为冷战期间东欧最为动荡的一个国家。


1956年6月发生了波兹南事件,同年10月波兰统一工人党改组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曾经被批判的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成为第一书记。1970年12月,波兰决定提高46种食品和日用工业品价格,引起格但斯克等沿海城市数十万工人罢工,后波党改组了政治局,爱德华·盖莱克接替哥穆尔卡担任第一书记,并取消了涨价的决定。此后又因波兰举借外债过多和在经济发展战略方面的决策失误,又导致了1980年发生的遍及全国的,持续时间达两个多月的大规模的工人罢工事件。


1980年11月,以瓦文萨为首的团结工会成立,这是东欧国家第一个独立的工会。1981年底至1983年7月,全国实行战时状态,取缔团结工会。1988年5月再度爆发大规模工潮,1989年2月,波党和团结工会举行圆桌会议,达成了团结工会合法化、改行总统制和议会民主等重要协议。1989年6月举行议会大选,团结工会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获得35%和99%的席位。12月29日,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改国名为波兰共和国,并更改国徽。1990年1月,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宣告该党停止活动。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